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研院團隊研發光折射原理農藥篩檢秒殺

【台灣新生報  2015-05-14  今日焦點   記者蘇湘雲  報導】

食安風暴頻傳,許多民眾對眼前食物是否有農藥殘留憂心忡忡。現在民眾想檢驗食物是否有特定農藥,往往需要耗費許多時間、金錢,未來可能自己在家就可以檢驗一下食物是否有特定農藥。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培坤博士昨(十三)日在研發成果發表會上發表雙層奈米金屬結構偵測晶片新技術,未來可能只要幾秒鐘時間,就能快速知道食物有無特定農藥。

魏培坤博士表示,現在的生物晶片多需要以螢光標定檢測法才能知道結果。使用螢光標記可能影響檢測結果,且較耗費時間、成本。不同物質有特定光折射率,這項新技術是運用光折射原理,以檢測特定物質。舉例來說,若要檢測特定農藥成分,需要先取這種農藥成分抗體,然後運用簡易光學測量系統、光折射率變化,觀察是否有相符合農藥成分抗原,如此就能在最短時間知道結果。

這項技術可偵測極微小分子,這些小分子為頭髮直徑的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光憑肉眼或顯微鏡,看不到這些小分子,光折射率變化也是非常細微,若是使用這套技術,就能在短時間檢測特定分子,不僅檢測時間縮短許多、靈敏度大幅提升,因為可使用塑膠製作,因此成本也會大幅下降。

魏培坤博士指出,這套系統不只可以偵測特定農藥,也可以偵測汞離子、多氯聯苯等汙染物質。若一切順利,希望三年內可以量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