產業訊息
IBMI
  嗎啡成癮關鍵因子 找到了 台大發現劑量增加 中樞神經系統特殊因子CXCL1也增加 予CXCL1阻斷劑可延緩耐受性產生

【中華日報  2015-05-07  醫藥資訊  記者戴淑芳  報導】

癌末病患多受嚴重疼痛所苦,即使用嗎啡止痛,卻會有越用越沒效的耐受性問題,導致難以止痛,影響生活品質。對此,台大研究團隊發現了關鍵因素,可成為止痛新藥標靶,備受國際重視。

嗎啡等鴉片類藥物,是嚴重疼痛,尤其是癌症疼痛最重要的治療藥物。然而長期使用的嚴重缺點,就是會逐漸產生藥物的耐受性,導致需要更高劑量的藥物,才能達到相同的止痛效果。但更高劑量的鴉片類藥物,造成肝腎代謝負擔,也會造成用藥風險與副作用增加,臨床應用上無法讓病患服用巨量的藥物。

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由台灣大學符文美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因癌症疼痛使用高劑量鴉片類藥物而產生藥物耐受性的病患,其中樞神經系統內有一個特殊因子「CXCL1(趨化因子一)」會異常增加,隨著鴉片類藥物使用劑量增加,CXCL1的表現量也更高。

這是科學界首次發現CXCL1與鴉片藥物耐受性的關聯,成果於今年3月發表在麻醉學門排名第一的Anesthesiology科學期刊,被美國麻醉醫學會總部選為當期最重要的科學研究,獲美國麻醉醫學會撰文推薦,並被廣泛轉載至各科學研究相關網頁,甚至包括非醫學專業的財經新聞如富比士財經新聞的網頁。

研究團隊成員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林至芃醫師表示,團隊於2010年至2013年進行3年的臨床個案收集。共計收集了30名因嚴重癌症疼痛而接受高劑量的鴉片類藥物止痛的病患,及10名健康受試者作為對照。

研究結果顯示,CXCL1的表現量與鴉片藥物耐受性的關聯後,團隊參照臨床上以脊椎管內給與嗎啡的方式進行轉譯實驗,在動物實驗進一步驗證CXCL1於嗎啡耐受性產生所扮演之角色。

研究發現,實驗鼠經過48小時脊椎管內給予嗎啡後,脊髓組織內也會表現大量的CXCL1。若實驗鼠脊椎管內給予微量的CXCL1,則會加速嗎啡的耐受性產生。反之,若藉由脊椎管內投予抗體,將CXCL1蛋白中和掉,或給予CXCL1受體的阻斷劑,則可大幅延緩鴉片藥物耐受性的產生及其嚴重程度。

林至芃醫師表示,研究證實,CXCL1可以是新藥標靶,應用於發展嗎啡耐受性之抑制劑。未來對於癌末疼痛病患,可提供更好的止痛方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