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准醫療“十三五”期間將加速發展

【上海證券報  2015-12-03  數據·圖表  記者陳峘  報導】

121-2日在北京召開的生物醫藥BIOLINK高峰論壇上,參與撰稿《精准醫療十三五規劃》的相關人士透露,在中國人口基數龐大的背景下,精准醫療發展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實現彎道超車。

目前美國建立起100萬人的基因數據庫,而中國基因數據庫的量級將遠遠超越這一數據。美國的精准醫療已經納入醫保,在這一領域的投入產出比是1:175,相關人士建議,中國也應該儘快將精准醫療的相關基因檢測項目納入醫保報銷範疇。發展精准醫療能起到拉動中國消費的重要作用,將給國家GDP帶來1%的增量。

未來醫學的關鍵詞將是顛覆、智能,以大數據為基礎的精准醫療將成為十三五期間中國重點發展的醫學領域之一。近日央視新聞也重點聚焦了精准醫療。同時來自國家衛計委消息顯示,精准醫療將被納入十三五重大科技專項,並表示到2030年前,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根據精准醫療計劃,中國將研發一批國產新型防治藥物和醫療器械,形成一批中國定制、國際認可的疾病診療指南,將顯著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平。精准醫療將改變現有的診斷、治療模式,為醫學發展帶來一場變革。

與此同時,中國基因組學、蛋白組學研究目前位於國際前沿,分子標誌物、靶點、大數據等技術也發展迅猛,加上中國醫療臨床資源豐富,病例病種全,樣本量大。華大基因的領導透露,公司已經建成了自己的標本庫、數據庫,未來將聯合各地資源,成立全國精准醫療聯盟,建立全國性的醫療大數據庫,並儘快完善相關標準化機制。

寶藤生物董事長樓敬偉表示,精准醫學大數據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會成為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的驅動引擎。事實上,今年12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呼籲推動利用個人基因組信息的精准醫學戰略計劃,爭取使美國成為新醫學時代的領頭羊。樓敬偉認為,奧巴馬國情咨文反映了醫學發展的趨勢,今後10年至20年將湧現出一批醫學大數據公司,其中的勝出者將如BAT一樣成為醫藥大健康產業的主導者。更加令人興奮的是在今年3月底,中國也成立了國家精准醫學戰略專家組,提出了國家十三五期間精准醫學研究和產業發展戰略。寶藤生物致力於疾病基因數據庫的開發與應用,通過結盟國控和華潤,到今年底,公司有望與全國逾100家大型三甲醫院進行精准醫學戰略合作。

上市公司方面,榮之聯、新開源、安科生物等已經率先布局精准醫療,開發、分析、應用醫療大數據或者提供生物數據雲計算服務,備戰細胞免疫治療產業化以及推出個性化治療方案,在十三五期間,相關公司有望率先分羹精准醫療大蛋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