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張念慈:應健全生技政策、投資環境 打造旗艦隊伍展現台灣實力

【中國時報  2015-12-16  生物經濟峰會】


張念慈表示,要由政府帶頭從上而下強力輔導產業,找出更具未來性和競爭力的研發題材、做出世界級的產品,才能讓國際看見台灣。

身為生技界的海歸派指標,張念慈表示,台灣目前亟需的,是發掘出國內外更有未來性、更具競爭力的研發題材,由政府帶頭從上而下強力輔導、串連人才和資金、創立真正有潛力的企業,讓國際看見台灣發展世界級產品的能力、實力和財力,如此一來,外資、人才、題材和機會才有可能注意到或被吸引來台投資。然而,若要擴大產業規模,相較於國外,台灣仍有許多制度上的規範需要調整鬆綁,才能讓企業活絡起來,快速有效率的進行策略結盟。

張念慈指出,要打入全球市場,企業至少要有台幣1,500-5,000億的市值,才有機會在主要市場競爭,因此在政策上,政府應該鼓勵產生旗艦型的公司,或是找出有未來性和競爭力的題材,由Joint Venture和政府一起投資,從上到下強力的輔導,而不是只由產業界自行挖掘摸索;企業也要主動尋找主要市場的夥伴做策略結盟,而不只是走傳統上授權出去的模式。

然而在企業的策略合併上,政府的行政管理體系也應該要更鬆綁、更大膽、更有彈性,張念慈舉例,目前規定沒有歲收的公司不能進行併購,這對生技產業就會是個問題;此外,目前外資在投資國內高科技事業時,並不能等同國內業者享有研發投資回饋,相形之下等於不鼓勵外資。

張念慈也呼應生策會所提將國發基金部分利潤投資產業,認為做法上可以一部份直接投資,一部份引入民間私募基金並與海外連結,來擴大並健全生技創投。

此外,張念慈對於人才的延攬及培養也點出幾點有待突破,包括國際及大陸高階人才的進用、科研機構研究人員兼職參與產業開發,以及公教學研人才的技術股分配等,都還存有限制或內規,需要各個部會來解決問題;另外,目前國內對於獨立董事任用的制度也應該要鬆綁,以國外為例,只要雙方沒有合約關係就可擔任,如此才能使企業董事會更加健全,讓一些更有經驗更有能力的人來幫助企業成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