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康中國”受捧 醫藥生物板塊周漲6.05%

【中國證券報  2015-10-26  數據  記者張怡  報導】

上周伴隨著健康中國概念的火爆炒作,相關板塊成為A股市場中最為耀眼的明星,申萬醫藥生物指數一周上漲6.05%,遙遙領先於其他行業。概念漲幅榜上,健康中國、生物識別、基因檢測、民營醫院、養老產業、智慧醫療和醫藥電商等板塊均在漲幅榜前列。

個股來看,上周正常交易的174只醫藥生物行業個股中,有160只個股實現上漲。其中,華仁藥業、亞太藥業、中恒集團和宜華健康的漲幅均超過了30%,此外還有包括九安醫療、戴維醫療等在內的11只個股漲幅超過了20%。相反,東誠藥業下跌9.08%跌幅最大,此外還有16只個股下跌,但跌幅均未超過4%

促使生物醫藥行業反彈的主要原因在於健康中國概念的熱炒。據媒體報道,健康中國有望寫入中央相關文件,成為十三五重要焦點。此外,2015首屆腫瘤精准醫療論壇將於10月底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今年9月初,國家衛計委已全面啓動《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年)》編制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實際上,中國人口結構的變遷、生活水平的提高帶來了大健康板塊諸多機會,健康中國概念深入每個百姓的內心,而政策層面的預期釋放將激發資本市場熱情,時下熱推的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不謀而合。預計相關板塊的熱潮將獲得資金的反複炒作。

十三五規劃將引領市場新熱點 健康中國等五大概念股有望輪番領漲

【證券日報  2015-10-26  市場觀察  記者張曉峰   報導】

1026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將在北京召開,十三五將是本次會議的一大看點。分析人士認為,十三五規劃編制將為主要議題,最終草案將於2016年全國兩會提交審議。與十三五規劃的相關受益概念股將備受市場關注。今日《證券日報》研究中心結合各大機構的研發報告,對健康中國、國企改革、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和新能源等受益板塊進行仔細梳理分析,並挖掘相關龍頭股的投資價值,供廣大投資者參考。

健康中國 規模或突破十萬億元今年9月初,國家衛計委全面啓動了《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編制工作。而根據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申曙光的表述,健康中國將是一項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的中長期規劃,也是十三五時期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的總體規劃。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健康中國戰略落地,十三五期間圍繞大健康、大衛生和大醫學的醫療健康產業有望突破十萬億元市場規模。

市場表現上,上周健康中國主題全面爆發,除上海三毛複牌後連續5個交易日漲停外,板塊內樂金健康、宜華健康、九安醫療、戴維醫療、尚榮醫療、華邦健康、仟源醫藥等概念股上周累計漲幅均超過25%

而投資機會上,中泰證券表示,短期來看,醫藥作為常青樹行業,在十三五規劃出台之際是市場投資的絕對熱點板塊,而健康中國則帶來很好的主題投資機會。從中期看,承接十二五邁向十三五的歷史機遇,健康中國戰略將明確三大投資主線:第一,增強新藥創制能力仍為主要任務,建議積極關注具備創新藥研發積累藥企、規範性臨床CRO龍頭企業;第二,先進醫療器械國產化步伐繼續邁進,醫學影像設備、體外診斷儀器及家用普及型醫療器械相關企業仍將收益,其中研發創新能力突出、多元化產品線儲備豐富、全球化營銷渠道布局積極的本土醫療器械企業將率先受益;第三,隨著人口老齡化、消費升級以及民營醫院資源的發展需求,養老等醫療服務行業可享受人口及政策紅利,建議積極關注可享政策紅利的醫療服務企業以及協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醫療信息化企業。

國企改革 重上資本市場風口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來,國企不僅成為深化改革的主戰場,同時也是資本市場中最受關注的群體。而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國企改革在逐漸深入、展開的同時,將成為十三五階段深化改革的立足點。而隨著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以及新一輪五年規劃——“十三五的臨近,國企改革主題將再站資本市場風口,並迎來市場長期地追捧。

