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專家傳真》電子生技雙引擎 驅動台灣經濟成長

【工商時報  2015-09-08  政經八百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台灣的出口連續七個月衰退,除了全球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油價下滑影響塑化產品出口值外,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也不斷被媒體及民眾提及。另一方面,出口衰退其實是產業競爭優勢的落後指標,產業競爭力下滑的結果會反應至後續的出口滑落,因此,加速產業升級的努力應是當務之急。

而產業如何升級轉型?產業升級轉型究竟應該在既有的產業上加值轉型(PLAY STRENGTH ON EXISTING INDUSTRY’S STRENGTH)或另闢戰場、開拓其他領域,也有不少爭論。因為另闢嶄新領域,缺乏過去的科技累積,也會稀釋資源。不過,生物經濟的崛起,提供了我們一個解決產業發展兩難的答案。

所謂「生物經濟」係指以現有生物科技為基礎,將其擴大導入至健康照護、工業、醫材、製藥及農業生技等領域,創造附加價值與就業機會。生物經濟的發展可以帶動多元領域的發展。而且,上述領域中的醫療器材、智慧醫療與照護、植物工廠、綠色科技又和電子資訊科技息息相關。甚至生技、農業生技未來商業化、產業化的發展,也與利用物聯網、大數據來掌握消費者需求密不可分。加上台灣的農業領域在過去農業試驗所的研究發展加持下,農業生技的發展也累積一定的技術能量。因此,發展生物經濟可說是在既有領域的優勢加值、跨域,創造更大的技術優勢及產業多元化的能量。有鑑於此,電子資訊和生物經濟雙引擎的發展將有助於台灣產業多元化及驅動經濟的永續成長。

以下說明生物經濟對未來經濟成長的關鍵作用:

第一、發展生物經濟是世界的嶄新潮流

鑑於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上升、環保的需求及糧食安全等考量,OECD國家、歐盟國家等紛紛透過生物科技擴散至製藥、醫材、健康照護、工業及農業生技等領域,發展「生物經濟」帶動更全面性,更高值的發展,受到廣泛的重視。

第二、擴散效果帶動產業多元化

生物經濟係以生物科技為基礎,將其科技導入健康產業、工業科技、農業生技等領域,有助於發揮擴散效果,帶動多元領域的發展。同時,上述領域如醫療器材、智慧醫療、植物工廠等,除和生技有關之外,亦須大量使用電子資訊科技,因此,發展「生物經濟」可謂架構在優勢產業上,發展嶄新的優勢領域。

第三、相關產業附加價值高,可創造高階人才就業機會

生物經濟必須依賴大量研發,產業附加價值高,且一旦產業化後商業利益龐大,也可創造不少高階人力需求,帶動國內薪資水準提升。

第四、商業模式以研發投入人才培育及法規鬆綁為主,可以適度擺脫代工模式

生物經濟的醫材、製藥必須倚賴大量研發、科技人才及良好的商業模式,加上法規鬆綁、智財權的規劃保護及認證、檢驗,而非以代工製造為主,且經過國際、認證的產品,拓銷以全球市場為主,大陸祇是其中的部份市場,可望適度擺脫大陸的影響力。

第五、應用於多元領域,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薪水漲升,使民眾有感

如同前述,生物經濟涵蓋健康照護、醫材及製藥,以及農業生技,如能有效發揮效果,將可創造相當多的就業機會。且製藥、醫材、智慧醫療的高階人才需求多,而綠色科技、農業企業化、商品化後,也有不少嶄新高階的就業機會,有助於創造就業、提高薪水,將可使民眾有感。

第六、內生成長模式的體現,有助於生物經濟的推動

由於生物經濟必須依賴大量的研發投入、人力資源及政府部門的公共投資,在ROMERLUCAS的「內生成長理論」中,可以經由人力、研發的累積,產生技術的規模報酬遞增,有助經濟的持續成長。

值此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對台灣電子資訊業帶來重大挑戰時,生物經濟及相關產業的推動可以帶動產業多元化,建立對大陸產業的差異性優勢,又可擴散及於農業、健康照護及工業部門等,帶動產業的全面升級。因此,透過資源的挹注、法規的調適,人才的延攬與培育等積極作為,相信生物經濟未來可和電子資訊業並駕齊驅,驅動台灣整體經濟的成長,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