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品註冊費大幅提升 藥企希望審批提速

【每日經濟新聞   2015-06-04  公司 綜合    記者劉湧   吳林靜    報導

使用了20年的藥品註冊收費標準迎來了升級版。

近日,國家食藥監局公佈《藥品、醫療器械產品註冊收費標準》(以下簡稱《收費標準》),制定了醫療器械新的收費標準,同時調高了自1995年起沿用至今的藥品註冊收費標準。

中國國產新藥註冊這一項,《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于1995年制定的收費標準發現,當時規定:第一類藥註冊需繳納4.53萬元,第五類藥需要1.55萬元。20年的“低價”收費將結束,新《收費標準》出台後,中國國產新藥註冊費調整為62.4萬元。

“62.4萬元,相當于澳大利亞收費標準的64%、加拿大的35.5%、美國的5.2%,日本的33.7%。”國家食藥監總局指出,此次收費標準的調整是按照成本補償原則確定的,“藥品、醫療器械註冊收費是國際通行做法。新收費標準雖然有了大幅度提高,與國際上一些國家的收費標準相比,依然較低”。

此外,根據《收費標準》,五年一次的藥品再註冊費用也從原來不收費,調整為現在“由省級價格、財政部門制定”。仿製藥註冊費也從以前的3000元上調到無需臨床試驗類的18.36萬元、需臨床試驗類的31.8萬元。

對於此次調整,國家食藥監局解釋稱,“由於社會工資水平、物價上漲等原因,收費標準已經嚴重偏低。”申萬宏源首席醫藥分析師羅佳蓉認為,註冊費用上調,或將影響各企業的申報數量。

調高註冊費用,相對地提高了行業門檻。”羅佳蓉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價格提高後,企業申報前會先掂量產品上市後的回報率。其實,對一個好的藥品,幾十萬的註冊費不算貴。”媒體此前曾報道過文號積壓的“瘋狂”。一家藥品研發機構負責人程增江曾吐槽,“以目前的審批速度,中國患者要吃上已經研發好的藥,光拿批准文號就得等16年。”“藥品研發申報數量增長趨勢將得到有效遏制,審評排隊有望提速。”多位醫藥人士表示,審批效率的提高是此次提價後,業內期望的結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