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MCRB獲熱捧 微生物療法引關注

【中國證券報  2015-06-29  海外財經  記者楊博  報導】

專注開發微生物療法的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賽里斯醫療(Seres Therapeutics,納斯達克交易代碼MCRB)上周五登陸美股市場,上市首日股價漲幅高達186%,創下2000年以來第三高的上市首日漲幅。隨著科學界對微生物與人體健康關係的研究逐步深入,醫藥公司和投資機構對微生物療法領域的關注度也在提升。

產品具有突破性

賽里斯醫療公司本次招股融資規模1.34億美元,發行價18美元,較此前定價區間中值高13%。截至26日收盤,賽里斯醫療股價收于每股51.4美元,漲幅高達186%。賽里斯醫療是過去十年中內高盛擔任主承銷商進行IPO的第四家生物科技公司,另一家由高盛擔任IPO主承銷商的Atara生物醫療公司(ATRA)去年10月上市至今已經上漲近400%

資料顯示,賽里斯醫療創建于2010年,由Flagship風投公司牽頭成立,投資方包括雀巢健康、富達、貝萊德等公司,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

作為一家新型生物科技公司,賽里斯醫療主要開發名為Ecobiotic的微生物療法平台,當前階段致力于治療腸道細菌感染的微生物藥物開發與臨床試驗。人類微生物是一個生態鏈,包括細菌、病毒、真菌等,當人類處於亞健康狀態或腸道不健康時,就跟容易受到感染,從而引起代謝失調、變態反應、自身免疫性疾病、炎症和其他疾病,賽里斯醫療公司的藥物旨在通過修復微生物的功能,改善亞健康,從而預防疾病或恢複健康。

目前賽里斯的主要候選產品是SER-109,該產品是一種膠囊,內含各種細菌孢子,可以調節腸道微生物平衡,用于防治廣泛存在且具有致命性的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CDI)。CDI是一種腸道感染,每年會導致約14000人死亡,通常出現在那些因為其他疾病而使用抗生素的病人身上。在SER-109針對CDI治療的1b/2臨床試驗階段中,97%的患者實現臨床治癒。據悉,SER-109的第二階段臨床試驗已於今年5月開始,預計2016年中會出結果。

如果能夠成功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批准,SER-109將成為微生物療法領域首個獲批藥物,堪稱突破性成果。目前市場對SER-109獲批預期比較樂觀。除SER-109外,賽里斯還有其他三種藥物處於臨床試驗前的階段,兩種藥物處於探索階段。

招股書顯示,去年賽里斯醫療運營開支1510萬美元,增長150%,淨虧損1800萬美元,較前一年下降158%

微生物療法漸成熱點

微生物與人體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相關研究也逐漸成為熱點。從2004年開始,就有科學家陸續發現人體微生物特別是腸道菌群與健康有密切關係。2013年開始,腸道菌群研究成為主流醫學雜誌上關注的熱點。

20147月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篇論文表明,腸道內有17種細菌能幫助人體調節失衡的免疫功能,防止出現炎症。同年12月,兩篇刊登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稱,生活在人類腸道中的細菌群落可幫助確定某些抗癌療法的功效,其中包括那些先前被認為直接作用于腫瘤細胞的藥物。一些基因研究機構表示,微生物菌群可以抑制或激活人體的某些生化反應,倘若從基因水平發現其中的機制,可以幫助人們擺脫某些疾病。

眼下,大型醫藥公司和投資機構對微生物療法領域的關注度正逐步提升。自2008年以來人類微生物組研究已吸引了大約5億美元的經費投入。去年6月,賽里斯醫療獲得了包括美國規模最大的醫療機構梅奧醫院在內的多家機構的1000萬美元融資,用于藥物研發。

除了賽里斯這類小型專業研發機構外,包括默克、賽諾菲、輝瑞、諾華等多個大型醫藥公司也都涉足微生物療法領域。去年5月,制藥巨頭輝瑞宣佈計劃與加州第二基因組生物技術公司合作,對包括代謝紊亂人群和對照人群在內的大約900人開展微生物組研究。此前,第二基因組公司還宣佈與比利時的楊森制藥公司達成協議研究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微生物群,希望能夠鑑別出一些新的藥物和藥物靶點。

中國業內人士樂觀預計,新的微生物相關藥物和療法有望在數年內進入中國市場。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微生物療法進入市場還面臨大量難題,包括藥物安全性、以及全新的監管規則等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