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中醫藥業崛起 迫西藥廠轉型 安利、輝瑞相繼設廠 期能在保健品市場占一席之地

【旺報  2015-09-25  旺報生活  記者李鋅銅  報導】

大陸的保健品市場,近年來中醫藥成長率超過了西藥的維生素;也就是說,有不少人認為蟾蜍、蜈蚣等中藥的功效比西方的維他命更好,不但讓中醫藥產業市場超越西醫藥,漸多西藥廠也不得不在西藥中加入中藥,避免失去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

路透社23日報導,大陸維生素保健品市場正在被中醫藥行業超越,前者的規模預計會以年均5%的增速擴大,到2019年達到200億美元,這是從2009年以來增速的一半;但與此同時,中醫藥行業正在以兩倍的速度增長,屆時市場規模將達到400億美元。

養生到治癌皆有藥材

在大陸,中醫的範疇從健康養生到治療癌症百病都有,使得中醫藥成為比西式維生素等保健品覆蓋更廣的行業。由於中醫在大陸早已根深蒂固,且民眾的可支配收入增長,保健意識增強,再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援,更擴大了中醫藥市場的持續成長。

就以傳統中醫藥領域的領軍企業同仁堂為例,各式各樣的補藥品無奇不有。例如,一些具備消腫及有其他功用的產品中,含有蛇皮、干蟾(一種中醫藥材,是蟾蜍科動物)、蜈蚣、蠍子等成分,而緩解痛經的藥品中則含有牡蠣、人參、烏雞等成分。

中醫藥市場大好,迫使國際製藥大廠安利、輝瑞等生產維生素保健品的企業,不得不從可追溯到數千年前的傳統藥方尋找靈感,以期能在大陸越來越重要的保健品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安利最近投資1300萬美元,在江蘇省無錫市成立了安利(中國)植物研發中心。「我們已在努力了解這一遺產,並努力和現代生命科學相結合。」安利(中國)植物研發中心副總裁陳佳表示,安利推出了含有人參、甘草等中藥成分、有助於增加記憶力及護肝的保健品。

另一家國際製藥大廠輝瑞公司,在蘇州投資9500萬美元的新工廠也在今年6月破土動工,擴大生產。面對用名貴中藥送禮的趨勢,輝瑞還推出了善存佳維片金色禮盒裝。儘管傳統中醫藥市場快速擴張,但仍有維生素保健品供應商表示,依然看好西藥在大陸市場的潛力,因為注重安全的消費者對高品質進口產品的需求依然強勁。

年輕人對中醫不信任

「中國消費者願意花高價購買我們的產品,因為他們知道這些產品在出口至中國前經過質量檢查。」澳大利亞一位藥商執行長CHRISTINE HOLGATE就表示,維生素保健品製造商也在尋求吸引大陸城鎮中的年輕消費,因為這些人對中醫藥並不十分信任,反而願意接受中西醫結合的方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