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天士力借達沃斯全球布局 對外輸出大健康藍圖

【中國經營報  2015-09-21  智在公司  記者亮亮  報導】

連續在7屆達沃斯論壇亮相之後,今年天士力控股集團(以下簡稱天士力)的對外展示更注重新增長,輸出理念由中藥國際化逐漸轉變為大健康產業國際化。

99日至11日,2015年夏季達沃斯年會在大連召開,本屆達沃斯年會主題為描繪增長新藍圖,最早由天士力提出並發展迅速的大健康產業,正好與本次增長新藍圖相契合。

天士力自1994年成立以來,依託產業升級、技術創新和國際化三大驅動引擎迅速壯大。而作為達沃斯創始會員企業,天士力成功地將中醫藥文化通過現代標準化的方式為西方國家所接受。如今,天士力不再滿足於中醫藥文化輸出的成就,而是希望其多年前就提出並踐行的大健康產業在國際上生根落地,未來天士力在全球的形象將是以大健康產業發展作為主線的大型高科技跨國集團。

天士力的新增長

隨著達沃斯論壇的參與度及影響力不斷提升,達沃斯論壇已經逐漸成為展示企業形象、樹立品牌形象的優勢平臺。而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有來自全球90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多位嘉賓參會。

天士力與達沃斯論壇的淵源則可以追溯到2007年前夏季達沃斯論壇創始之時,在經歷了多年的研發臨床國際化之後,彼時天士力的產品國際化可謂剛剛起步,達沃斯這樣的全球化論壇,為天士力的產品國際化提供了便捷有力的國際化視窗,天士力當年就成為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創始會員之一。

2007年在中國大連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首屆全球新領軍者年會上成立了全球成長型公司共同體,成為會員的公司應具備以下綜合條件:不斷向傳統邊界之外擴張、年增長率超過15%、年營業額在1億美元到20億美元之間、成為所在行業的領軍者、有傑出的領導團隊。據悉,獲獎者必須連續5年為全球成長型公司會員才有資格當選。天士力集團無疑具備了以上條件。

2007年之後,天士力大舉發力其主打產品的銷售力度,當年的銷售額就已達52億人民幣,其中主營國際分銷業務的天士力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出口額為1200萬美元。

2010年,天士力集團董事長閆希軍曾在參加天津舉辦的達沃斯論壇上表示:天士力走國際化道路將近10年,從我們的經歷看,中國企業的國際化需要一個過程。在達沃斯論壇上有來自世界的精英,我覺得這對我們這樣一個全面推動國際化的企業是非常好的機會。

天道酬勤,2011915日,2011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舉行全球成長型公司創始會員頒獎儀式,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主席施瓦布為獲獎企業頒發獎章。來自全球的50家企業被評為全球成長型公司創始會員,天津天士力集團獲此殊榮。

彼時出席會議的閆希軍表示,要達到可持續發展,掌握經濟格局,離不開人才的培養和技術的創新。大量現代生物醫藥技術的採用,將為古老的傳統中醫藥插上騰飛的翅膀。

歷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都少不了天士力礦泉水、帝泊洱茶的身影,隨著各國嘉賓的飲用和分享,天士力集團的品牌也被與會嘉賓所認知。作為國際化發展企業代表,天士力集團不斷創新,天士力產品,是中國率先獲得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臨床試驗批件的復方中藥製劑,意味著中國中成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質量控制標準率先得到了全球極為嚴格的藥監機構FDA的正式認可。

近年來,天士力致力於大健康產業,帶給廣大消費者更多綠色健康的產品。除了目前大家已經熟知的飲用水和普洱茶,天士力於1999年在收購茅臺鎮一家老字號釀酒企業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國台酒業集團,如今已成為社會公認的茅臺鎮第二大釀酒企業

標準驅動創新

無論是中醫藥產業,還是大健康產業,嚴格的質量標準是國際化的根本途徑。堅持標準化,也讓天士力在達沃斯論壇上收穫了品牌和美譽,不斷改變西方國家對於中醫藥不科學的刻板成見。天士力的生產質量標準體系就完全依據國際化高標準的體系搭建而成。