回到二級市場上,國企改革主題也成為了孕育大牛股的搖籃,僅從10月份以來市場表現來看,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上海普天(129.48%)、特力A73.64%)、錦江投資(65.13%)、上海三毛(65.02%)、金自天正(63.19%)、中航動控(62.42%)、複旦複華(62.15%)、中成股份(57.00%)、龍頭股份(53.00%)等月內股價上漲超過五成的超級牛股均屬於國企改革主題板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公佈,而國企改革總體方案的落地,標誌著新一輪國企改革將進入高潮。在此背景下,獲得首批試點的6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紛紛獲得機構看好,而除此之外,出於對地方國企改革的期待,許多省市地區的相關概念股也獲得了機構青睞。例如,廣發證券便重點推薦了深圳國企改革股。

具體來看,該券商認為,深圳國企主要集中在房地產等傳統行業領域,單純依靠自身力量難以迅速做強,需要引入以央企與投行等外來力量實現企業轉型,而這將是一種有想象空間且受市場歡迎的改革方式。相關公司主要有:沙河股份、深紡織A、深物業A、深振業A、深深房A、深深寶A等。

肩負著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使命,中國製造業的綱領性文件《中國製造2025》有望在十三五規劃中被重點提及。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在此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特殊時期,以及《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引領下,行業內勢必將湧現出眾多代表著智能製造發展的製造業龍頭,這也帶動相關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持續受到關注。

受益十八屆五中全會本周召開,上周五兩市中國製造2025”相關概念股集體異動,板塊內金自天正、亞威股份、博實股份、賽為智能、日發精機、京山輕機、機器人、華中數控、埃斯頓、南京熊貓、新時達等11只概念股均以漲停價報收。而從10月份以來表現來看,板塊內博實股份(69.90%)、金自天正(63.19%)、華麗家族(60.13%)、三豐智能(57.16%)等個股累計漲幅均超過50%

投資策略上,申萬宏源看好細分領域成長龍頭以及關注智能裝備價值窪地。具體來看,該券商表示,當前智能裝備板塊面臨兩類投資機會。第一類,繼續看好細分領域轉型成長龍頭,建議關注黃河旋風,智雲股份;第二類,看好穩健的智能製造領域龍頭,匯川技術、博實股份。

中國製造2025 有望在規劃中重點提及互聯網+ 成為新經濟增長點74日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並提出了互聯網+”創業創新、互聯網+”協同製造、互聯網+”現代農業、互聯網+”普惠金融等11項重點行動,而這些行動項項關係著國計民生,因此互聯網+”戰略也被業界譽為十三五期間的創新之基。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創新驅動發展將成為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任務目標,在此背景下,互聯網也將成為十三五被重點培育的新經濟增長點,相關上市公司值得長期關注。

而投資策略上,海通證券認為政策受益比較大的細分板塊或將集中在:1.智能製造,工控軟件是智能製造實現的關鍵主體;2.大數據和雲計算,大數據分析和應用環節仍需要市場的推動和政策引導,雲計算技術優化處理資源配置,帶動智慧經濟效率升級;3.信息安全,政策紅利釋放不斷,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術的應用占比目標超過75%4.智慧城市,2015年智慧城市開始逐漸進入系統平台搭建完成的收入確認期,政府大數據的開放加速智慧城市的大數據運營模式開啓。

新能源 具備巨大發展空間一直以來推動能源結構轉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都是中國能源領域發展的重要任務。而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1411月發佈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顯示,到2020年達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的目標。這標誌著在十三五期間新能源將具備巨大的發展空間。

而近日,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朱明也在2015北京國際風能大會上表示,十三五是中國能源轉型發展的關鍵期,也是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期,要切實落實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的戰略部署,在十三五期間要對能源生產、消費、體制、技術發展等領域開啓根本性轉變。

投資機會上,核電成為新能源領域最受機構青睞的行業,其中國泰君安便表示,核電競爭力優於火電、水電等傳統能源以及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在電力行業市場化改革大潮中,優勢將越發體現。在政府支持、資本市場助力下,中國核電發展潛力巨大。預計隨著未來政策對內陸核電站建設的放行,規劃內陸核電項目的公司成長預期將被提振,估值存在上升空間。相關受益標的包括:中國核電、贛能股份等。

互聯網+醫療十三五拓路   

【香港商報  2015-10-26  中國經濟  記者張麗娟 報導】

「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在全會上會討論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健康、醫療、互聯網、信息化這些詞都會成為熱詞,都是十三五的重要任務」,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周南透露,今年7月國務院制定發布了積極推動「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推廣在線醫療衛生的新模式,這為新時期醫院的發展指了一條新路子。周南表示,文件就「互聯網+醫療」其實已做明確部署,另一個層面的「醫院+互聯網」,除了技術上的融合外,最重要的是加互聯網的理念。

