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孤兒藥”需要中國式拯救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5-09-22  經濟能見度  記者馬建忠  報導】

依照公開的數據,目前已知的全球7000多種罕見病中有對應治療藥品———“孤兒藥僅約400種;在中國,這400孤兒藥只有不到20%上市。更為麻煩的是,在產的80多種孤兒藥中還時不時有品種被爆出一藥難求的狀況。

8月初廣東一患兒父親在網上發佈求放線菌素D帖,引發各方對孤兒藥斷貨問題的關注後,915日,一則“7 .8元一盒的嬰兒痙攣症常用藥注射用促皮質素(ACTH )難求,黑市炒到4000的消息再度引發社會關注。

筆者認為,要解決中國孤兒藥緊缺甚至被爆炒的問題,有必要解決孤兒藥立法缺位、罕見病流行病學官方統計不足等基礎欠賬,並以經濟和政府之手建立必要的激勵產研機制。

從歷史來看,中國對孤兒藥所涉及的罕見病領域確已有一些政策支持。早在2009年初,中國《新藥註冊特殊審批管理規定》即將罕見病用藥審批列入特殊審批範圍。20158月份,國務院發佈了《國務院關於改革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的意見》,該文件明確指出加快審評審批防治艾滋病、惡性腫瘤、重大傳染病、罕見病等疾病的創新藥

不過,在筆者看來,盡管這些都是中國孤兒藥研發的宏觀政策利好,然而迄今中國尚沒有一部專門的孤兒藥法律出台。而從世界範圍來看,那些較為成功處理孤兒藥供應問題的國家,在這方面都有完善立法。

美國自1983年出台孤兒藥法案之後,企業新藥研發活動開啓了一個新的歷程。這大大促進了孤兒藥的研發。此後不久,歐盟也通過了類似法案。另外,澳大利亞和亞洲的日本、韓國、新加坡和中國台灣地區都有相關的孤兒藥法案。截至目前,全球至少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過了孤兒藥相關法案。

而立法的缺失,讓中國對罕見病流行病學調查的展開也存在不足。衆所周知,各國對罕見病的定義不同,一種疾病是否在某一國家屬於罕見病,是基於各國流行病學調查數據制定。比如,美國的罕見病定義為在美國患病人數低於20萬人,或患病率低於1/1500的疾病或病變;日本對於罕見病的法律定義為在日本患病人數低於5萬人,或患病率低於1/2500的疾病;歐盟對罕見病的定義是危及生命或慢性漸進性疾病等患病率低於1/2000,需要特殊手段干預的疾病。

所以,筆者認為,在處理孤兒藥緊缺問題前,還應把罕見病流行病學調查和相關的官方數據庫缺失的歷史欠賬補起來,能拿得出數據,進而能用數據指導研發。

當然,除了基礎欠賬要補之外,對企業而言,實實在在的刺激也不可或缺。

在鼓勵罕見病藥物研發方面,許多國家的成功經驗或許也應該被中國相關部門參考。例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會為研發企業開發孤兒藥”(罕見病藥品)提供政策激勵,包括7年的市場獨佔期、50%的稅收抵免,以及更便宜的臨床實驗,這些能為孤兒藥的臨床試驗節省3.5億美元以上的費用。在這樣的政策鼓勵下,2013年,美國有260個藥物被認定為孤兒藥,到2020孤兒藥銷售額將占處方藥銷售總份額的19%,高達1760億美元。歐盟也有類似的政策支持,比如將市場獨佔期延長至10年。

此外,在筆者看來,有必要對中國擁有孤兒藥國藥准字號證書的企業展開相關藥物的成本調查和藥物經濟性調查,進而通過定價和招標等環節,完善孤兒藥在上市後保障供應方面的配套制度,必要時甚至可以啓動政府定點生產以確保企業合理利潤和市場供應。同時,對那些能確保合理利潤,又拒不生產的持證企業,則應處以必要的懲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