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因療法 明年首度在美上市

【工商時報  2015-10-07  國際投資  記者吳慧珍  報導】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SPARK THERAPEUTICS宣布,其所研發的基因療法SPK-RPE65,經臨床試驗證明能改善遺傳性眼疾患者的視力,而且沒有嚴重安全性問題,一旦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這將是基因療法首度在美上市。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家費城生技公司係於周一透過新聞稿發布消息,但未詳述細節。SPARK表示,進一步資料會在本周六的巴黎醫學會議上公開。

SPARK透露,該公司計畫向FDA申請核准,讓SPK-RPE65療法於明年正式上市。若FDA批准銷售的話,這將是基因療法首度於美國上市。受此利多加持,SPARK股價周一收漲21%報每股53.02美元。

SPARKSPK-RPE65療法,主要是針對RPE65基因突變而來,該基因突變會導致夜盲症和周邊視力衰退等視力缺損問題,甚至惡化到全盲。

SPARK的基因療法研究,係以19位證實RPE65基因突變的患者為對象進行測試,並將結果與9位未接受SPK-RPE65療法的患者做比對。

SPARK表示,此基因療法並無嚴重的副作用,至於治療注射過程的副作用,可能會出現眼睛發炎與眼壓升高。

密西根大學凱洛格眼科中心(KELLOGG EYE CENTER)眼科暨視覺科學教授湯普森(DEBRA THOMPSON)表示,SPARK的基因療法研究似有突破性進展,「我們希望基因療法能獲准用於治療這些視網膜病變,看到接近這個目標的首例出現令人振奮。」

儘管SPARK宣布SPK-RPE65療法實驗有成的消息時,未舉出受試患者視力改善的確切數據,湯普森指出:「即便視力功能只是小幅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將與以往大不相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