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康中國”建設規劃 預計明年初出台

【上海證券報  2015-11-02  要聞  記者祁豆豆  報導】

中全會上被列入十三五健康中國建設即將開啓。上證報記者日前獲悉,《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編制工作正有序推進,預計將於明年初正式出台。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中山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長申曙光教授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表示:關於健康中國的理解應該更加廣泛和多元化,除聚焦醫改外,健康服務、中醫保健、養老產業、體育文化等都將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主要發展方向。上周發佈的五中全會公報明確:十三五期間將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理順藥品價格,實行醫療、醫保、醫藥聯動,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資深醫藥行業專家謝維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健康中國建設對醫改將起到引領作用,而醫改只是實現健康中國的一種方式。過去醫改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實質性問題,要求建立一個更有效的運作模式和機制體制,最終更有利於實現老百姓的健康要求,保持社會的長期穩定發展。此次,健康中國建設的提出,則將對醫改的要求提到了一個更高的水平上。謝維認為,健康中國是一個新的敲門磚,指明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從國家行政體系角度來看,具體還要由衛計委等部委牽頭落實執行;而從國際通行的角度來看,各國所謂健康城市、健康生活一直提倡的理念也是政府主導、社會參與。謝維告訴記者:從健康中國的建設方向看,十三五期間,國家對健康體系的建立會更加清晰,開放度和包容度會更強,我們解決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或醫改的問題,更會強調社會參與、市場參與。其實,分析近期政策脈絡,從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到推動健康保險產業等,其最終目的都是要多方共同參與。健康中國建設將探索以總體健康指標為核心的檢驗模式,不再會是一個體制內的封閉工程。此外,就市場的角度而言,目前有很多社會資本和市場資源願意投入到健康服務產業中,但這也需要政府的有序引導。

健康中國推出的背景,謝維進一步指出,目前醫療服務體制改革亟須找到一個市場和政府相結合的有效途徑,以此來撬動醫改,最終達到人人享受健康。

對於市場所關注的健康中國建設的具體內容,申曙光教授直言:目前市場對健康中國的理解太過狹窄。在他教授看來,對健康中國的視野應該更加廣泛,除聚焦醫療醫藥產業外,食品安全、中醫保健、養老服務、教育文化、體育運動等都應該成為健康中國的發展方向。

健康中中國容的多元化應與中國經濟發展趨勢相適應,申曙光表示,目前中國正處於經濟轉型及產業升級階段,健康中國將更好地助力產業轉型,滿足人民的需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中國社會步入老齡化,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將日益受到關注,也將是健康中國的主要方向。對健康中國建設領域的延伸,同樣得到中歐衛生管理和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的認同。蔡江南向記者表示:健康中國建設將不只包括健康服務業,還將通過人民健康的意識、教育、生活方式的改變實現健康管理,同時涉及自然環境、體育文化等更豐富的產業內容。醫改更多的只是手段之一,健康中國將是最終目標。

抓住大陸十三五內需商機   

【中國時報  2015-11-02  時論廣場  記者譚瑾瑜  報導】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日前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畫的建議》,作為20162020年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依據。雖未明訂經濟成長目標,然而在2020年達成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之下,在當前全球經濟復甦時機不明之際,未來5年擴大內需推動成長的能量,將有助於實現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從中共已公布的五中全會公報內容分析,透過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擴大內需的政策商機無窮,將是台商未來5年應掌握的機遇。

首先,十三五規畫關注到大陸一胎政策所衍生的人口老化及削弱經濟成長的負面影響,因此全面開放二孩,此政策的實行,將帶動母嬰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在經濟的考量之下,此波新嬰兒潮的父母將會以經濟較具基礎的中高收入者為主,對於母嬰產品品質及相對應的服務要求較高,可增加對台商高品質產品及服務的需求,對於台灣母嬰產業的發展有利。

在此過渡期間,除了嬰兒潮紅利之外,既有的銀髮商機亦是台商應掌握的市場。大陸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超過2億人,占總人口的16%,十三五規畫將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在社保及醫療建設方面進行改革。

台灣醫療相關產業及品質有目共睹,未來5年將是醫療產業進軍大陸市場的黃金期。除了赴大陸設立醫院服務台商之外,亦可結合台灣資通訊產業優勢,發展醫療器材、健康產品、生醫及製藥產業等,並有機會跨足到健康管理服務領域,並可在智慧建築及智慧家庭、便利高齡者生活和健康照護方面,找尋銀髮商機。

其次,為了達成2020年小康社會的目標,《公報》提出十三五規畫將推進「美麗中國」建設,降低汙染產業,可建構永續發展環境,台灣可透過大陸在追求符合環保意識的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找尋綠色商機。

再者,大陸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台灣可以研議合作策略。除了可藉由沿線交通運輸建設的重要節點進行商業合作之外,台商亦可從一帶一路的政策中尋求與大陸周邊國家的商機,從兩岸產業合作拓展至雙方國際合作的可能。

十三五規畫除了是大陸調結構關鍵期,也是台灣服務業及新業態搶進大陸市場的決勝期,在持續擴大內需以確保實踐小康社會之下,將有許多商機值得台商把握。政府應協助台商掌握此波新商機,提出協助業者擴展大陸內需市場的具體措施。(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岸中心副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