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蘭菌淨” 為意大利疫苗 在中國,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 控制傳染病的發生、 流行, 用于人體預防接種的疫苗類預防性生物製品

【中華工商時報  2015-05-14  健康

近日廣泛運用于預防治

療上呼吸道感染的蘭菌淨,因被爆出在中國屬於非疫苗而被廣泛關注, 媒體認為這暴露出中國公共衛生體系的管理漏洞。 而實際上, 這款現在被稱為非疫苗的處方藥, 在意大利確是疫苗產品。

國家衛計委疾病預防與

控制局局長于競進在 《中國疾控工作進展(2015)報告》 發佈會上明確表示, 蘭菌淨不屬於疫苗, 而是國家藥監總局批准的一種治療用生物製品 不能作為疫苗使用。

但據意大利藥監局AIFA 官網顯示, 蘭菌淨在該國屬於疫苗, ATC代碼為J07AX 屬其他細菌疫苗。 意大利藥品監管局關於蘭菌淨生產企業GMP證書中也明確指出, 該產 品屬於醫學生物製品免疫學製品中的滅活細菌疫苗。

對於為何意大利疫苗進

入中國以後, 並不在疫苗之列, 這與中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對疫苗定義的不同之處可能有部分關係。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

疫苗是意圖通過刺激產生抗體對一種疾病形成免疫力的任何製劑。 而在中國,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 控制傳染病的發生、 流行, 用于人體預防接種的疫苗類預防性生物製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 複旦大學醫學院聞玉梅教授書中指出, 疫苗是生物製品, 用于人類疾病的預防和治療, 並提出了混合型細菌治療性疫苗的新概念。 目前包括意大利在內的各個國家對治療性疫苗的免疫作用已經展開了很多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