天士力率先創立中藥提取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EP)新概念,解決了中藥材有效成分的萃取和毒性成分、重金屬含量及農藥殘留量的純化處理問題;全部生產劑型均符合國家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並通過了國家系列標準認證,實現了傳統產業與現代科技的對接,將傳統產業鏈打造成具有高技術、高標準的現代中藥產業鏈。同時,結合國際市場的需求和標準,提高現有產業鏈整體質量規範和標準,將現有產業鏈逐步提升至符合國際化標準的現代中藥產業鏈。

在嚴格的標準之下,天士力成為國家機構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相關部門的認可,天士力進而組建了天津組分中藥技術工程中心,建立了品類齊全的組分中藥庫,為研發現代中藥奠定了理論基礎和物質基礎。

在國際化進程中,閆希軍不斷意識到,西方發達國家之所以能夠保證不斷持續創新,就是由於其建立了一整套知識產權保護體系,讓技術創新在不允許他人盜取的前提下發揮最大的效益。因此21年來,天士力先後與10多家中國外著名大學和研究機構進行廣泛合作,形成多種形式的研發平臺,搭建了核心機構與外圍機構、自主研究與合作研究、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相結合的科技創新體系。

截至2014年底,天士力在中國共獲得新藥證書31個,其中藥17個,化學藥12個,生物藥2個;國際上共獲得非處方藥批件6個、處方藥批件30個、OTC藥品批件2個、原料藥批件5個、中成藥批件9個、傳統藥批件64個、植物藥批件16個、補充藥品批件21個、保健品批件206個等等,產品進入37個國家和地區。此外,天士力在中國外獲得了衆多知識產權保護,居於業內領先地位。

在國際市場,天士力採用本土化策略,建立了以北美藥業為中心的國際化——技術轉化平臺,和以國際營銷公司為中心的國際化——營銷平臺。不斷擴大網絡容量,對東南亞和非洲兩大區域市場實施整合,產品銷量不斷增長,網絡人數已達百萬。目前,產品銷售網絡覆蓋40餘個國家,局部區域的品牌效應已經形成,為現代中藥進軍國際主流醫藥市場奠定了堅實基礎。

專注大健康落地

在中藥產品不斷走向國際的同時,閆希軍意識到全世界現在對中醫藥的認識大大提高,尤其是對能夠符合現代醫學標準要求的中醫藥。而由西方代表的現代醫學發揮了它的特長,但長期以來其自身的局限性也開始不斷顯現。

閆希軍認為,目前制藥和醫療是大健康產業發展理念的兩大重要環節,但最好的大健康產業應該是儘量避免讓人得病,因此大健康產業延伸至與健康相關的各個產業。人作為一個完整的生物體,過去西醫是以病為中心,力求將病解決掉,而中醫藥的理論體系是體現人的整體性。

筆者注意到,天士力算是率先開始踐行大健康產業理念的中藥企業,並將此作為天士力產業升級的最終目標。閆希軍曾表示,健康要以人為本。大健康的最終目標是生得優、育得好、活得長、病得少、走得安

近幾年以來,天士力緊緊抓住關係到民衆健康生活的要素與環節,借助生物醫藥研製的技術優勢,改造傳統產業。天士力利用長白山天然礦泉水優勢資源,應用高科技純物理技術,建立了“C胞活力水生產基地;利用雲南普洱茶優勢資源,應用數字化提純技術,建立了帝泊洱現代生物茶珍生產基地;利用貴州茅臺鎮醬香酒環境資源,植入指紋圖譜檢驗、智慧化生產等現代技術,建立了現代醬香白酒生產基地。

今年上半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年)》。作為中國首個國家層面制定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瞄準全民健康,成為對接深化醫改和大健康戰略、打造健康中國的一項重要舉措。筆者注意到天士力此前的康複醫療產業佈局正是在踐行活得長、病的少、走的安這幾條理念,這也與國家未來的衛生服務體系規劃不謀而合。

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天士力的大健康產業理念正在為海內外廣泛傳播,未來中醫藥理念主導的大健康產業在全球發展將是大概率事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