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藥監總局開啓“窮追猛打”監管新模式 專家稱“銀杏葉假藥事件”整頓標誌著最嚴食藥監管時代來臨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5-06-10  時局  記者吳斌 龍玉琴  報導】

針對違規銀杏葉提取物的整頓,成為近期國家食藥監總局最受媒體關注的熱點。昨日上午,國家食藥監總局第三次就此事召開媒體通氣會,要求所有使用銀杏葉提取物生產保健食品的企業開展自查,各地監管部門進行抽查。

針對違規銀杏葉提取物的整頓,成為近期國家食藥監總局最受媒體關注的熱點。昨日上午,國家食藥監總局第三次就此事召開媒體通氣會,要求所有使用銀杏葉提取物生產保健食品的企業開展自查,各地監管部門進行抽查。

從接到舉報立即飛行檢查發現問題,緊接著全面公開涉事企業,公佈召回進度,公佈新的補充檢驗方法,並對市場上的銀杏葉藥品進行抽查,現在又從藥品延伸到保健品。這一系列頻繁動作,都在不到20天內完成,國家食藥監總局的相關負責人將其形容為窮追猛打

銀杏葉事件是一次標誌性的事件,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對南都記者說,中國在食品藥品上監管理念正在轉變。

食藥監總局飛行檢查發現合格的假藥銀杏葉藥品有降壓、降膽固醇等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療效。5月上旬,食藥監總局的一次飛行檢查發現,一些藥企為降低成本,違規使用3%鹽酸代替稀乙醇,來獲得銀杏葉提取物。這種違規的提取工藝,卻能巧妙地通過檢測指標,藥品看似檢驗合格,實際上卻幾乎沒有療效。國家食藥監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在向媒體通報中將其斥之為合格的假藥

520日開始,國家食藥監總局已連續採取多種措施,對銀杏葉藥品進行整頓,並每周召開媒體通氣會動態公佈進展情況。

不到20天時間里,食藥監總局發佈了約15條關於銀杏葉假藥事件的通告,從檢查結果到多道嚴厲的召回令,平均每兩天就有一條最新動態,信息發佈的強度罕見。

65日,食藥監總局發佈新的銀杏葉藥品補充檢驗方法,堵住了合格假藥的漏洞,緊接著68日又發文,將對銀杏葉提取物的整頓延伸至保健品領域,要求企業自查和監管部門抽查。

食藥監總局食品監管三司司長王紅向南都記者透露,在檢查時發現這種合格的假藥已經流向了保健品行業,所以決定一打到底不回頭

內部補充檢驗方法首次向社會公開這次銀杏葉事件中,也是食藥監總局首次對外公開補充檢驗方法,以往,為了避免藥企針對檢驗方法作假、鑽空子,這種補充檢驗方法僅限于食藥系統內部下發,而此次則全文對社會公佈。主要目的,是為了以最快速度把市面上問題銀杏葉產品清除掉

一位接近食藥監總局的人士也告訴南都記者,剛上任的食藥監總局新帥畢井泉就曾表示,當前監管最重要的手段就是信息公開。他的理念非常好地貫徹到了此次事件處理過程中,該人士說。

長期研究食藥監管體制改革的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也表示,此次食藥監總局的信息發佈非常透明是一次標誌性的事件

啓動新機制:發動企業自查並公佈胡穎廉告訴南都記者,食藥監總局第一時間掌握補充檢驗方法,也讓執法檢查獲得了有力武器。而據南都記者瞭解,把這一方法公開,也是出于倒逼企業自查的目的。

不管中國產還是國外進口的產品,都可以用這個方法去檢驗市場終端的產品是否有問題,食藥監總局新聞司司長王鐵漢表示,如果發現問題就趕緊舉手

據南都記者瞭解,食藥監總局要求企業自查的結果,不僅要向地方食藥監部門通報,也要向社會公佈。這也是第一次這麼要求,也是啓動了一種新機制,王紅說,企業查完了,我們還要檢查,看是否到位,還要倒逼,採取的是一種閉環式的監督機制

有分析稱,通過企業自查召回來實現監管,可以避免大面積執法對市場造成的恐慌,有利於避免消費者的心裡抵觸。

我們會一個品種一個品種查下去根據要求,如果企業沒有主動自查或者委托第三方機構清查,並向社會公告主動召回,那意味著,企業一旦被發現便會面臨更嚴重的處理。

王鐵漢表示,食藥監總局不久後還要就此次事情出台一些處罰規則,根據企業自查、公開和主動召回的情況,列出不同程度的處罰。通過引導市場消費,企業就會擔心過大的違法成本

與此同時,就案件的下一步查辦,食藥監總局已經約請了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監察部的介入。過去罰款了事的監管,將不可持續。下一步,我們會一個品種一個品種地查下去,企業的違法成本會很大,王鐵漢說。

這說明監管部門學會真正用監管的機制和手段,去調動企業守法或者是違法後主動承擔責任。胡穎廉說,中國的監管理念發生轉變。成立兩年多時間,食藥監總局正以日趨成熟的方式,應對藥品和食品的監管問題。

通過飛行檢查揭開蓋子、發現問題窮追猛打將成為今後食藥監部門的常態監管方式,食藥監總局藥化監管司司長李國慶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