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精准醫療政策暖風勁吹 市場規模增速3倍于醫藥行業

【每日經濟新聞  2015-05-25  證券 專題   記者楊建   報導】

北陸藥業年內漲幅284.88%,新開源年內漲幅263.35%,達安基因年內漲幅217.63%……這些公司都頂著一個靚麗的光環——基因測序及精准醫療概念。據西南證券預計,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未來5年市場增速達15%,是醫藥行業增速的34倍。記者通過梳理精准醫療產業鏈中下游的腫瘤診斷、細胞治療、個性化治療等領域,試圖為投資者勾勒一幅精准醫療概念投資路線圖。

510日,國務院取消造血幹細胞移植、基因芯片診斷、免疫細胞治療等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審批。在此之前,國家衛計委、科技部等已多次出台政策,並組織生物醫藥等領域專家進行精准醫療、基因測序等領域的研究。國家衛計委官員透露,精准醫療計劃有望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發展規劃。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推動下,精准醫療成為目前醫藥行業最大的熱點,相關概念股受到資本市場高度關注。

精准醫療迎政策東風

新華社引用的世界癌症報告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癌症發病人數為306.5萬,約占全球發病人數的1/5;癌症死亡人數為220.5萬,約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1/4。且很多患者在發現癌症的時候已經到了晚期,失去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提高中國腫瘤診斷與治療技術迫在眉睫。

業內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針對癌症等惡性疾病,一方面是加大藥物的研發突破,另一方面應從精准治療角度進行技術突破,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個性化治療。而精准醫療要做到個性、高效及預防,重點在於篩查和診斷,基因測序等檢測診斷技術的發展是關鍵。

隨著技術成熟、成本下降,基因測序商業化應用成為可能。以美國為例,基因測序技術在臨床上已開始大面積應用,比如產前無創篩查、對癌基因篩查等。

20151月底,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表示啓動精准醫療計劃,該計劃將加快在基因組層面對疾病的認識,並將最新最好的技術、知識和治療方法提供給臨床醫生,使醫生能夠準確瞭解病因。

中國也在積極推動精准醫療和基因測序方面的技術突破。

20143月,國家衛計委醫管局發佈通知開展高通量基因測序試點,明確試點的項目包括產前篩查和產前診斷、遺傳病診斷、腫瘤診斷與治療、植入前胚胎遺傳學診斷等。

2015327日,中國發佈了第一批腫瘤診斷與治療項目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臨床試點單位名單。

同月,科技部召開國家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計劃在2030年前,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支付200億元,企業和地方財政配套400億元。

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秦懷金曾在2015清華大學精准醫學論壇上明確表示,衛計委和科技部正進一步完善精准醫療計劃並將提交國務院,該計劃有望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發展規劃。

415日,衛計委和科技部組織生物醫藥等領域專家,同中國科學院等部門共同研討精准醫學研究計劃。

510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其中第31項是關於取消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審批,取消的審批項目包括原來由國家衛計委負責的造血幹細胞移植、基因芯片診斷、免疫細胞治療等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

華大基因戰略執行委員會朱岩梅對記者表示,取消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審批,引導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監管從事前准入轉為事後監管,這將有助于激發醫療機構積極開展更多技術項目,推動精准醫療產業快速發展。

中國國內政策的放開,將對基因測序、細胞治療、幹細胞等精准醫療相關領域構成巨大利好。西南證券認為,預計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2015~2020年增速達15%,是醫藥行業增速的34倍;2013年基因測序市場規模約45億美元,20132018年復合增長率為21.2%,而中國和印度20122017年復合增長率為20%25%

將成醫療行業長期熱點

從事遺傳變異和生物學功能分析的Ilumina公司預計,全球二代基因測序的應用市場規模為200億美元,藥品研發和臨床應用是增速最快的領域,增速超過15%,其中腫瘤診斷和個性化用藥應用前景最廣,市場規模120億美元。

從產業鏈上分析,精准醫療的上游基因測序技術及服務本身壁壘較低,未來會出現超大規模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實現規模效應。而中游數據解讀,未來市場格局將分為自行解讀和外包解讀兩大陣營,外包解讀將催化產業不斷湧現出各種創新服務模式。

解讀服務發展的催化劑在於需求,醫生和患者認識的基因越多,瞭解疾病機理的慾望就越強,數據挖掘的需求就越大。

下游則主要是臨床應用,腫瘤診斷、細胞治療、個性化用藥等方向。

以美國為例,好萊塢女星安吉麗娜·朱莉在通過基因測序發現患乳腺癌概率較高以後,主動切除乳腺以預防癌症;EmilyWhitehead作為第一個接受一種新的癌症免疫治療的兒科病人,通過精准治療28天後癌症徹底消失。

中國國內企業在精准醫療領域也取得了較大進展。仙琚制藥子公司索元生物定位精准醫療,通過獨特的生物標誌物平台技術指導臨床廢棄的創新藥物研發再生。公司與美國禮來制藥等國際大型藥企有較好合作,並在抗肺癌藥物上已有成功的應用案例。

索元生物除了獲得禮來制藥抗精神分裂藥品PomaglumetadMethionil之外,還在2014916日獲得禮來制藥臨床III期抗腫瘤藥Enzastaurin的全球授權,之前還有過一個臨床III期的晚期肺癌藥物(DB101)授權。

西藏琳琅投資總經理王琳告訴記者,索元生物獨特的研發模式以較小的投資、較低的風險快速獲得藥物的價值重建,這將顛覆傳統的新藥研發模式。

最早用于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西地那非(偉哥),因治療效果不達預期宣佈失敗,但受試者報告的一項副作用引起了研究人員的注意——這種藥對患者的勃起功能有改善,後來該藥無心插柳成為令輝瑞公司名聲大噪的壯陽產品。而索元生物就是從國際大藥廠引進經過臨床IIIII期試驗失敗的新藥,利用其獨創的生物標記物平台技術篩選病人,從而達到個性化治療的目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