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海南海藥45億 押寶互聯網醫療 複牌難逃“補跌”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10-29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報導】

停牌長達4個月之久的海南海藥(000566.SZ),1028日複牌並公佈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擬定增募資45億元全面進軍互聯網醫療領域、中醫藥產業及擴大產能等。

事實上,海南海藥早已進行互聯網醫療布局。今年初,海南海藥就兩次增資參股以教育信息化和醫療信息化為主的重慶亞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互聯網醫療都是在摸索階段,其商業模式及盈利點並不是很清晰。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分析,開展互聯網遠程醫療等,不僅需要資金、醫療資源支持,還需要規劃好醫生、醫院、參與企業等各方的利益分成,其服務模式和運營機制還在探索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海藥28日複牌時,開盤即一字跌停,海南海藥方面稱,這是公司此前在6月中旬開始停牌,停牌期間A股大幅暴跌,複牌跌停是市場補跌的表現。

45億定增方案出台

根據方案,公司控股股東南方同正擬認購10億元;此外,鼎力盛合、黑頸鶴、泰達宏利擬分別斥資15億元、10億元和10億元參與本次認購。

募投項目方面,公司擬投資17億元用於遠程醫療服務平台項目,項目將在四川、重慶、湖南實施,建設周期36個月。此外,擬投入約10億元用於健康管理服務平台項目,項目擬投資、建設和運營區域衛生信息化平台、基於單體大型三甲醫院的醫聯體、醫療集團的專科大健康雲服務平台。除了上述兩個平台外,剩餘資金海南海藥將用於中醫藥產業、擴大產能及資金補充作用。

國信證券認為,此次募投項目將完善互聯網醫療的縱向產業鏈布局,同時支撐制藥業務的發展,有利於公司及時把握行業發展機遇,快速提升業務規模,構築公司新的戰略增長點。

對於此次的遠程醫療服務等項目的具體細節,海南海藥證券處工作人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解釋稱,海南海藥對於項目都有清晰的規劃,以遠程醫療服務為例,將通過為當地的衛生所等醫療機構提供大型診療器械,未來可以通過將診療結果傳送給對口的醫院、醫生等,海南海藥此前收購的標的中在遠程醫療方面有較多的資源與優勢。

加碼互聯網醫療

事實上,海南海藥在年初就開始布局互聯網醫療領域。

今年初,海南海藥兩次增資參股以教育信息化和醫療信息化為主的重慶亞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重慶亞德醫療信息化體系包括:區域衛生信息平台,遠程會診系統、醫事通、醫保控費系統。

海南海藥在今年半年報中稱,增資重慶亞德,為公司進入互聯網醫療領域、加速布局大健康產業奠定基礎。

8月初,重慶資本旗下的海南海藥公告,以1000萬元增資金聖達空中醫院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占增資後的總股本1334萬股的25.04%,成為第一大股東。

據悉,金聖達位於湖南長沙,以空中醫院網為核心平台,目前其與多家醫院共同合作成立遠程診療中心,已經完成服務數十萬例。海南海藥表示,此舉是為多方面布局互聯網醫療。

實際上,近兩年來醫藥企業布局互聯網醫療的,海南海藥並非首例,如此前貴州百靈(002424.SZ)也在試水互聯網醫療,也在進行遠程醫療布局規劃中。

之所以很多醫藥企業熱衷於互聯網醫療,在史立臣看來,因為這是大勢所趨,國家相關政策方面也有支持,從國家宏觀層面來看,互聯網醫療正是近年國家醫改方向之一。去年8月,國家衛計委就發佈了相關的文件,以支持遠程醫療和互聯網醫院的推行。

不過,史立臣表示,雖然國家政策已出台,但具體的細節還需要企業來參與協調落實。另外,互聯網醫療還是在探索摸索中,現在並沒有一個成熟的模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