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擴大國發基金新功能 做生技創新研發後盾

循以色列模式設生技基金  SI2C常設組織  專利佈局資助  一次到位

【中國時報  2015-12-16  生物經濟峰會】

生策會15日表示,台灣一定要走創新導向的經濟模式,而生技產業的成功與否正是關鍵。而如何延續生技產業的創新研發力、打造台灣成為真正的創新島,國發基金將可扮演要角,只要善用過去投資生技產業的百億獲利,循以色列的Office of the Chief Scientist (OCS)的模式設立「創新研發種子基金」(innovative R&D fund),未來可在不需政府額外編列預算的情況下,就可以提供國內產學研相當充沛的研發資金。

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表示,當前因政府財政困難,行政部門推動的大型國家計畫或生技產業行動方案等,實際上並沒有提撥額外財源,還是從各部會既有的預算中提列,造成資源排擠效應。同時,預算也多採計畫型態、透過補助法人機構執行,面臨每年預算審查、經費使用限制、存續期限等問題,無法吸引好人才、執行團隊流動率相當高,無法發揮成效。以SI2C為例,需科技部每年編預算到國研院、再透過中研院、工研院等計畫撥付方式執行,很難專責專任,更困難的是、選題後也沒有資金後盾,又得回到各部會重新跑一次研發補助申請和審查流程!

吳明發說,國發基金的功能本來就是要協助產業創新加值和研究發展,為此,應該善用過去投資國光生技、台灣神隆、中裕新藥、聯亞、藥華等14家公司、超過百億的收益,提撥一定比例轉做三大用途,發揮擴大和引導生技創新研發的功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