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藉十三五規畫突破兩岸困局
【旺報  2015-08-04  民意  譚瑾瑜

北戴河會議即將於8月初舉行,是各界關注中國大陸未來發展重點,其中在經濟建設方向上,已可確定將以十三五規畫做為討論重點。

十三五規畫之所以關鍵,不只是正逢大陸新常態調結構的轉型關鍵期,2015年各界預期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豬羊變色的氛圍,也讓大陸先行安內攘外調結構,兩岸經濟合作遂而冷到最高點。台灣不但身處悶經濟,也卡在兩岸深水區之中,十三五規畫如何定調兩岸經濟交流的走向,將考驗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人士的意志及智慧。

跳脫藍綠訴求民眾

近日兩岸經濟合作氣氛如此低迷,主要原因是兩岸過於關注藍下綠上的可能性,使得任何原本想做的兩岸經濟合作議題全遭停擺。

因應改善當前兩岸悶交流,十三五規畫提出有利台灣的措施絕對是好事,除了政策協商及參與亞太經貿空間的措施之外,大陸可以在十三五規畫中,提出完全操之在己的對台興利措施,跳脫藍綠紛擾直接訴求台灣企業及民眾,也可以改善大陸經商環境,符合十三五規畫的目標。

首先,兩岸產業合作仍有許多瓶頸及契機可以在未來5年突破,十三五規畫可以考量納入,除了既有產業媒合,可以由大陸主動出擊,單方開放強化服務業及新業態產業合作。

舉例而言,兩岸都在談綠色製造、智慧生活、銀髮產業契機,可以預期智慧城市及綠色製造會是十三五規畫中,提升國民生活品質、達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發展新業態,但是智慧城市涉及到許多當地法律規章,很難透過兩岸產業媒合合作就能成功。

如在十三五規畫提出與台商共建綠色智慧養生城,由大陸進行整體規畫,並特許鼓勵一同進駐投資,包括建構智慧城市所需的智慧聯網、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安全、智慧物流、智慧家庭、智慧育樂等,特闢一區做為兩岸建制綠色智慧養成產業合作試點示範場域,藉由建構智慧城市進行新業態及跨領域的試點,兩岸產業合作將可提升兩岸人民生活福祉,並可就此合作經驗推至未來十三五規畫中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互聯體系,帶領台商進入建構智慧城市的商機。

另外在醫療相關產業方面,大陸需求很大,台商也看到商機,但是受到法令限制難以進入,對於不利兩岸新業態合作,倘若可以在十三五規畫中盤點台商新業態產業進入的困難並加以解決,不但迅速提升台商認同,亦有助於兩岸產業合作與交流。

醫材產業為例,目前須通過大陸質檢中心驗證通過才能進駐大陸市場,既使拿到證照也常在各省分限制審批招標保護。醫材產業遇到的非貿易障礙,是台商長期以來在大陸單打獨鬥時常遇到的情況,倘若大陸盤點台商投資障礙並加以改善,對於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落實以法治國,以及促進兩岸產業合作都有其正面效益。

透過第二軌道合作

此外,《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協商停滯不前,兩岸貨品貿易的關稅障礙重重,許多台灣產品賣到大陸的關稅,都比東協及南韓賣到大陸的關稅還高,台灣廠商經營困難下,自然無法提高薪資及增加就業,連帶引發台灣民眾對於兩岸經濟交流不利發展的誤解。此一困境可以透過大陸單方降稅,或是運用自貿區降稅即可達成,十三五規畫倘若可以凸顯大陸單方降稅惠及台商,相信有助於提升民眾對於兩岸經濟合作的觀感。

過去7年恢復兩岸兩會的協商,獲取了當前兩岸經濟合作的成果,當前政治紛擾實不該打亂兩岸經濟合作進程,十三五規畫能否延續兩岸深化交流的重責大任,台商及台灣民眾都在觀察。期待十三五規畫能夠跳脫制度化枷鎖,透過第二軌道的經濟議題合作規畫,智庫對智庫的研究,以及企業和企業的對接,消弭政府和政黨協商失靈對於兩岸經濟合作的傷害,持續興利兩岸,以具體措施提高十三五規畫對於兩岸經濟合作的貢獻,提升兩岸福祉。

(作者為台經院兩岸中心副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