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隱形眼鏡出口水噹噹 首季醫材產值年增13.7% 表現相對抗跌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7-10  投資理財  記者郭美懿  報導】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統計,第1季台灣醫材產業產值達219億元,雖因淡季而季減4.4%,但受惠出口成長,年增13.7%。其中,隱形眼鏡去年以來出口表現良好,因需求提升,加上矽水膠專利將在2016年到期,F-金可(8406)、明基材(8215)、精華(1565)等業者受惠多。

法人推估,在新材料的應用與新產品帶動下,相關隱形眼鏡個股下半年續旺。

類股下半年表現旺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組副組長張慈映表示,除隱形眼鏡出口續強,進入高齡化社會後,輔具出口也見回溫,且骨科醫材有近2位數成長,帶動輔助與彌補醫材第1季產值達68.9億元,展望第2季,整體醫材業的單季產值可達242億元。另外,高齡化社會來臨,1946年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已屆70歲,對於行動輔具的需求不斷成長,如電動輪椅可算是明星產品。血糖監測產品第1季成長幅度雖然不如以往,但在美國市場回溫及新市場拓展有成下,預估今年全年產值可達923.3億新台幣元,年增6.8%。

骨科醫材近2位數成長

雖然6月台灣出口衰退,但張慈映指出,醫療器材在所有產業中相對抗跌,只要產品符合大趨勢,經濟變化的影響沒有想像中大,目前台灣業者對於下半年的出貨狀況均表樂觀,呈現穩定成長。不過,張慈映提醒,醫療器材業與醫療保險的連動性大,若下半年各國因應景氣變化調降保險給付,恐將衝擊台廠營收,估3個月到半年左右,就會反映在訂單上,業者應密切關注各國保險法案的變化。她也建議,台廠應分散市場,避免受單一國家影響,特別是中國、歐盟等,但可繼續布局景氣穩定回溫的美國,以及與尚處於萌芽期的新興國家,包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可趁大廠未進入的空白期,發展品牌形象,讓新興市場的好感度增加。

「台廠應分散市場」

另外,由於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年)》,綱要中規劃至2020年,每千人床位將達6張的目標,可望帶動相關基礎設備需求,帶動新一波的商機。針對中國醫療資源分配、結構分布不均,以及服務體系與資訊碎片化等現況,中國政府已積極布建與展開健康中國雲服務,將透過互聯方式,進行設備間貨系統的串聯,並提升部分產品規格,可連網化將成為基本需求。電子病例、電子健康紀錄等數據系統的串接,也將成為發展重點,工研院分析,台灣醫療器材如何在設備端,以及資訊系統端同步嫁接與布局,將成為重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