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華大基因設立創投基金 孵化“基因App”打造生態系統

【證券時報  2015-09-24  公司   記者阮潤生  報導】

IPO暫時未成的華大基因,自己開始做起了投資人。

昨日,在2015深圳國際BT領袖峰會論壇上,由華大基因發起的中國首個生命科學創業孵化器正式啓動,項目取名為藍色彩虹。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表示,生命科學、生命經濟會取代信息經濟成為主導,而華大基因計劃打造生態系統,開放產業資源和數據資源,推動整個產業實現萬億美元級價值。

藍色彩虹(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聯席首席執行官劉靚向證券時報記者介紹,藍色彩虹從今年8月開始籌劃,首期孵化器規模將達到3億元,目前已經完成了意向投資簽訂,預計11月將正式開始投資,每半年將挑選10個左右項目,首期有7個項目。

正如AppStore成就蘋果公司目前的生態,孵化器的創業項目也是華大基因的App劉靚表示。

據介紹,衆多華大基因的股東也參與了孵化器項目,包括參與華大基因早期投資的松禾資本,而華大基因參股的同創偉業本次也入股投資。松禾資本創始合伙人厲偉向證券時報記者透露,本次松禾資本約占股30%。另外,榮之聯等數家上市公司也將參與華大基因孵化器項目。

劉靚表示,目前基因檢測技術成本是下降了,但以基因檢測為基礎的精准醫學、精准健康、精准營養還是屬於前沿科技,另外科研成果轉化還存在困難,創新和審批的產業鏈比較長,政策法規也未完全規範,創業成本依然比較高。而華大在數據資源、儀器資源、上下遊客戶和銷售資源將向創業者開放,提供支持。

最近發佈的《陽澄湖大閘蟹檢測報告》,正是孵化器的創業團隊推出的項目。劉靚介紹。922日,京東與華大基因共同發佈《陽澄湖大閘蟹檢測報告》,從基因、微生物、安全指標、營養成分等層面對陽澄湖大閘蟹進行了系統的檢測與判定,為鑑別產品提供了生物參考依據。在現場展區內,華大基因還推出了基因改造的寵物豬,終身體重保持在15千克。

對於非醫學領域的基因應用,汪建並不反對。目前,華大基因廣泛涉足農業、醫學、農業、製造、環境等領域,孵化創業項目也正是其拓展應用,打造生態鏈的關鍵一環。

此時推出創業孵化器的華大基因,也面臨著競爭日趨激烈的基因檢測市場。上市公司中,迪安診斷日前宣佈和中國投資機構高特佳投資共同發起設立醫療產業基金,面向基因檢測市場,發力精准醫療。達安基因全部布局,基本打通了測序儀器、測序試劑、測序服務的上下游產業鏈。汪建表示,目前華大基因在中國儀器市場的比重,已經從90%下降到50%以下。

另外,法律法規的變化也增加了行業發展的不確定性。去年,第二代基因測序臨床應用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和國家衛計委叫停,後來僅華大基因的檢測試劑盒被獲批使用。不過今年3月,科技部召開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決定2030年前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

國家打算在全國設立10個精准醫療中心,華大基因已經參與申報。汪建表示,只要符合科學規律,符合百姓需求,相信國家會最終給出行業發展標準,就像當年互聯網發展一樣,只是遲早的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