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政院挺生技 5年後產值拚3兆 要大躍進4成! 9月召開生物經濟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聚焦五大領域
【工商時報   2015-08-20  綜合要聞   呂雪慧

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將於年底執行完畢,行政院將在9月7日至9日,召開生物經濟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就製藥、醫材、照護、食品及農業等五大領域,提出下階段策略及藍圖,擴大邁向生物經濟發展階段,預估總產值在5年後站上3兆元,較目前的2.16兆元成長近4成。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19)日聽取「台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專案簡報,科技官員指出,政府自98年起大力推動「生技產業(鑽石)起飛行動方案」,在創新藥品、醫材研發、醫管服務等,去年提升整體生技產業產值達2,886億元。

上市櫃公司已快速成長達91家,去年上市櫃及新創等投資生技產業單年募資額度達458億元,創歷年新高;另市值逾百億元的上市櫃家數有23家,而國內外研發新藥在台從事臨床實驗逾200件,有150件來自國外,各方投入生技產業可說相當活絡。在今年底的計畫執行完畢後,行政院希望將生技產業的發展,擴大為生物經濟範疇,毛揆要求科技會報辦公室下半年應儘速提出發展方案,利用資訊技術因應人口老化及糧食穩定,誘發生技醫療更大投資。

9月舉行的生物經濟發展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將以製藥、醫材、照護、食品及農業等五項,規劃下階段的策略與發展藍圖,總產值可望由目前2.16兆元,在2020年提升至3兆元,亦即成長38.9%。

BTC會議初步構想是以提升產業技術、培育跨領域人才、法規調和引導、資金協助、推動產業國際化連結等五大主軸,作為聚焦重點。

毛揆會中表示,有些藥品研製針對華人市場較為實用,如肝炎及肝病的藥品,對於產業發展具有利基,兩岸間相互認證非常重要。

官員透露,未來不只兩岸,在法規調和及國際連結都會鬆綁法規,推動藥品在國際市場相互認證,協助製藥業者快速打進大陸及國際市場。目前衛生署推動的多國多中心臨床實驗,已和五個以上國家簽署相互認證合作。

鑑於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上升,且國內農業糧食穩定供給有必要,這次BTC會議將研究如何結合資通訊(ICT)優勢,加值農業、工業與健康產業。此處的工業是以食品為主,將注入加工新技術,開發高齡及保健食品,農業則擴大基因種苗加值應用;健康照護則切入輔具服務產業將用於長照及身障人士身上,推動醫管服務輸出。

 

製藥醫材產值 將倍增至5,000億

【工商時報   2015-08-20  綜合要聞   呂雪慧

行政院在擴大發展生物經濟中,針對核心生技的製藥與醫材,將切入類新藥及穿戴式裝置等新產品項目,預計5年後,製藥及醫材等產值倍增成長逾5,000億元。

在未來的生物經濟發展策略中,在製藥方面,將強化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利用藥品資源整合,擴大生醫製藥的產值。政院官員說,未來除蛋白質藥的全新研發以外,將推動利基新藥,利用台灣產業及學研界能量切入「類新藥」領域。

他說,類新藥可以是過去有人研發用過的藥,再繼續接棒,以產研界快速結合切入類新藥,才能加速新藥的技術開發及商品化。目前美日已大幅發展類新藥,我國也有人在做,但並非大規模,南韓最近才想要切入。

為因應老人化來臨,官員說,未來擬切入利基型產品,希望加強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智慧照護使用的醫材,包括擴大穿戴式裝置,還有輔具、高階影像處理器等。尤其未來將以資通訊(ICT)與智慧照護結合,創造高附加價值的醫材產品。官員說,未來醫療管理服務輸出時,將利用衛生署已建立的「一中心,一聯盟」的機制,擴大國產的生醫製藥及醫材的輸出,尤其大陸有很大市場,也亟欲與台灣在醫管服務輸出上合作,醫療服務輸出至其他國際市場,更可加速促進國產的藥品及醫材的輸出。

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