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李祖德:政府也要轉型! 輔導、興利、委員會制革新 三管齊下

【中國時報  2015-12-16  生物經濟峰會】


▲環瑞醫投資控股董事長李祖德呼籲,行政團隊一定要摒棄過去一貫監管防弊、凡事唯恐圖利產業的心態,改以開放、輔導、興利來共同推動產業發展。

環瑞醫投資控股董事長李祖德在14日的生物經濟產業國際峰會上率先發言,直指產業發展目前最大的障礙就是政府防弊的心態,即便現在政府各部會推出許多立意良善的產業方案或法規、但結果卻是把企業推往地獄走,原因就是在政策執行過程,多數公務員都在為了3%的防弊設障礙,而犧牲掉90%企業的利益和時效。

李祖德引用李國鼎推半導體產業為例,當時行政團隊面臨各方阻力和部會協調不易、還有財務上的困難,最後在政務官願意為政策下台犧牲的決心下,現在才能培養出台灣一個經濟主力產業。因此推動產業,行政團隊一定要摒棄過去一貫監管防弊、凡事唯恐圖利產業的心態,而是開放、輔導、興利,產業便能有轉機。

科技會報設立生技政委  專管產業大小事

對於政府部門的運作,李祖德有三個建議,一是科技會報要設立一個能夠真正貫徹政府整體產業政策、負責生技推動指標的政務委員;二是檢討每年行政院召開的生技策略諮議會議,避免淪為形式;三則是政府部門應改變現有委員會決策的機制,避免外行領導內行、且重大決策應由部會主導、扛責,如此各部會才能真正動起來。

興利部分,李祖德表示生技產業是高度資本、技術、人才密集產業,台灣企業規模小、國際競爭力差,必須善用資本市場的力量提高產業籌碼、才有利產業規模擴張,這也是全球發展生技的主要策略之一,特別建議政府必須明訂生技資本市場翻倍成長的目標,並且應有大型永續型的創投基金掛牌上市,研議放寬壽險、國營事業與金融機構資金投入生技投資,鼓勵國發基金與業界成立大型生技創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