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四大“新派”醫療集團成型第二梯隊 打法多樣前路未定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8-27  新健康  記者劉湧  報導】

新派醫療集團仍然只處於設想階段,少數活躍的專科連鎖醫療集團卻很難對整個醫療服務格局產生影響,仍然需要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盡管華潤醫療、中信醫療、北大醫療、複星醫藥並稱為中國醫療集團四大但除了床位規模領先之外,四家機構自身的局限性都十分明顯,更何況雄心勃勃掘金醫療市場的各方勢力遠不止這四家。

按照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20155月底,民營醫院已經與公立醫院幾乎平分秋色。在這樣的背景下,手握幾家醫院而號稱醫療集團的可謂比比皆是,勢力龐大的莆田系是典型代表。

隨著經濟社會的進步,公衆對醫療機構的技術水準、服務質量、管理規範、運營效率等方面的要求已經越來越高。而代表這一趨勢的新派醫療集團,在2013年國務院40號文發佈後快速崛起,四大僅是其中一小撮

從商業路徑上看,四大醫療集團基本以公立醫院、國企醫院改製並購為主,而其他醫療集團在切入醫療市場時的方式則更為多樣。

首都醫療集團以康複、婦兒等專科領域為先期主要模式,新里程醫院集團則是資本運作聯合醫生集團,中航醫療寄希望于整合旗下原有企業醫院資源等。此外,醫藥企業、投資機構也是醫療服務市場中一直活躍的力量。

雖然迎合了改革的方向和市場的需求,但這並不意味著新派醫療集團的發展已然平順。尤其是大多數醫療集團甚至仍然只處於設想階段,少數活躍的專科連鎖醫療集團卻很難對整個醫療服務格局產生影響。新派醫療集團仍然需要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國資辦醫:首都醫療集團

今年7月,首都醫療與清華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共同發起了醫療衛生管理博士項目。在發展的過程中,優秀醫療管理人才的短缺是我們的一個明顯感受。在發佈現場,首都醫療集團副總裁張哲談到了參與發起這個項目的初衷。

由北京國資公司、光大金控共同發起的首都醫療成立僅一年有餘,但發展迅速。

2014年底,首都醫療旗下的北京愛育華婦兒醫院正式開業運營。這家全新的醫院建築面積7.3萬平方米,核准床位300張,是婦產、兒科一體化的三級醫院。醫院院長範茂槐認為,這種一體化是醫院的一大特色。

隨著愛育華婦兒的開業,首都醫療的健康醫療產業投資版圖,從已有的康複醫療延伸至婦產、兒童等專科領域。2012年,北京國資公司投資收購了英智康複醫院,並整合至首都醫療旗下。

英智康複醫院旗下已經擁有兩個院區,包括建築面積5000平米、床位90張的八里莊院區,以及建築面積15000平米、床位200張的石景山院區(英智京西康複醫院);此外還包括兩個籌建中的院區,分別是英智單店康複中心和杭州樂天派英智康複醫院。

盡管首都醫療是由國有資本參與發起成立,但就目前來看,其旗下已經成立的兩家醫療機構——愛育華婦兒和英智康複醫院均屬於營利性醫療機構。這也讓首都醫療在商業模式的構建上簡化了許多。

當然,已在人才培養上下了功夫的首都醫療,目標絕不僅僅是兩家醫院。

首都醫療集團循序漸進,先期以康複、護理、婦女、兒童等供需矛盾較大的專科醫院投資為主,明年還將收購、新建多家專科醫院。張哲此前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表示:時機好的時候,也會考慮投資門檻更高的綜合醫院。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瞭解,除英智康複、愛育華婦兒兩家醫院,首都醫療目前還有北京腦健康中心、積水潭國際骨科醫院、連鎖門診等多個在建項目。

