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互聯網+醫療”持續火熱 專家:無法顛覆傳統醫療

【中國新聞社  2015-07-24  健康頻道  記者劉旭輝  報導】

 “互聯網+醫療作為當下的熱詞之一,被認為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最後一座金礦,互聯網企業和創業團隊在該領域的投資頻頻加碼。業內專家表示,互聯網+醫療有助于構建新的醫療生態,但無法顛覆傳統的醫療行業。同時,由於醫療的特殊性,互聯網+醫療應將線上到線下(O2O)的模式納入行業的全鏈條中。

搭上互聯網+”順風車 醫療何去何從?

在日前舉行的“2015中國互聯網大會·互聯網醫藥健康論壇上,衛計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表示,互聯網將會對醫藥衛生服務的理念、模式、技術、方法產生重大影響。在深化醫改的過程中,充分利用互聯網推動醫藥衛生領域的改革,是醫改頂層設計高度關注的問題。梁萬年認為,互聯網在改變就醫理念方面大有可為。

互聯網+”的風口上,醫療到底發生了哪些改變?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王杉認為,首先是診療核心的轉變。傳統診療的核心是醫院,互聯網介入以後,將會構建整合型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過去看病,一定要到醫療機構,以後老百姓在生活、工作過程中也能自動收集數據輔助診斷。

其次,傳統的醫學更多關注治療人群的趨同性,制定各種治療規範和指南。互聯網+醫療則重視精准醫療、個性化醫療。百度公司新業務事業群戰略顧問蔣岱瑋表示:個性化是未來健康的重要趨勢,通過建立每個人的健康檔案,為他們提供更精准、更匹配的醫療服務,進而達到預防、預測的目標。

不少傳統行業和互聯網結合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醫療也會被互聯網顛覆嗎?業內專家表示,由於醫療行業的特殊性,互聯網無法像影響其他行業一樣,徹底改變這個行業。

王杉表示:如果做IT的人替醫生看病,那一定是錯的,互聯網和醫療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有人說,30年後醫生找工作就難了,我認為這種情況一定不會出現,相反,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生會得到更多的尊重。還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互聯網的應用,將來任何普通患者都能通過互聯網獲得權威的醫療救助,實際上我們追求的是分級診療,這種情況怎麼能實現呢?如果真實現了,會使得醫療資源更加不公平、不可得。

尋醫問藥網戰略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姜天驕表達了同樣觀點:大衆點評是互聯網進入餐飲業的典型案例,廚師下崗了嗎?飯店倒閉了嗎?都沒有,只是解決了飯店和食客之間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提高選擇的效率。互聯網與醫療的關係與此類似,互聯網不會顛覆醫療。

線上到線上:拋開線下講醫療都是講故事

業內專家表示,互聯網+醫療的重點是醫療而非互聯網,這意味著醫療安全、患者體驗,才是互聯網+醫療的最終目的。構建從線上到線下的閉環,被業內人士認為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必經之路。

王杉表示:中醫看病要望、聞、問、切,西醫則望、觸、扣、聽,不直接接觸病人就開藥會出事的。比如移動的血壓監測,如果測試方法不對,測出的血壓很可能是錯的,就不能作為診斷的標準。同時王彬認為,單純的線下醫療即傳統醫療,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障病人安全,但是已經落後時代的步伐,只有和線上結合,才能提高資源的效率和服務能力。

藍卡(國際)健康集團副總裁魯楠認為:拋開線下講醫療只是講故事,互聯網醫療一定是020。假如你生病了,一個網上從未謀面的醫生給你開了處方,然後你到電子商務平台買藥,你能完全信任這個藥嗎?開藥的人是否有執業權、處方權,藥品來源是否正規,出了問題怎麼辦,都要打個問號。

同時,業內專家認為,互聯網醫療領域的“020”,不僅僅是單純把線上用戶導入線下,應是一個完整的服務鏈條。姜天驕表示:就拿買藥來說,和買手機根本不是一回事。買手機的最初需求是手機,買到需求就得到滿足。而買藥的需求不是一包藥,而是出現了某種症狀;最終目的不是把藥吃下去,而是治好病。所以,互聯網醫療要構建一站式的服務平台,打造全方位的、閉合的020鏈條。

不可忽視的是,盡管互聯網+醫療持續火熱,融資額屢屢刷新記錄,但是距離成熟仍有很大距離。姜天驕舉例:醫藥電商是其中一個重要板塊,從美國、歐洲、日本的經驗來看,非處方藥品線上銷售渠道占比約20%,高的地方能達到30%,而目前中國的這一數據還不到1%

此外,在可穿戴醫療設備、遠程醫療、醫療支付、隱私保護、預約掛號、診療導航等方面,互聯網+醫療仍需更深入的探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