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銀河投資5億吃下“小白鼠”

【證券時報  2015-05-22  公司   記者周少傑  報導】

轉型生物醫藥產業的銀河投資(000806)近來動作頻頻。繼與控股股東銀河集團共設60億元生物醫藥並購基金之後,銀河投資日前再斥資5億元,投資南京高新生物醫藥產業創新中心有限公司(下稱南京生物),為布局精准醫療產業鏈奠定基礎。

銀河投資今日公告,公司擬以自籌資金5億元對南京生物進行投資。其中1.8億元用于認繳南京生物增加的註冊資本,占其新增後總股份的90%;剩餘3.2億元將用于南京生物的模式動物全球銷售渠道建設,還有腫瘤免疫治療藥物篩選和檢測平台、轉基因小鼠人源化平台建設,以及基於平台所開發、引進的創新型大分子藥物產業化(含治療肺癌、肝癌、淋巴瘤、肝硬化、帕金森氏症以及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的新型藥物)。

南京生物是南京大學模式動物研究所和南京生物醫藥研究院的產業化平台,也從事國家遺傳工程小鼠資源庫(下稱資源庫)的商業化運營,在創建實驗動物模型領域具備國際領先地位和技術實力。

據悉,資源庫是國家科技部唯一認證的國家級遺傳工程小鼠種子中心,于200610月、200910月及201210月連續三次獲得了AAALAC實驗動物國際認證,其實驗動物管理制度已達到了國際最高標準。同時資源庫領銜啓動了中國小鼠基因剔除計劃,建立了成熟的轉基因、基因剔除和ENU化學誘變等基因組改造技術平台,成為亞洲小鼠突變和資源聯盟的主席單位,2012年,資源庫作為中國唯一一家單位加入國際小鼠表型分析聯盟(IMPC)。

經過三年摸索,南京生物已初步形成模式動物小鼠銷售、人源化小鼠平台測試服務、新型藥物的研發和技術平台孵化的業務發展模式。目前該公司收入主要來自于代理產品銷售、用于小分子藥物篩選的PD1小鼠模型的研發收入、用于人白細胞抑制因子LIF試劑銷售收入以及為周邊生物醫藥企業提供技術服務等業務收入。

2014年,南京生物實現營業收入786.68萬元,淨利潤為1.32萬元。今年一季度,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49.30萬元,虧損64.76萬元。截至今年430日,南京生物總資產達到2224.72萬元,淨資產合計約1552.03萬元。

銀河投資認為,因前期資金投入不足,南京生物發展潛力與產業價值未能得以充分挖掘。在公司成為南京生物的控股股東(持有其90%股權)後,預計將追加投入3.2億元用于支持南京生物加大對腫瘤免疫治療藥物篩選和檢測平台、轉基因小鼠人源化平台建設,以及基於平台所開發、引進的創新型大分子藥物(含單克隆抗體藥等)產業化。

按照銀河投資的計劃,經過增資後,南京生物模式動物銷售業務將通過與國際知名藥企戰略合作實現對全球市場共同開發,並將成為該公司重要利潤來源。同時,南京生物國際領先技術水平的腫瘤免疫治療藥物篩選和檢測平台、轉基因小鼠人源化平台建設,一方面將通過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業務增加公司收入,另一方面又能幫助公司篩選出高質量的抗體,加快各類創新型抗體藥物的開發進程。

銀河投資測算,上述投資計劃如能順利實施並且研發新藥能投入市場產生效益,預計20152019年間南京生物營業收入有可能分別達到2200萬元、5000萬元、9600萬元、1.6億元、5億元左右。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