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救命藥”獲價格政策紅利 市場效果待考

【工商時報  2015-11-09  上市櫃  記者杜蕙蓉  報導】

近期,海正輝瑞制藥有限公司正式宣佈市場緊缺的放線菌素D9月已恢複正常供應,此前,該藥品全國多地出現斷貨現象。

事實上,放線菌素D因定價過低,長期處於價格倒掛狀態。廠家虧本供應,使得多家企業放棄生產。916日,中華醫學會公佈了《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急(搶)救藥品直接掛網採購示範藥品目錄》,放線菌素D也列入其中,各省可以直接掛網採購,給予企業自主定價權,該藥品有望通過市場機制來形成價格。

不過,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負責人史立臣對此向《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放線菌素D此類廉價救命藥通過市場機制來形成價格後,如果醫生、醫院沒有用藥動力,提價改變供應緊張的局面依然難言樂觀。

價格倒掛

據瞭解,放線菌素D是一種主要用於治療兒童常見的惡性實體瘤如腎母細胞瘤等的化療藥物。這樣一種臨床急需的腫瘤化療藥,每支僅數十元,是名副其實的廉價救命藥

今年8月,因抗腫瘤藥物放線菌素D的生產線從海正藥業台州工廠轉移至海正輝瑞富陽工廠,全國多地出現斷貨現象,一藥難求。

國家食藥監總局的數據顯示,目前生產放線菌素D及注射用放線菌素D的企業共3家,分別是浙江海正藥業有限公司、上海新亞藥業有限公司和海正輝瑞制藥有限公司。而上海新亞藥業有限公司4年前已停產該藥,而海正藥業的生產批文已轉讓給海正輝瑞,也不再生產。因此,全國市場上的放線菌素D均由海正輝瑞供應,年需求約為23萬支。

事實上,目前放線菌素D的生產成本和供應價處於價格倒掛狀態。此前,海正輝瑞富陽工廠總經理王英群稱,2006年發改委對放線菌素D核定的約16元的成本相比,這些年原料、製造成本等大幅增長,該藥每瓶的綜合成本增加近30元。2014年起,我們已經虧損生產,向市場提供了22.8萬支。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藥劑科主任王曉玲曾介紹,放線菌素D是治療兒童腎母細胞瘤的一線用藥,同時也可治療婦科的滋養細胞腫瘤等,臨床效果很好。放線菌素D斷貨後,患者只能用阿霉素等替代治療,安全性和有效性都不如放線菌素D

916日,中華醫學會發佈了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急(搶)救藥品直接掛網採購示範藥品遴選原則和示範藥品目錄,放線菌素D也列入其中。

國家衛計委藥政司藥品供應管理處處長韓會學表示,今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出台的《關於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對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急(搶)救藥品、基礎輸液、臨床用量小的藥品和常用低價藥品,實行集中掛網,由醫院直接採購;916日中華醫學會和中國醫師協會發佈了《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急(搶)救藥品直接掛網採購示範藥品》目錄。上述舉措就是為了讓這些藥品通過市場機制來形成價格。

921日,海正輝瑞制藥有限公司正式宣佈放線菌素D9月在海正輝瑞富陽生產基地生產下線,經檢驗合格後,已正式上市。第一批23000支藥品於916日被簽批放行,17日發運上市,預計在1周內陸續到達各省(市)醫療機構。

海正輝瑞副總裁杜加秋在相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考慮救人所需,海正輝瑞首批產品按照既定價格先予供應,後續將結合當前實際生產成本重新定價。

海正輝瑞為海正藥業控股子公司。114日,海正藥業董秘辦工作人員在電話里向本報記者表示,下一步放線菌素D重新定價是多少,該司不對外公開。

難題待解

事實上,並不是只有放線菌素D一種廉價救命藥短缺。

據業內人士介紹,治療燒傷的多黏菌素BE針、治療急性卒中非常需要的阿替普酶、抗蝮蛇毒血清等都處於全國缺藥狀態。

早在2010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協委員戴秀英等就曾在提案中援引調查數據稱,對12個城市42家三甲醫院臨床用藥的調查顯示,大醫院廉價藥短缺情況嚴重,短缺藥品數量高達342種。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中國醫藥企業家協會會長於明德曾公開表示,廉價藥品正以每年幾十種的速度消失。

從事一線醫藥營銷工作十餘年的史立臣說:因為利潤附加值太低,據我所知目前有300多種基礎藥處於嚴重缺貨狀態。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為了解決廉價藥供應短缺的局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144月,國家衛計委等有關部門聯合制定《關於做好常用低價藥品供應保障工作的意見》,20146月份,衛計委又發佈《關於做好常用低價藥品採購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強統籌協調,多管齊下確保常用低價藥品的供應。

201561日開始,國家發改委取消了絕大部分藥品的最高零售限價,涉及280種低價西藥和250種低價中成藥的最高零售價,涵蓋1100多個劑型,數量相當於2000多種醫保報銷藥品的1/4

那麼廉價救命藥通過市場機制來形成價格後,供應緊張局面會改變嗎?

據記者瞭解,事實上,廉價短缺藥分為兩類:一類是常用藥,往往是經典的老藥,性價比較高、市場成熟的藥品;一類是小衆藥品,價格低,臨床需求量也很小,僅供臨床發病率較低的一些疾病患者使用,放線菌素D屬於後者。

2006年至2008年,受國家發改委的委託,就短缺藥品情況,北大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史錄文曾帶隊做過調查研究。他們從114家不同級別的醫療機構獲取信息,統計發現,短缺藥品有284種。然後,通過對醫藥公司電子網單的分析,調查組發現,只有20種藥品是真正短缺,相對短缺的藥品為13種,潛在短缺的藥品有7種。

史錄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如上幾種短缺藥品都是廉價、短缺、需求量小的,有點像治療罕見病的孤兒藥,即使放開價格,企業也不會去生產,其需求量變化只與該類疾病發病率有關。即使漲價,使用人群和數量也不會增加。如放線菌素D由於治療的嬰兒細胞瘤發病率低,臨床需求量小,原料成本很高,生產企業沒有多少積極性。

而史立臣對此向記者表示,放線菌素D出廠供應價提高後,只是解決了廠家生產的動力,但相對來說,這些藥品還是屬於低價藥,在以藥養醫的現實環境中,因為利潤微薄,醫院、醫生以及流通環節都缺乏使用採購低價藥的動力,如果有同類高價藥,一定會尋求高價藥替代的。

史立臣建議,廉價救命藥通過市場機制來形成價格後,還要建立短缺藥收儲制度。實際上,早在2013年初,國務院辦公廳就發佈了《關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其中提到對一些用量不確定、企業不常生產、供應短缺的藥品將進行信息匯總,進一步推動建立常態化短缺藥品儲備機制。

史立臣認為,對於短缺藥收儲,應由政府出面進行採購,價格上既要保證藥企有盈利,也要保證在患者可接受範圍內。並且採購完要保證藥品用量,不然醫院依舊可以選擇價格高的藥品替代。

有業內人士則對記者表示, 全國市場上的放線菌素D年需求約為23萬支,即使現在每支供應價提到100元,一年的銷售額才2300萬元,市場前景對藥企來說很難有吸引力。

杜加秋也曾公開表示,包括放線菌素D在內的多個整體用量小、適應症窄、療效不可替代的救命藥,均面臨短缺的尷尬局面。保障此類藥品可及時供應的責任,一定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來共同承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