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深圳搭建平台鼓勵醫生創業 調查顯示:近八成醫生願意嘗試多元執業

【深圳特區報  2015-11-13  大都會新聞  記者余海蓉  報導】

留在體制內執業、多點執業、創業、創建醫生集團……這兩年,隨著醫療改革的發展,醫生的執業方式變得多元起來。昨天下午,醫客在深圳舉辦了以醫生多元執業如何精彩起航為主題的沙龍,並發佈了網絡調查的結果:77%的醫生願意嘗試多形式的執業方式。

醫生體制內二次創業最受青睞近期,針對多元執業話題,醫客通過網絡,對全國2728位醫生進行了調查。被調查醫生絕大部分是公立醫院醫生,其中52%在三級公立醫院,29%在二級公立醫院,9%在一級公立醫院。

調查顯示,如果有機會,77%的醫生表示會嘗試其他的執業方式。在目前的醫療形勢下,醫生最青睞的執業方式是怎樣的呢?調查顯示,排名第一的是保留公立醫院的職位,在體制內進行二次創業,有30%的受調查醫生選擇了這種方式。19%的醫生選擇完全受僱於醫院,全職在醫院工作17%的醫生選擇加盟某個醫生集團或醫生工作室12%的醫生選擇自由執業,獨立行醫,開辦體制外的醫生集團10%的醫生選擇與他人合伙開診所或民營醫院

對於醫生們蠢蠢欲動的多元執業需求,公立醫院的院長們怎麼看?昨天的沙龍上,院長們的態度也很清晰,醫生多元執業是大趨勢,更希望醫生在單位內部的多元執業,對單位外的多元執業管理要規範。

政府鼓勵優秀醫生開辦工作室沙龍上,市衛計委秘書處(醫改辦)處長李創表示,醫生要實現多元執業,有三個前提條件:醫院必須要管辦分開、醫生必須是自由人、必須要有多元化的辦醫體系。從政策層面上,深圳已經全面放開醫師執業註冊地點的限制,只要是在本市註冊的醫生,可以在全市所有的醫療機構執業。

深圳實行開放式辦醫,支持互聯網+醫療服務新模式的發展;鼓勵醫護人員創業,開辦或合伙設立醫生工作室、名醫診療中心、社康中心等各類醫療機構;支持公私合作;鼓勵符合條件的醫護人員開展家庭醫生服務,並按照規定獲得合理報酬。李創透露,市衛計委在一高一低兩個方面鼓勵社會力量辦醫,為醫務人員創業提供更高平台。

就是要建設高水平的醫療機構。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高水平三級醫院;建設名診所(名醫診療中心),為中國外名醫在深圳執業和市民便捷就醫提供服務平台。

就是要發展家庭醫生服務產業。要把公共衛生、醫療、養老打包整合,提升家庭醫生服務的報酬,讓其能夠達到專科醫生一樣的收入。

李創透露說,下一步,對公立醫院普通門診政府補貼將減半,轉向補急診和住院,引導公立醫院功能定位;同時給予社會辦醫開展的基本醫療服務和公立醫院同等補助;此外還將落實全科醫生津貼制度,提高社區醫務人員工資待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