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重磅新藥高端醫械迎“中國製造2025”商機

【上海證券報  2015-05-21  新聞 公司  記者祁豆豆  報導】

519日,《中國製造2025》亮相,將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十大產業提升為國家戰略。醫藥行業分析人士指出:在技術創新的推動下,重磅新藥以及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空間。上市公司對創新藥研發的投入和申報將逐步增多;醫療器械國產化的進程也有望加速。根據最新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國家將瞄準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重點,引導社會各類資源集聚,推動優勢和戰略產業快速發展。其中,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成為中國版工業4.0”的核心產業之一。發展針對重大疾病的化學藥、中藥、生物技術藥物新產品,重點包括新機制和新靶點化學藥、全新結構蛋白及多肽藥物、新型疫苗、臨床優勢突出的創新中藥及個性化治療藥物。

平安證券研究員對此認為,創新一直是生物醫藥產業的關鍵驅動力,在新的發展形勢下,中國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有了更廣和更新的內涵。生命科學基礎研究的飛速發展和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理念的傳播,使得新藥研究從新機制和新靶點的化學藥,向生物制藥、疫苗、創新中藥,乃至個性化治療(精准醫療)不斷延伸。

從上市公司層面來看,恒瑞醫藥是中國國內最大的抗腫瘤藥和手術用藥企業,公司抗腫瘤藥銷售在中國國內排名第一,市場份額達12%以上。去年11月,公司1.1類新藥阿帕替尼獲新藥批件,未來銷售規模有望超過15億。受益中國國家戰略驅動,恒瑞醫藥在創新藥方面的開發動力和市場份額也有望進一步升級。

另據記者瞭解,海正藥業抗腫瘤原料藥是公司原料藥板塊利潤的穩定貢獻品種(2014年毛利率達88.92%)。公司首個生物藥產品安佰諾已通過CDE技術審評及GMP核查。重點創新藥產品海澤麥布處於降脂大市場,目前在中、美均已進入二期臨床,頗值得關注。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製造2025》還提出,提高醫療器械的創新能力和產業化水平,重點發展影像設備、醫用機器人等高性能診療設備,全降解血管支架等高值醫用耗材,可穿戴、遠程診療等移動醫療產品,實現生物3D打印、誘導多能幹細胞等新技術的突破和應用。

有專注醫藥行業投資人告訴記者:相比生物制藥,醫療器械的投資優勢主要在於其審批周期短,投資千百萬元規模即可啓動,短期內即實現可觀的回報率。上市公司中,華潤萬東、新華醫療、迪瑞醫療、和佳股份所擁有的字化X線機(DR)、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診斷儀(台式)和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有望受益于政策導向變化帶來的中國國產設備需求的高速增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