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世紀併購”不能簡單以避稅視之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5-11-27  經濟能見度  南都經濟評論員  報導】

大家與其譏諷輝瑞為降稅公司,津津樂道其避稅式併購話題,還不如想想一旦美國政府通過了對該併購案的審核,中國的醫藥創新行業又會遇到怎樣一個實力更為強大的全球藥物創新巨無霸。

外界都指輝瑞1600億美元世紀併購艾爾建是圖避稅。原因很簡單,美國針對絕大多數企業的最高企業稅率現行為35%1170億美元用於併購後,理論上,將會幫助輝瑞逃避百億級美元的稅款。但筆者認為,不宜簡單地將輝瑞之舉聚焦於避稅,應深入分析輝瑞併購背後真正的動因。

從其收購的標的來看,就能多少看出其中的戰略意圖。去年11月全球仿製藥巨頭阿特維斯以705億美元(約合4791.15億元人民幣)收購原艾爾建公司,合併形成新艾爾建公司,而這家新艾爾建又在今年7月以405億美元(約合2587.22億元人民幣)出售了旗下仿製藥業務,最終成型為專注品牌藥創新藥的新公司。

依照一些華爾街分析人士的看法,輝瑞加上艾爾建只能是更大的輝瑞,不大可能脫胎換骨成為一個靠創新驅動的公司。

但應該注意到,就在該項併購宣佈前幾日,艾爾健CEOBrentSaunders在福布斯發文主張創新。依照併購計劃,BrentSaunders將成為新輝瑞的CO O

而輝瑞一直有通過併購來保障企業獲取發展後勁所需重磅產品的傳統。比如2000年,輝瑞以900億美元的高價收購了華納·蘭伯特併獲得了專利到期前都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藥物立普妥,後來又以680億美元收購惠氏希望重整公司的疫苗業務。

更何況,合併後的新輝瑞將成為全球bestin class和成熟產品的領導者,且外界普遍預計新輝瑞會很快剝離成熟產品業務,以獲得更多的資金去發現創新藥物。

對輝瑞而言,最大的麻煩可能來自專利到期懸崖。強力降脂藥物阿托伐他汀(立普妥)是輝瑞公司最強賺錢機器之一,年銷售額超過100億美元。阿托伐他汀的化合物專利權201112月到期,但為了儘量延長相關產品的保護期限,輝瑞在早期就阿托伐他汀的中間體、組合物和衍生物晶體等提交了衆多專利申請,這些晶體中最著名的即為阿托伐他汀鈣I型晶體(立普妥中的活性成分)。但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就阿托伐他汀鈣I型晶體專利權無效行政糾紛案作出再審判決,阿托伐他汀鈣I型晶體專利權被宣告全部無效。又比如輝瑞旗下另一重磅產品塞來昔布(商品名西樂葆),近年來每年為輝瑞貢獻約30億美元的銷售額。但這一藥物在美的專利延長期僅到2015122日,在中國的專利則已經於2014年年底到期。

所以說,大家與其譏諷輝瑞為降稅公司,津津樂道其避稅式併購話題,還不如想想一旦美國政府通過了對該併購案的審核,中國的醫藥創新行業又會遇到怎樣一個實力更為強大的全球藥物創新巨無霸。

依照公開的數據,輝瑞每年在藥物研發方面的投入已超過70億美元(約合447.17億元人民幣)。截至20157月,輝瑞共有84個正在進行中的研發項目。這些項目涉及腫瘤、心血管與代謝疾病、免疫炎症、神經精神與疼痛、罕見病和疫苗六大疾病領域,含有小分子、生物製劑、疫苗和基因療法等各種醫療途徑的新藥研究與開發。

而相比之下,中國對創新藥物的研發,即便自2008年中國啓動重大新藥創制重大專項以來,年投入經費也難以與其抗衡。來自相關部門的數據顯示,2008年至2014年,重大新藥創制重大專項審定中央財政經費已達130.5億元人民幣。不過,另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數據,2013年中國藥物研發投入僅為84億美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