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變“醫保”為“健保” 互聯網+健康管理中國醫改新思路

【金融時報  2015-08-12  市場   記者朱相遠  報導】

互聯網進入中國已超過20年了,互聯網+”將使許多傳統行業實現在線化、數據化,它正在改變人們生活。對於健康服務業,估計很快就面臨著顛覆性變革,到時網醫網健將如網購一樣普及。

創新健康管理觀念與體系,人類可以運用信息時代的互聯網+健康管理技術,對疾病由消極防禦(治療為主),轉變為積極防禦(管理為主)。或者說是將健康重心前移,先從綜合大醫院前移一部分到社區保健站,再將更多部分前移到對廣大群衆的健康管理上,而且這種管理除生理健康外還可擴大到心理健康,具體包括健康調查、數據分析、效果評估以及作出健康與心理干預、依據環境和節氣變化提供相應健康咨詢與心理輔導等。這正如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結果所表明的:醫療因素對人的健康貢獻8%,而92%都要依靠科學的健康管理來解決

中國以往醫改總在提高社保能力與加強醫院、醫藥管理上做文章,缺乏新內容且難有突破。而以互聯網+健康管理為中心取代以往的醫院治療為中心,這不僅是醫學思想上的一個重大突破,也是解決中國醫改主要矛盾的不二法門,從而對當前匱缺的健康資源重新進行最佳配置,讓好鋼用在刀刃上。這不僅能夠大大降低醫療衛生成本,使社會醫保承受得起,也讓商業保險能有利可圖。可以這樣說,這既是當今世界健康產業發展總趨勢,也是中國醫改必須採納的新思路、新方向。

互聯網+健康管理作為變革社會醫保體系及商業醫療保險的核心內容,就要變醫保健保。如今,中國雖也成立了一些商業健康保險公司和經營健康保險的壽險公司,但這些公司並不具備健康管理能力,也不以健康管理為主要內容,故賠付率較高,有的甚至超過100%。不能滿足盈利要求當然就難以維繫,因此當下還應支持創辦具有健康管理能力與條件的、以健康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商業健康保險公司,來作為社會醫保體系的補充。

互聯網+健康管理為中心來取代醫院為中心,從而把風險事後控制轉變為風險事前、事中控制”,這就要求社會醫保體系與商業健保公司,必須擁有保險、醫學、網絡、移動等多領域人才,能夠精通醫學、精算、風險管理、市場調研、條款設計、費率厘定、市場銷售以及互聯網、物聯網、移動通訊、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能。因此,要樹立以健康管理為主軸的醫改方向,重構社會醫保體系為社會健保體系,同時興辦一些以健康管理為主的商業健保公司,並且採用互聯網+健康管理,共同作為醫改內容。這樣才能降低健康成本,使醫改的牛鼻子能得以逐步解決並走上坦途。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把最現代化的移動互聯網及物聯網技術、可穿戴式設備、數據庫、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時代的各種最新概念與手段,皆集成到健康管理體系中來,這也使得傳統的以醫院治療為中心的健康產業模式面臨革命性變化。各種數據通過移動通訊網傳至健康監測終端,使患者遠在千里之外也可每天24小時得到實時監測的連續記錄,並馬上獲得大數據下的遠程治療方案與生活方式指導。這種以健康大數據為基礎、以移動通訊為手段的診療技術,將使人類健康管理真正做到個性化、精確化、瞬時化,能因人、因時、因病而制宜。這種被人們稱之為定制醫療新模式如今正大步向我們走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