在構建醫療服務網絡的同時,首都醫療也在積極謀劃涵蓋藥品、器械等的全產業鏈。

資本直連醫生:新里程醫院集團同樣是在2014年底,新里程醫院集團旗下的第一個成品新里程腫瘤醫院正式開業。

就在這家醫院開業之前不久,新里程集團的股權結構發生了一次很大的變動。201412月中旬,北大醫藥發佈公告稱,公司子公司北大醫療腫瘤醫院管理公司擬與北京北大醫療產業基金管理公司共同發起基金,通過增資及收購方式獲得新里程醫院集團65%的股權。

這次變動的直接結果是,北大醫療產業基金成為新里程集團第一大股東。

關於這次收購,北大醫療產業基金首席執行官林楊林說:我們重點有兩個考慮,一是北大醫療產業基金是人民幣基金,很多是中國資源,需要搭建一個國際化平台,鏈接中國與國際資源;另外,新里程腫瘤醫院在股權和業務上獲得北京腫瘤醫院的極大支持。林楊林透露,新里程集團的董事會已形成詳實規劃,計劃通過三年時間,完成一個三級診療服務體系的投資與構建,包括區域醫療中心、專科醫學中心以及基層醫療服務機構。

在社會辦醫當中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醫療人才,而為了能夠在後續醫院的投資並購當中獲得足夠的人才技術支持,今年5月,新里程醫院集團與北京常春藤醫學高端人才聯盟(以下稱常春藤聯盟)達成了合作。

新里程醫院集團設計了兩個雙方合作的基本路徑。一個是新里程集團已經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即將完成並購的綜合醫院,這些醫院將逐漸專科化發展,以多專科發展為主線。

我們可以主打幾個科室,比如腫瘤、心臟、神經、骨科,以公司化運作思路探索科室和醫生的具體貢獻,甚至讓這些科室以虛擬公司的方式運作。林楊林表示。

另一個路徑則是自建營利性專科醫學中心,讓醫生深度參與,體現醫生的實際價值貢獻,甚至投資以專家名字命名的專科醫學中心。對基層醫療機構的輻射,則是雙方合作通過遠程醫療等方式完成。

林楊林將這個發展模式總結為醫生價值最大化和醫療產業化運營的充分結合。在新里程集團構建國際化醫療生態圈的遠景中,除了醫院投資、醫療服務領域外,包括新技術、新療法、新藥和醫療設備的投資等都在中長期的規劃當中。

新里程集團計劃三年打造一個數十億的金融投資平台,通過PEVC、保險等手段,以參股、合資、合作等方式,打造一個醫療+金融的生態鏈。林楊林說。

除了北大醫療產業基金外,新里程集團的主要股東還包括周玉成創辦的新里程投資集團,以及全球最大的醫療投資基金美國恩頤資本。據悉,新里程集團還將引入其他實力強大的機構投資者,通過資本與業務協同,全力推進醫療生態鏈布局。

國企醫院的自我救贖:中航醫療中航醫療成立于本輪國有企業醫院改製最火的2014年中。受中航工業板塊體系的限制,中航醫療成立後先期整合了中航資產板塊的12家醫院,包括6家三級醫院、4家二級醫院和2家一級醫院。

中航資產董事長朱幼林在成立之初就表示,中航醫療在梳理既有醫療資源的基礎上,將開展集團化經營、企業化管理、專業化整合、產業化發展,並將在未來進一步整合其他板塊的醫院資源。

相比其他企業或者投資機構,中航醫療的優勢在於中航工業旗下已經有了58家醫療機構所組成的豐富醫療資源。

此前,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國有企業醫院一直是減負對象,改製也大多處於被動地位。而且很多國有企業醫院往往由於改製不到位,而需要二次改製。但在醫療健康產業興起的大背景下,國有企業醫院逐漸顯現其價值,成為社會資本爭奪的對象。

中航工業的探索獨樹一幟,沒有採取引入社會資本改製並購旗下的醫療機構,而是通過成立醫療集團的方式來實現自身醫療資源的整合。可以看到,中航醫療力圖通過這種整合來實現在醫療市場當中佔有一席之地。

