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腫瘤新藥進入弘暉資本投資譜系 1000萬美元投開拓藥業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8-11  新健康   記者劉湧  報導】

重點提示

比起TMT領域投資基金在相同時期內動輒四五十個項目的投資速度,弘暉的進度確實並不算快。尤其是在王暉看來,醫療行業本身也屬於相對更為穩健、專業的行業。

移動醫療是目前醫療領域相當火爆的領域,融資規模、融資數量節節攀升。弘暉資本涉及的領域包括掌上醫院、醫療信息化、健康管理等方面。不過,在移動醫療領域,王暉和弘暉資本依舊堅持穩健的投資風格。

投資項目已披露14個,覆蓋醫療器械、醫療服務、移動醫療、生物制藥等領域,投出整只基金額度的40%。這是弘暉資本成立一年以來所交出的成績單

弘暉資本成立于2014年中,管理著美元和人民幣雙幣種基金,資產總額近3.5億美元。弘暉資本的三位合伙人均具有醫療行業背景,且在原機構當中都從事醫療領域投資。而這家年輕的投資機構,創立之初就定位於專注醫療健康產業投資的專業型基金。

比起TMT領域投資基金在相同時期內動輒四五十個項目的投資速度,弘暉的進度確實並不算快。尤其是在王暉看來,醫療行業本身也屬於相對更為穩健、專業的行業。醫藥行業需要很多詢證和驗證,我們一個項目的調研最快也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在這之後,我們才能做出投資最後的決斷。王暉說。

縱觀弘暉資本投資的項目可以發現,在已經投出的項目中,醫療器械的項目幾乎占了半壁江山。其中,中國的企業包括魚躍醫療(002223)、聞泰百得、林華醫療、齊柏林等,國外的企業則包括以色列的Rainbow Medical以及控股子公司BlueWind

有關醫療器械在弘暉資本前一階段的投資中特別突出的問題,王暉解釋道:醫療器械的特點是品類比較多,很多是在某一細分領域的專業性企業。而且同醫藥企業相比,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數量上都有很大差距。所以,在這個領域的機會相對也多些。對比王暉此前在鼎暉時期的經歷可以看到,鼎暉時期的王暉先後投資過安琪兒產科醫院、新世紀兒童醫院、伊美爾整形醫院、康寧醫院等多個醫療服務機構。但在醫療服務火爆的當下,除了馬瀧診所、歐華美容外,弘暉資本在醫療服務領域動作不多。

那時候,我幾乎是一年才投一個項目,所以你現在看到的那些項目是花了5年的時間積累起來的。這東西需要時間。相比其他領域,醫療服務的投資難度是相對很高的,它需要一個經濟化的服務,所以管理人才和流程非常關鍵。王暉透露,弘暉資本新近正在推進中的有兩家連鎖醫院,如果一切順利將在年內公佈。

弘暉資本近期披露的投資項目主要集中在醫藥企業。7月中旬,弘暉資本1000萬美元投資蘇州開拓藥業有限公司(以下開拓藥業)。這在弘暉資本的投資譜系中,又增加了一個新的領域。

投資譜系新領域:腫瘤新藥開拓藥業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致力于抗癌新藥研發的高科技創新的企業。兩位創始人童友之和郭創新博士,早年均就讀于北京大學化學系,目前均為千人計劃專家。此前,開拓藥業曾獲得聯想之星和元生創投等機構早期投資,這已是公司的C輪融資。

開拓藥業研發產品中的重點藥物為1.1類新藥普克魯胺,是第二代雄激素受體拮抗劑,主要用于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療。該項目的研究課題于2011年被列入中國十二五重大新藥創制計劃,是承擔該項目的衆多企業當中規模最小、成立時間最短的企業之一

目前在前列腺癌領域缺少很好的適用于晚期患者的藥,而我們這個項目從技術上確實有比較大的創新之處,最後成藥的可能性也比較大。關於這款新藥的重要性,童友之在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時顯得很中肯。

