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15上半年FDA批准的10個醫療APP

【電子工程世界網  2015-08-25  醫療電子  記者劉湧  報導】

2014年,根據醫療研究院統計,FDA共審批通過了31款互聯網醫療產品,其中有16APP。到2015上半年,我們針對醫療APP單獨進行了梳理,發現通過FDA審批的有10款。如果按這個比例持續下去,將會超過2014年的總數。

那它們有什麼優勢能獲得FDA的肯定呢?下面將詳細的介紹這10APP,以及它們的領域、目標群體分析等。

1 PeriCoach

PeriCoach其實是一個可以和智能手機相連通的醫療設備,同時該公司也推出了對應的app PeriCoachd

調查顯示,1/3的女性在不同的年齡階段都會有尿滲漏(bladder leak),似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的症狀。這類疾病在日常生活中給女性帶來了極大的生理和心理傷害。即使專家建議女性應該加強盆底肌鍛煉來減輕症狀,但50%的女性仍不能通過言語指導或說明書獨自完成鍛煉。而PeriCoach就是這樣一個能讓女性在家自主鍛煉的設備和App

PeriCoach app免費,但配套設備需每年支付299美元。

該設備具有3個生物反饋傳感器。通過擠壓設備,傳感器能夠檢測到盆底肌收縮情況並將數據通過藍牙迅速傳送到app上,數據會顯示連續的信息流和實時反饋,記錄用戶的進步,以便用戶就醫時和醫生溝通交流。

2 ACCU-CHEK Connect

ACCU-CHEK Connect 是一款由Roche Diagnostics開發的糖尿病健康管理app,它能夠跟蹤用戶糖尿病情況,自動轉化血糖信息,根據碳水化合物含量和血糖推薦胰島素治療用量。

它還能及時提醒患者測量血糖,根據結果繪製圖表。患者可以輸入一切和病症相關的數據信息,如每餐食量、種類、熱量、胰島素、運動量、用藥情況、血壓、體重和健康狀態等,並可以插入圖片、筆記。

登錄賬戶,患者可以通過在線設備、短信、郵件和相關的人分享個人數據,方便就醫。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ACCU-CHEK Connect已然成為了醫生的得力助手。

不過有個小插曲,在一個月後,羅氏將宣佈召回此款APP

3 Theranos

患者去醫院一般會要求做血常規來檢測疾病,通常檢驗結果會耗費半天到一天不等,而Theranos可以讓查血驗血不僅僅局限于實驗室。

當前的醫療範例是當疾病出現一定症狀後,病人才會被要求檢查血液情況,Theranos將這一過程提前,即在任何疾病徵兆發生以前檢驗,希望能夠早發現、早治療。

同時,常規檢測過於冗雜,病人或醫生往往只需要其中一項或幾項,而Theranos會根據患者意願專門檢測,從而大大減短等待時間和金錢耗費。患者只需要將樣本送入離他們最近的Theranos Wellness Center,接著app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獲知檢測結果。

放心,發送到app上的檢測結果具有高保密性。通過app,患者和醫生可以注意到一些數值的細微變化,以更早的檢測疾病。

4 Sense 4 Baby

Sense4Baby是由Gary and Mary West Health Institute開發(已于2014年初被移動健康方案公司AirStrip收購)。它包括一套無線設備和與HIPAA兼容的雲端科技,用于對高危妊娠產婦進行無應激試驗。

這個設備簡單易行,擁有高敏感傳感器,可以為醫生和准媽媽提供準確的實時監測信息。同時無線設備的配置使得醫生可以通過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隨時隨地收到反饋,包括胎心率、子宮收縮情況等生理辨識數據,便於醫生迅速做出臨床決定。

5 TraumaCad Mobile

TraumaCad Mobile可以讓醫生為全髖關節置換術(Total Hip Replacement )提前計劃,只需通過簡單地幾步操作,TraumaCad Mobile將過程可視化,能夠迅速簡單地實現模擬效果。

TraumaCad Mobile上可以顯示各個骨骼組件,醫生通過觸屏點擊操作,選擇相應圖片安放準確,達到提前計劃手術的效果,為大型手術節約寶貴時間。

TraumaCad Mobile上的圖片都是經過精准測量來實現其準確性,在操作完成後,將圖片存儲至雲端或醫院的醫學影像系統,就可和同事分享討論了。

6 myVisionTrack

myVisionTrack是由Vital Art and Science開發,適用于具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幹性AMD和濕性AMD家族病史的患者。

對於退化性眼部疾病的患者來說,自行測試是非常困難的。可在醫生的允許下,由病人在家自主測試(2/周),利用智能手機先進行形狀區別測試,獲取結果後上傳至醫生用戶端便於醫生跟蹤疾病進程,同時app還能自動分析,在必要時候提醒醫生,最後醫生會通過依從性為患者做進一步治療。

調查顯示,myVisionTrack有著高達86%的患者依從性,經歷過4次臨床測試,超過500人接受過測試。

7 Triton Canister App

TritonCanister 是由Gauss Surgical公司開發的一款可以估計術中失血量(surgical bloodloss)App

日常手術中,麻醉師和外科醫生往往通過目測,憑經驗來判斷手術中患者失血多少,而實際上這是一種不太準確的方式。Triton Canister通過專用的金屬吸唾器(surgical suction)將圖片上傳至雲端進行分析,識別出不同容器大小並準確分析出失血量和血紅蛋白水平,為臨床決策尤其是採用相應的血液製品提供準確的估計,在患者生命安全及整體護理過程中起到極大幫助。

8 Drug Shortage

Drug Shortage是由FDA推出的一款用藥App。它能夠使患者更快獲取藥品信息,瞭解該藥品當前是否短缺,以及避免類似因藥品短缺而造成服藥中止情況的發生。

FDA推出的這一款用藥軟件可以極大地方便公衆更好地瞭解到所服用藥物的情況,患者可以根據種類、品牌甚至治療分類找到對應的藥物;對於醫生來說,及時瞭解到重要藥品短缺對其臨床用藥決策有很大幫助。

9 Dexcom Follow

Dexcom Follow Dexcom公司開發,是Dexcom G4 PLATINUM System 的一部分。

Dexcom Follow 將用戶和其最關心的人相連,無論是在外地讀書的孩子、住在其它州的年邁父母還是親愛的伴侶,Dexcom Follow能及時地將血糖水平、趨勢和其他重要數據傳遞到用戶的智能手機上。

通過Dexcom Follow,用戶不但能夠隨時隨地檢測重要聯繫人的健康狀況,還能及時接收到別人的分享信息,並且能夠對針對的血糖變化警告做出迅速反應

10 HUB Telehealth

HUB Telehealth能夠為患者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當患者遭遇緊急情況時,登陸HUBTelehealth賬戶,撥打電話或者通過在線視頻聯繫Teladoc醫生。

HUB Telehealth的醫生都是經過美國醫師資格認證,會聽取症狀並且為患者推薦治療方案,在通話最後,他們會確保已經完全解決好患者的問題。在患者允許的情況下,還可以將看病記錄寄給患者醫生以備參考。調查顯示,90%以上的患者認為HUB Telehealth可以完全解決他們的問題,和面對面的醫療問診效果一樣。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