朱幼林曾談到對中航醫療的發展預期,即按照市場化原則進行重組整合和戰略布局,適時托管、兼併、收購集團外的優勢醫療資源,拓展醫藥、器械、健康等健康服務產業,將中航醫療打造成醫療健康產業集團。

中航醫療首任董事長高國蘭將中航醫療確定的這種發展思路總結為一體兩翼一體指的就是醫療,兩翼就是指圍繞著醫療所形成的上下游產業鏈,比如說醫藥、器械、康複等。

作為中航醫療成立後的一個重要舉措,201412月份,在航空總醫院體檢中心的基礎上成立了中航健康管理公司(以下稱中航健康)。

但迄今為止,中航醫療已成立一年有餘,除了中航健康成立外,中航醫療在資源整合上再無對外披露進展。

不能否認,時下對國有企業醫院而言,是個難得的轉型機會。中航工業自身已經擁有豐富的醫療資源,但這些醫院地處全國且分屬不同板塊,加上每家醫院及所屬地區發展不平衡,這些都給中航醫療的整合帶來困難。

活躍的醫藥企業和投資機構在醫療機構的投資並購中,醫藥企業表現出了超高的熱情。2014年底的不完全統計,就有接近20家醫藥類上市公司參與了醫療機構的並購。雖然藥企並購醫院存在爭議,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藥企利用這個政策的空白期尋求轉型。

比如恒康醫療。恒康醫療前身是甘肅獨一味生物制藥公司,2008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近年,獨一味快速向醫療服務領域邁進,僅2012年內就成功收購5家醫院。20141月,獨一味正式更名為恒康醫療。

目前,恒康醫療已經先後完成了成都平安醫院腫瘤業務的收購、德陽美好明天醫院有限公司、資陽健順王體檢醫院有限公司、蓬溪縣健順王中醫(骨科)醫院有限責任公司、邛崍福利醫院、大連遼漁醫院、萍鄉贛西醫院有限公司的股權收購。

不至於此,20146月,恒康醫療還與瀘縣政府簽署備忘錄,參與當地縣級公立醫院的改製。恒康醫療未來的定位是突出腫瘤專科,以腫瘤藥和腫瘤醫院兩輪驅動布局的發展。

國字號的中國醫藥集團(以下稱國藥集團)在醫療服務領域同樣斬獲頗豐。

20136月,以國藥集團與新鄉市人民政府為合作主體,由國藥集團獨資子公司——中國國際醫藥衛生公司和新鄉市政府直屬單位——新鄉中原醫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組建國藥中原醫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稱國藥中原)。

國藥中原現有八家直屬醫院和二家托管醫院,直屬醫院分別是新鄉市中心醫院、新鄉市第二人民醫院、新鄉市婦幼保健院、新鄉市中醫院、新鄉市第三人民醫院、新鄉市腫瘤醫院和新鄉市兒童醫院、新鄉市牧野區衛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托管醫院分別是新鄉市鳳泉區人民醫院和新航集團醫院。

目前,國藥中原旗下所用有的開放床位接近4000張。而設計床位3000張的國藥中原健康服務園區(含新鄉市中心醫院東區醫院和新鄉市婦兒醫院)已全面開工建設,建築面積近50萬平方米,預計一期工程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

在醫療服務的投資並購市場,中國外的投資機構自然不會缺位。

不久前,和美醫療剛剛完成在香港上市,而2008年就已經投資和美醫療的鼎暉投資表示仍然不退出;而中國另一家大型婦兒醫療集團美中宜和,也在2013底獲得來自華平投資的1億美金融資;還有在2014年中獲得聯想控股10億元人民幣投資的拜博口腔等。

可以看到,與央企、藥企明顯不同的是,投資機構所偏愛的是專科、連鎖、高端類型的醫療機構。這類醫療機構的特點是投資周期短,投資機構可以在較短時間內通過醫療集團上市或專賣來實現收益。

不過,這類醫療機構往往只能以補充的形式出現,滿足很小一部分高端人群的醫療需求,無法對整個醫療市場的格局產生太大影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