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景氣直落 五大隱形冠軍 救出口 保健食品、隱形眼鏡、自行車、機能服飾與面膜,今年出口逆勢增

【工商時報   2015-10-05  火線焦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台灣經濟景氣拉警報,8月出口「連七黑」,但仍有保健食品、隱形眼鏡、自行車,機能服飾等四大產業,出口值創下歷史新高;而水產養殖若加計已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石斑魚,也呈現正成長表現,此五大隱形冠軍產業已成出口救命仙丹。

根據財政部最新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我國8月出口值7,13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衰退775億元,年衰退率9.79%。不過,保健食品、隱形眼鏡、自行車,機能服飾等產業,年增率卻是雙位數成長,若加計年成長率已突破31%的面膜,外銷日本和中國暢旺的石斑魚,生醫產業已儼然和自行車、紡織業並列為成長型的潛力產業,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商機。

就統計來看,隱形眼鏡受惠「韓流」帶動,瞳孔放大片、花紋變色片上市熱銷,加上新興經濟體消費能力增強,不僅動國內光學電子廠商相繼投入生產,預計今年產值將突破百億元大關外,外銷大廠過去由精華一枝獨秀現象,F-金可在台生產的彩片,9月起也開始回中國大陸鋪貨,也讓該產業將續保成長動能。

另外,成長動能也十分強勁的保健食品,則隨著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地區健康意識抬頭,人民可支配所得增加,過去視為「高貴滋補品」的保健食品在轉變成「生活必需品」下,產品購買門檻降低,帶動市場胃納量飛速成長,已連續8個月正成長,平均年增率27.63%,大江、佰研貢獻不少,單月營收也持續創新高。

機能性服飾則在運動品牌UNDER ARMOURNIKELULULEMON等訂單大增,各家公司營收相繼水漲船高,刺激出口值大幅成長。繼今年5月單月出口值以32.97億元,創下6年(20092014)歷史新高後,8月出口值27.55億元,年增率也創下今年新高,儒鴻、得力表現亮麗。

至於一直都是隱形冠軍產業的自行車,在運動風潮帶動下,巨大、美利達等公司憑藉技術優勢,在歐美地區都有優異表現,中高階的公路車與登山車訂單熱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