關於普克魯胺的創新性,通俗一點解釋,中國內外臨床前實驗結果證明,普克魯胺相比同類藥物無論是在藥物有效性、安全性還是機理上都具有相當優勢。而另一方面,當然就是普克魯胺作為抗癌新藥有比較廣的市場和應用領域。

雖然現在前列腺在中國並不是特別突出,但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劇以及環境汙染、飲食結構的改變,這方面的患者也處在快速增加的過程中。保守估計,如果未來這個藥順利上市的話,大概能夠帶來7個億人民幣左右的價值。郭創新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這確實是個相當保守的估計,因為根據美國投行高盛的預測,普克魯胺類似原研藥物恩雜魯胺年銷售峰值預計可達到76億美金。

不過,目前開拓藥業在中國內外也不乏競爭者和追趕者。與國外產品相比,除了在技術方面的改進外,我們在價格上也會有一定的優勢。而面對潛在的競爭者,郭創新認為,起步早是主要的優勢,看到這些競爭者,我們也會抓緊推進後面的研究。目前,普克魯胺已于2015315日獲得中國的I-III期臨床試驗批件。中國I期臨床試驗已于2015428日通過實施單位上海長海醫院的倫理會,于617日獲得開展臨床試驗的正式批文,7月進行第一組病人篩選,8月初第一個劑量組病人開始給藥。II期計劃在2016年上半年開始。

同時,普克魯胺近日遞交美國FDAIND已得到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我們希望能夠填補這個領域里的空白,生產出讓中國患者用得起,甚至醫保承受得住的藥。這也是童友之創辦開拓藥業的初衷,2008年回國的時候震撼特別大,中美兩國其他方面差距已經很小,但創新藥方面,中國還在美國上世紀90年代的水平。在這樣的背景下,已在美國有過創業經歷的童友之2008年辭職回國,並于次年創辦開拓藥業。

相比之下,中國在新藥方面的創業環境要好于美國。童友之說,在中國,像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不僅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還有社會資本的支持,擁有更多的機會。而在美國,這些新藥研發基本上有大的機構壟斷,小企業很難獲得投資。

CRO行業的機會

隨著醫藥健康產業日益受到國家層面的重視,近年國家在創新藥領域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斷加大。按照十二五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確定的目標,十二五期間研製30個創新藥物,改造200個左右藥物大品種。就在20152月,財政部、國稅總局發佈關於創新藥後續免費使用有關增值稅政策的通知,鼓勵創新藥的研發和使用。

可以明顯感受到,2012年以後,中國醫藥企業在創新藥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科文斯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畢紅鋼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

科文斯是全球最大的新藥研發外包服務機構(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簡稱CRO),1988年開始在亞太地區開展業務,並于1998年進入中國。在此次與開拓藥業的合作中,科文斯主要負責開拓藥業在中國和國際市場的拓展。

可以明顯感受到政策環境的變化對創新藥的支持。畢紅鋼說,在政策改善的背景下,資金對藥企創新的支持情況更好,醫藥企業新藥的創新成分越來越高,而我們與中國企業合作得越來越多。中國新藥研發領域的快速增長,某種程度上也推動了CRO行業的發展。CRO企業最早起源於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主要為醫藥企業新藥研發、審批、上市等環節提供外包服務。

從全球範圍的市場看,隨著新藥研發難度加大、成本提高以及專利懸崖對藥品利潤的擠壓,醫藥企業正在將越來越多的非專利研發部分交給CRO企業來做。來自J.P摩根的數據顯示,從20082014年的臨床研究外包率看,CRO行業的滲透率從27%提高到了39%

目前CRO企業在中國發展較為滯後,相比歐美市場15%以上的研發/銷售占比、印度的6%-12%,而中國尚不足2%

不過,中國今年在新藥研發方面的投入持續增加。2014年新英格蘭醫學報道顯示,20072011年,中國的新藥研發投入保持了接近33%的高增長,由20億美元增加到84億美元。據此,Business Insights 預測,20112016年,中國醫藥CRO規模保持20%的增長。

