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陳保基:台灣農業轉型「新價值鏈農業」

【台灣時報  2015-08-26  大高雄要聞  記者李啟聰  報導】

農委會主委昨天在高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主講表示,面對自由化趨勢,臺灣農業須厚植實力,務實檢討農業施政與法令鬆綁,從「生產型農業」轉型「新價值鏈農業」,以跨域合作創新思維,創造農業加值效益。

陳保基說,早年台灣茶葉、蔗糖、洋菇、蘆筍、香蕉、豬肉等在國際市場地位舉足輕重,賺取外匯外,水果、蔬菜、花卉品質佳,更是名揚四海;如今談到貿易自由化,開放農產品進口問題,卻有人認為台灣農產品是不堪一擊最無競爭力的產業。

他指出,臺灣農業面臨課題是經貿高度自由化、農產品開放市場及極端氣候引發糧食安全挑戰,去年至今臺灣旱災休耕面積破四萬公頃,八月蘇迪勒颱風造成農損達三十五億元;加上小農經營型態缺乏規模效益外,農委會年預算一千二百多億元,法定福利與補貼如老農津貼、糧政及休耕、肥料補貼等支出即佔六十七%,只一成用於輔導產業,致影響資源有效運用。

陳保基強調,將落實調整耕作制度、活化休耕地、農業加值、培育新生代農業從業人員,及發展幸福永續新農村,拓展農業出口,加值在地特色產業,形塑臺灣農業成為年輕化、有活力、高競爭力的樂活農業。

他表示,促進地產地消,建立市場區隔,即「吃」我們能「種」的;「種」對我們「吃」有益的;推動樂活取向糧食生產及消費,達到活化農村及提升糧食自給率目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