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蔣丙煌:藥品差額負擔試辦方向不變 將從部分藥品先試辦 未來將收集各方意見待有初步共識再進行宣導

【中華日報  2015-11-19  醫藥資訊  記者黃興文   報導】

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引發各界不同聲浪而一波三折,衛福部長蔣丙煌昨日指出,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的原則不變,將從部分藥品先試辦;健保署表示,藥品差額負擔計畫已討論多時,藥界、學界及醫界意見始終不一致,未來將增加討論會議的次數,待有初步規劃共識時再進行宣導。

立委蘇清泉昨日表示,藥品差額是可行的方向,以心臟支架等醫材為例,患者希望選擇更新的醫材就要自負差額,而藥品也應比照,雖然健保有給付範圍,但民眾也有權利選擇更新、更好的藥品或醫材。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研究員陳尚斌表示,民國99年的會期中,討論二代健保法的版本差額負擔包含藥品部分,但由於反對聲浪過大,所以目前現行的只有針對水晶體、心血管支架等高價醫材實施差額負擔,民眾若使用該醫材,超過健保給付的金額由患者負擔,藥品差額負擔也將比照此原則,讓民眾用藥有更多選擇。

他指出,國人普遍認為國外原廠藥比同成分的國產學名藥有效,但根據大數據資料來分析,國內7成都是學名藥,原廠藥只占3成,目前都沒有任何問題,並強調,原廠藥與學名藥品質沒什麼不一樣,只是民眾可能在乎品牌價值,或是比較信賴,針對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目前仍在收集各方意見,並無時間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