專項規劃體現跨界融合

「用戶為先,跨界融合」是周南對「醫院+互聯網」的一種理解,這種融合也將在規劃中得以體現。「我們前一段在組織研究十三五到底要編哪些專項規劃,衛計委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大的單子,比如心臟心血管的規劃、傳染病的規劃、肝膽的規劃、愛滋病的規劃等等,我們說不可能編這麼多,能不能整合一下。作為衛計委覺得有難度,因為它分工非常細。我想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可能還應更多考慮融合。」她指出,未來可能要利用互聯網技術,更多實現各個學科之間和醫療以及相關技術之間的跨界融合發展。

在健康醫療方面,科技部今年制定規劃亦加大力度。科技部社會發展司張兆豐處長表示,今年對於科技系統來講既是改革年,也是規劃年。他介紹,科技部按照計劃部署要完成健康產業發展規劃等專項規劃的制定,前期開展了相關的戰略研究,尤其是進行了相關的技術策略研究。其中包括幾大技術群:以生物技術為核心的生命科學新技術的技術群,與最近興起的測序技術進步緊密相關。材料技術群則包括幹細胞試點專項,在重點專項裏近期會有生物材料的重點專項;信息技術群包括雲計算、大數據,也包括移動醫療、移動健康;工程製造技術群,包括醫療器械、製藥等。他同時透露,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有關生命材料、生命健康等幾個專項,將於近期即將發布出台。

大力發展移動醫療

周南近日出席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移動醫療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二屆全國「互聯網+醫療」學術高峰論壇時作上述表示,她稱移動醫療專業委員會的成立是恰逢其時。該委員會由北京大學醫學部與中關村華醫移動醫療技術創新研究院共同發起,是全國首家移動醫療學術機構,其目標是構建「互聯網+醫療」的全新服務模式,把匯集的優質醫療資源,通過以互聯網手段為主路徑「逐級下沉」到基層醫療機構,為破解醫改「頑疾」提供新思路。

移動醫療能否讓三甲醫院的大專家與線下醫院和中青年醫生,尤其是基層和邊遠醫院合作,是未來成敗的分水嶺。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京文認為,移動醫療有利於平衡醫療資源,讓缺醫少藥的地區得到更多醫療救治,同時利於分級診療落到實處。針對目前互聯網醫療混論亟需規範的言論,他建議「首先大力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同時要加以規範,這樣才會更好一點。一個新生事物如果剛開始不提倡、不支持,就讓它規範、整頓,就很難發展起來」。

2 . 0 版本網絡醫院可期

中關村華醫移動醫療技術創新研究院副秘書長馬新耀表示,最近5年是移動醫療迅速發展的時期。不過,目前隻是移動醫療1.0的版本,即做院前預防,健康諮詢,對患者健康資料做初步整合,院後追蹤、回訪等。這還不是真正理想的圖景,真正理想的圖景是2.0版本的網絡醫院的格局。他介紹,網絡醫院是集成目前整個傳統的醫療和診療資源的基礎上,形成對各個專科的數據,通過平台、軟件、雲、大數據進行整合分析,結合專家或醫生或大型醫院為基礎的專業團隊實力,達到虛擬網絡醫院層面的整個判斷,然後把醫療資源繼續下沉到患者本人,直接送到目的地,這是一種切合分級診療概念在內的課題,但它比分級診療更為重要。」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利用遠端醫療模式開展卒中的救治是移動醫療成功範例,亦得到了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的高度關注。腦卒中病人只有3小時黃金救治窗口,宣武醫院建立遠端卒中救治網絡,可以遠端指導基層醫院靜脈溶栓手術,降低腦卒中死亡率。「明年3月份我們要購進第一輛可以做CT掃描的救護車,第一時間在救護車上進行溶栓治療,對於一些疑難患者或者重症患者,我們已經購進直升飛機,通過直升飛機作為搶救的工具,轉運到全北京市多個醫療中心進行血管病的治療。」院長吉訓明介紹,早期實現北京地區的網絡建設,加強京津冀一體化的建設,最終全國覆蓋和聯網,同時利用國際網絡進行國際的合作,加強中國腦卒中防控的整體水平,「我們最終目標是達到目前歐美的水平,同時使溶栓的延誤時間縮短50%,卒中溶栓率提高到15%20%。」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