具體到CRO行業增長比較突出的領域,從我們的觀察來看,中國的發病情況與歐美國家越來越相似。畢紅鋼說,那麼未來在CRO比較突出的領域,可能包括腫瘤、糖尿病、抗感染、抗肝炎、老年癡呆等。不過,醫藥企業類似,中國的CRO企業同樣存在的集中度低、整體競爭力不強的問題。截至20146月,中國在中關村、上海張江高科、成都高新區、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就出現了400多家CRO公司。相比之下,美國為300多家,歐洲為150多家。

投資風格:依舊穩健

對於像開拓藥業這樣的創業公司還不止需要CRO企業所提供的外包服務,實際上,好的投資機構加入也有給企業帶來更多的幫助。

對於像開拓藥業這樣的企業,除了資金之外,我們還能夠從幾個方面為它提供幫助。王暉說,首先幫助它尋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其次幫它尋找所需要的人才,組建所需要的團隊,再有,就是幫助它建立規範化的企業管理流程。在王暉看來,作為投資機構,應該能夠為企業提供除了資本以外的更多幫助。像開拓藥業處於相對早期的企業是一種思路,而像一些比較成熟的企業,則可以提供不同層面的幫助。

相對成熟的企業比如魚躍醫療(002223)和以前投的康弘藥業(002773),它們的規模不小,團隊也很強,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增值服務更多是在並購。王暉說,我們在投資過程中,會積極發現一些投資標的,從產品或者技術的角度,比較適合這些企業去並購。在王暉的投資力量中,幫助企業成長一直貫穿其中,這種幫助包括選擇何種方式退出。

醫療行業的投資始終存在著一種矛盾,就是投資機構由於回報期的問題往往需要在相對比較短的時間內推出,而醫療機構則往往需要比較長的培育期和成長期。尤其是在醫療服務領域,醫療的屬性和資本的逐利性又一直糾纏不清。

退出的途徑可以上市,可以股份轉賣,但都應該是水到渠成的事兒,而不應該強求。王暉認為,投資人真正的價值在於怎麼幫助企業增值,一個私募基金在企業里會有5-8年的區間,在這個區間里我更關注企業的成長性,包括業務發展、團隊成長、競爭增強等。雖然作為行業內新成立不久的基金,但弘暉資本這樣的投資理念還是得到了很多企業的認可和選擇。目前,在已經披露的14個項目中,除了前面提到的6家醫療器械企業,2家醫療服務企業以及一家醫藥企業外,還包括另外一家藥企合全藥業(832159),以及4家移動醫療企業。

移動醫療是目前醫療領域相當火爆的領域,融資規模、融資數量節節攀升。弘暉資本涉及的領域包括掌上醫院、醫療信息化、健康管理等方面。不過,在移動醫療領域,王暉和弘暉資本依舊堅持穩健的投資風格。

我們投資的移動醫療企業,有些是已經產生銷售利潤的,比如安泰科技,去年的銷售額五千多萬。在王暉看來,目前移動醫療領域存在著一些理想化或不切實際的問題,但往往無法建立真正的盈利模式。

不過,對一些項目,王暉仍然願意去嘗試。比如像崔玉濤醫生這個項目,崔醫生的能力好、品牌好,我們還找到了願意一起創業的團隊,而且初步構建了一個可實施的商業模式,這就可以嘗試。王暉說,但不能一窩蜂。雖然這樣的穩健風格也許會錯失某個爆炸性的機會,但王暉仍然堅持穩健,特別是在目前市場有很多看不清因素的情況下。其實你從我們三個人的履歷就可以看出來,都是醫療領域出身,就決定了基金偏穩健型的風格。我們會有一些創新的想法,但必須基於現實的土壤和需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