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製來勢洶洶 跨國藥廠難賺

【台灣蘋果日報  2015-11-30  國際財經  記者林文彬  報導】

路透報導,已在太陽能面板和子彈列車等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中國因應人口老化,正把焦點轉向生產藥品,這使跨國藥廠在中國面臨更多挑戰。數據顯示,今年中國10大製藥商營收平均成長12%,增幅比跨國企業大1倍。

中國對製藥商而言是很重要的市場,目前中國是全球第2大藥品市場,僅次於美國,中國民眾愛吃速食、抽菸及環境汙染嚴重則導致癌症和慢性心肺疾病患者增加。另外,中國目前有1.1億人罹患糖尿病,數量居全球之冠,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2040年這個數字將增至1.51億人。

開發數量快速增加

開發新藥通常要花10年以上時間,因此「中國製」藥品短期不會進入市場,但中國生產的學名藥已對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等跨國製藥商帶來衝擊,2010年諾和諾德掌控中國63%的胰島素市場,但如今市佔率已經下降。諾和諾德執行長唐邁之(Mads Krogsgaard Thomsen)說:「未來幾年我們在中國的處境會很艱困,目前中國把重心放在生產自己的藥。」

儘管開發新藥並不簡單,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GSK)中國研發主管李敏(音譯)認為,中國確實有機會在生技領域獲得重大斬獲。美國藥物委託研究機構昆泰(QUILTILES)執行董事長吉林斯(Dennis Gillings)也指出,由中國開發但尚未上市的藥數量正快速增加。

吉林斯說:「中國開發的藥數量可能令人稍微感到驚訝,如果到了2020年代跨國大型藥商中總部設在中國的不到20家,我會感到非常驚訝。」

中國正在整頓處方藥市場,讓中國製藥商之間競爭更激烈是這項行動的一環。

中國處方藥市場由醫院主宰,加價販售藥物給病人進帳的收入通常佔中國醫院營收40%50%,北京當局如今正在推動賣藥不加價的政策,這項政策初期瞄準小型縣立醫院。

英媒:北京欲讓藥箱裝滿國產藥

【環球時報  2015-11-30  關注中國  記者王會聰  翻譯】

路透社1129日文章,原題:北京意在重新用中國造藥品填滿藥箱 從太陽能電池板到高鐵,中國在某些高科技領域已是全球強國。如今,中國又在將其工業威力轉向另一項艱巨任務:為龐大且逐漸老齡化的人口製造更多國產藥。

隨著中國本土仿製藥的質量突飛猛進,跨國藥企正在遭遇更多挑戰。這非同小可。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藥品市場,而快餐、吸煙和汙染等正導致癌症、慢性心肺疾病激增。

丹麥諾和諾德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胰島素生產商,2010年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高達63%。但近年來該公司在中國競爭者面前節節敗退。未來幾年內,我們在中國的日子將很難過。諾和諾德首席科學官唐邁之說。中國本土企業在其他種類藥品領域亦展現出更強的競爭力。艾美仕咨詢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10大藥企的銷售增長12%,兩倍於跨國藥企。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是中國藥品市場發生轉變的關鍵。該局承諾在打擊中國劣質仿製藥的同時,加快新藥審批流程。這為極其重視創新的中國企業提供大量機遇。中國某藥企發言人如是說。

這並不是孤立事件。上海衆多的藥品研發實驗室凸顯中國在生命科學領域的光明前景。在這裡落戶的不僅有跨國藥企和本土企業,還有商業研究機構和小型生物技術公司。此類企業彰顯中國生物科技的商業潛力。

制藥公司昆泰的總裁丹尼斯‧吉林斯表示,中國醞釀開發的藥品種類正迅速增多,到下個10年,若全球20大甚或10大藥企中沒有一家總部位於中國,我將非常驚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