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上海醫藥聯手京東發力醫藥電商

【中國證券報  2015-05-18  公司新聞   記者王錦 報導】

電商國八條的出台令上市公司對於發展電商的熱情更加高漲,上海醫藥517日晚間公告,公司與北京京東世紀貿易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在戰略、資本、業務三個層面全面合作,發力醫藥電商領域。

同京東戰略合作

據介紹,上海醫藥和京東此次合作包括:上海醫藥與京東在處方藥電子商務領域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在國家政策允許的範圍內,共同打造處方藥的線上銷售平台及線下配送網絡。京東承諾,上海醫藥大健康雲商股份有限公司獨家擁有在京東運營的電子商務平台銷售處方藥品的權利,與上藥雲健康獨家分享與處方藥電子商務銷售相關的數據和資源。

同時,上海醫藥與京東在非處方藥、醫療服務等領域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上海醫藥與京東共同增資上藥雲健康,打造醫藥電子商務和移動醫療的生態系統,將其塑造成全國範圍內的行業領導者。上海醫藥將提供廣泛的線下零售資源和藥品品類,全面支持上藥雲健康業務發展;京東將全面協助上藥雲健康處方藥電子商務的線上平台和線下網絡的建設,包括頻道展示及流量支持、電子商務交易平台、倉儲物流解決方案等。此外,雙方承諾,在未來適當時機,經股東協商,按照市場化原則對上藥雲健康的管理團隊設立激勵機制。

上海醫藥稱,戰略框架協議的簽署,符合公司整體戰略發展方向,是公司順應國家醫療衛生改革以及互聯網技術發展趨勢,積極探索全新的醫藥商業模式下,與互聯網行業的合作。此次合作,將有利於公司迅速把握處方藥電商的市場機遇,在流量導入、IT系統、物流體系方面,快速建立市場競爭優勢,全面落地公司在醫藥電商領域的戰略布局與業務發展。

醫藥電商迎大發展

58日,電商國八條提出推動醫藥電子商務發展。上海醫藥表示,隨著國家醫療改革的深入進行,國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勵醫藥電商的發展,預期醫藥電商領域將迎來巨大市場機遇。

在此之前,上海醫藥在電商領域已有布局。今年310日,公司宣佈由上海醫藥及電商管理團隊以現金方式投資設立上海醫藥大健康雲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醫藥占70%的股份,該公司定位於為患者提供處方藥O2O銷售、健康管理的服務及貿易型電商。

有分析師指出,醫藥商業企業開始全面向互聯網醫療相關業務拓展,上海醫藥盡管業務基數較大,但作為全國性醫藥商業龍頭,通過積極涉足互聯網醫療新模式,在相關政策紅利之下有望獲得更大的成長空間。

光大證券江維娜表示,上海醫藥電商優勢明顯,公司傳統業務累積了豐富的醫院資源和密集的線下零售網點,從而構築了較高的進入壁壘;公司龐大的藥品配送規模保障了與行業上下游的議價能力,尤其是DTP業務在高價自費藥領域獲得多個產品的獨家代理權,位於行業領先地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