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京東方32億建數字醫院 智慧醫療平台雛形初現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12-04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報導】

目前,面板行業景氣度開始下滑,繼液晶電視、筆記本、平板之後,智能手機出貨量也開始增長乏力。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未來將借助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傳感等技術與資源,轉型智慧健康服務,並將成為京東方的主業之一。

122日晚間京東方A000725.SZ)公告表示,擬投資32億元通過下屬全資子公司明德投資有限公司在合肥投資建設合肥數字綜合醫院項目。

這是繼2.5億元收購明德醫院、與美國第五位的醫療服務集團Dignity展開合作、與IBM簽署聯合開發健康管理大數據平台後,京東方在健康醫療領域的又一次布局。

一年多前,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勾勒的京東方數字醫院、遠程醫療、可穿戴設備等草圖,在逐漸兌現中。王東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未來將借助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傳感等技術與資源,轉型智慧健康服務,並將成為京東方的主業之一。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滿產下,京東方在全球面板產業中已經佔有一席之地,但玻璃機面板重資產的行業屬性,使得其增長空間有限,為此必須尋找新的增長點。京東方轉型醫療健康服務行業或將提升其利潤空間,同時對提振公司股價也是利好。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王東升講的這個醫療故事,因為醫療行業特性及其回報周期,京東方轉型是否能成功仍待觀察。

智慧醫療又下一城

根據公告,公司準備投資32億元通過下屬全資子公司明德投資,在合肥投資建設合肥數字綜合醫院項目,同時計劃向全資子公司北京視訊出資 11.9 億元用於實施整機智能製造生產線項目。

公告顯示,這個數字綜合醫院項目是一家位於合肥的營利性醫療機構,具體說來就是在合肥地區建設一個健康醫療分級服務體系,包含1家數字醫院、1家綜合門診,並根據需求設立數家小型數字診所。

數字醫院規劃建設1000張床,總投資32億,分兩期推進:一期規劃建設500張床,擬投入22億元,預計201812月底開診。二期規劃建設500張床,擬投入10億元,預計2023年開診。

京東方A表示,數字醫院是公司智慧健康服務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整個PCMH核心理念的線下載體。其不僅在線下為客戶提供優質便捷的健康醫療服務,也是線上健康管理、遠程醫療等服務的重要支撐。依據戰略規劃,該項目將作為智慧健康服務事業華東地區的核心基地,展開事業布局,形成商業模式。

在此次大手筆建設數字醫院前,京東方在智慧健康服務方面亦是動作頻頻。618日,京東方發佈公告稱,擬以2.5億元人民幣自有資金收購明德投資有限公司全部股權,將其作為京東方(BOE)智慧健康服務事業的投資發展平台,主要用於運營明德投資旗下北京明德醫院的發展,及後續數字醫院籌備;同日,京東方(BOE)還宣佈與Dignity Health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Dignity Health將為京東方(BOE)已運營醫院及新建醫院提供支持,合作範圍涵蓋醫院管理運營、醫務人員培訓、先進技術引入、遠程醫療合作及客戶資源共享等方面。

在興業證券看來,在面板成長受限後,京東方將把IT方面的技術和醫術、互聯網、醫學材料、知識經驗結合起來,將智慧醫療打造成公司的第二主業,這對應的是一個萬億規模的全新市場,後續值得期待。

王東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醫療產業將全面迎來互聯網化,京東方將以顯示和傳感技術為核心,構建網絡3.0時代的新生態。作為服務化戰略轉型的方向,京東方的智慧健康醫療服務將整合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信息醫學、傳感等技術和資源,徹底顛覆傳統健康觀念和醫療模式,為用戶提供最佳體驗的整合式智慧健康醫療服務。

多元化發展戰略

從京東方年報可以發現,目前其主業顯示器件業務毛利率22% ,而這個行業最高毛利率也只是在25%,而智慧健康服務高達49%。王東升也坦言,對於行業未來,想單一通過做面板產業提升盈利能力是很難的,為此早在2013年度股東大會上便提出要開始為新東方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王東升的規劃中,京東方重點不是醫療,而是利用自身在光電顯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優勢做智慧健康服務。京東方收購醫院主要做健康管理,本質是將自身光電設備優勢與醫療進行結合,如用現有生產線也能做可探測人體精微處的傳感器件,並將健康狀況以數據形式呈現,傳導進後台進行分析,最終為人們提供健康管理。

從主業上看,京東方滿產的話,或排在全球面板產業前三的位置,但玻璃機面板屬於重資產行業,後期投入也是非常大,其產出比相對於投入來說,市場對其增速等並不太感興趣,而醫療健康服務行業,市場關注度更高些,對提振公司股價也是利好,比如今天在其公告發佈後,漲幅超過2%一位不願具名的醫藥行業分析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京東方的面板項目是一個高投入的項目,經歷過去幾年大幅虧損後,公司近兩年面板業務開始盈利,但目前面臨的問題是面板行業景氣度也開始下滑,繼液晶電視、筆記本、平板之後,智能手機出貨量也開始增長乏力。

面對增速放緩的面板行業,此前京東方副總裁張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介紹,未來京東方戰略在於D(顯示)、S(智慧系統)、H(醫療)三方面。“1020年,SH可能成為我們的主要業務。張宇表示。

不過,上述分析師表示,醫療行業的發展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而且回報周期也較長,京東方的轉型能否成功還有待觀察,近幾年的盈利仍將是來自面板。

除了京東方在積極布局健康醫療產業外,近年來多家非醫療健康行業上市公司也在爭搶健康醫療行業的資源,如常鋁股份(002160.SZ)、澳洋科技(002172.SZ)、華業地產(600240.SH)、模塑科技(000700.SZ)、南京新百(600682.SH)、湖南發展(000722.SZ)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通過收購醫院、設立健康產業基金、高端醫療養老資產等方式並購醫療服務資產。

近幾年,跨界並購持續火熱,醫療健康方面更是受上市公司青睞的標的,其中,醫療服務產業鏈上主要有四類投資機會,分別為治療階段、康複階段、醫療服務外包及信息化、醫療器械。其不僅有好的市場前景預期,同時也可以對估值有所提升。上述分析師表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