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浙大科學家發現器官大小“調控器”
【浙江日報  2015-09-16   通訊員 沈敏琦 周煒 記者 曾福泉 報導】

為什麼我們的左右手一樣大?為什麼動物的肝臟部分切除後能夠再生到原來的大小?浙江大學科學家發現,我們體內的一種小RNA(核糖核酸)在器官大小調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還將為研發治療肝癌等疾病的藥物提供新思路。相關成果日前作為封面文章發表在最新一期權威刊物《細胞研究》上。

科學家此前發現了HIPPO細胞信號通路,即名為HIPPO的基因通過調控細胞數量來控制動物器官大小的機制。浙大生命科學研究院趙斌教授課題組的最新成果則表明,名為miR-130a的小RNA是HIPPO信號通路調控機制的關鍵。

趙斌解釋說,在HIPPO通路中,名為YAP的蛋白質活性增強,就會引起器官變大。新發現的miR-130a能夠激活YAP的活性。而另一方面YAP直接提高miR-130a在細胞內的水平。因此YAP和miR-130a相互促進造成器官大小的顯著增大。當miR-130a的活性被抑制,通路也隨之失調,無法再促進器官變大。

趙斌的實驗室里掛著一張大幅海報,繪製者是癌症研究領域著名科學家溫伯格教授。一個細胞上,畫著10種不同顏色的信號通路。趙斌說,細胞作為生命最基本的單位,需要感知環境,將環境信號轉化為基因表達,合成新的蛋白質,去實現不同的功能,這就是信號通路,調控細胞生長、分裂或者凋亡,也與癌症等疾病高度相關。

“HIPPO意為河馬,是其中最新發現的一條信號通路,也是當前的研究熱點。”趙斌所在的實驗室自2007年就開展了對於HIPPO通路的研究,先後發現了這一通路的上游信號及YAP的作用。他說,miR-130a是課題組在多年探索基礎上,在小鼠體內發現的。在實驗室里,課題組先讓小鼠的肝臟細胞分裂,以致肝臟的體積增大50%。而向小鼠遞送miR-130a的反義核酸將其“中和”後,肝臟就保持正常不再變大。

科學家曾嘗試通過研究常規蛋白編碼基因來破解HIPPO通路調控下游機理,但尚未成功,而趙斌課題組則在小RNA這類非編碼RNA上取得了突破。趙斌介紹,在果蠅體內,也發現了與miR-130a執行類似功能的小RNA,但兩者的堿基序列大相徑庭,這也加大了研究者發現真相的難度。

據介紹,發育與癌症都與細胞增殖、凋亡等密切相關,因此發育相關通路的失調常導致癌症的發生,HIPPO通路也不例外。在癌症中,HIPPO信號通路的基因在基因突變、拷貝數、表達水平、蛋白亞細胞定位等多個層面上存在異常。例如YAP在肝癌和食道癌中發生基因擴增而激活,而其上游的一些基因分別在癌症中發生失活和激活突變,是特定癌症的關鍵抑癌基因和癌基因。因此,尋找針對YAP的抑制劑是具有顯著潛力的抗癌藥物研發方向。

趙斌指出,miR-130a不僅能夠促進器官變大,還能促進YAP誘發的肝癌。而抑制miR-130a則能夠抑制YAP誘導的腫瘤生長。近年來,以小RNA反義核酸為基礎的藥物技術得到了長足發展,趙斌認為,課題組的研究提示,可以將miR-130a反義核酸作為新型的YAP抑制劑,成為抗癌藥物新的研發方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