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細胞治療將領航生物醫藥產業

【深圳特區報  2015-06-16  產經  記者楊勇  報導】

隨著中國老齡化的來臨、消費能力的提升和政策的不斷推動,醫療健康產業動向持續受到產業界和資本市場的關注。在日前舉行的第五屆中國醫療健康產業投資與並購大會上,深圳市合一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羅曉玲表示,生物醫藥領域的下一個領航者將是細胞治療,而細胞技術的研發仍需政府推動與市場認可。

上市公司紛紛搶灘

近幾年,全球對細胞技術的研究、應用和投資不斷升溫,部分產品已進入臨床應用階段,各大知名制藥公司也紛紛布局,形成了細胞治療、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和新藥篩選三大市場板塊。預計到2020年,全球細胞產業規模將達到4000億美元。

羅曉玲表示,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潛力,中國對細胞產業的發展政策是開放的。今年330日,國家衛生計生委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聯合發佈了《關於徵求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幹細胞技術可開展臨床研究。514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取消了包括原來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負責的造血幹細胞移植、基因芯片診斷、免疫細胞治療等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非行政許可審批。

與此同時,中國國內持續多年對細胞治療行業的關注,在資本市場也迎來了爆發點。據羅曉玲介紹,2014年,共有十余起與免疫細胞行業有關的並購和重大投資,A股市場形成了免疫治療概念板塊。

去年底,陝西上市公司開元投資以現金25411.76萬元,認購北京漢氏聯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新增520.31萬元註冊資本,並以現金1588.24萬元受讓韓忠朝持有的對漢氏聯合出資32.52萬元。收購後,該公司合計占漢氏聯合註冊資本的34%。隨後,這家上市公司正式更名為國際醫學,在市場上引起廣泛關注。據瞭解,通過此次投資,該公司與漢氏聯合在幹細胞產業的推廣及應用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並對幹細胞產業的上中下游進行布局,打通幹細胞全產業鏈。

長城證券對此分析認為,隨著中國幹細胞市場空間的打開及國家相關政策的逐步放開和落地,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並能覆蓋全產業鏈的技術型企業,將從中充分受益。

深圳企業闖關告捷

新三板市場也有數家以幹細胞概念為主的公司。其中,深圳合一康已成為首家獨立以免疫細胞技術研發和臨床應用技術服務為主業的在新三板掛牌的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公佈的國家重點新產品計劃立項項目清單(新產品)公告中,深圳合一康申報的基於γδT細胞技術的免疫細胞治療技術服務創新平台榜上有名。這表明深圳企業已在細胞產業闖關大戰中首戰告捷。

據介紹,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技術已被列為國家十二五生物技術發展規劃和深圳科學技術發展十二五規劃優先發展與重點支持的項目。同時,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項目2010年就已獲准進入廣東省、深圳市醫保記賬範疇,已有臨床應用。合一康將持續進行深度研究和開發,通過與科研機構、醫療機構和其它商業機構合作,進一步推進該項目的產業化。

然而,目前我們對幹細胞和免疫細胞技術仍存在一個誤區,就是技術路線和產品路線是不同的概念。羅曉玲指出,對於技術研發的投資,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任何產品只有安全並在符合倫理的原則下,才能讓患者受益。目前,細胞治療在中國面臨絕佳機遇,社會各方應該更加穩妥且自信地向前邁進。

談到項目研究,羅曉玲認為,目前的技術研發仍處初級階段,產業發展仍需政府推動與市場認可。在此情況下,一方面研究的所有東西必須基於實際應用,方可少走彎路;另一方面,研究人員更需靜下心來專心從事研發工作,不要被外界熙熙攘攘的東西迷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