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材廠攻陸 向中資靠攏 加速進軍中國 合資設廠共搶商機

【台灣蘋果日報  熱門話題  2015-12-21  記者江俞庭  報導】

不僅半導體面臨紅色供應鏈危機,醫材廠同樣壓力不小,在中國啟動十三五計劃中,明定提高醫療器材自製比例,國內醫材廠紛紛向陸廠靠攏,包括聯合骨科(4129)、合富(4745)、泰博(4736)、明基醫(4116)等,以合資等其他方式加速進入中國市場以減緩衝擊。

中國醫療器材市場高速成長,規模已從2010年的1200億元人民幣(約為6000億元台幣),成長至去年的2556億元人民幣(約為1.27兆台幣),年複合成長率為20.8%,預估至2020年總規模將超過6000億元人民幣(約為3兆台幣)。不過據了解,關節類產品市場還是以強生、美敦力、史賽克、Zimmer、施樂輝5大品牌為主導,市佔高達9成。

提高醫材自製比例

為了打破仍以進口品壟斷市場的現狀,中國十三五計劃中,訂立自明年起逐步提高本土產品自製率,目標到2025年國產品佔有率要達70%,已對台商造成衝擊。

泰博攜手江蘇魚躍

以手術房設備為主的明基友達集團旗下明基醫材董事長陳其宏就坦承,因受到中國打貪、採購標案傾向以中國製為主,導致今年營收衰退,前10月營收年減7.6%7.7億元,不過為了因應此現狀,已經著手規劃在中國當地設廠,預計將運用部分佳世達廠區,就待取證後即可量產,未來將以台灣產製MIT及中國廠制雙管齊下進行來因應。

泰博董事長陳朝旺也說,中國資本市場集資容易,先前中國血糖儀廠三諾就曾要併下台灣華廣,買華廣前又向拜耳出價要買血糖儀業務,由於本益比很高,動輒可以高到60倍,市值可達到股本的40倍,銀彈充足,要併其他國醫材廠不是難事。

泰博日前亦宣布攜手江蘇魚躍,雙方將合資在中國設立子公司,名為鹽城華一醫用儀器,泰博將電子體溫技術導入江蘇魚躍之水銀溫度計中,最快明年首季投產。

聯合骨科也與中國重量級醫材供應商山東新華集團簽約,要在山東合資成立新公司,新廠預計在2017年投產,挾台廠先進技術以及山東新華的通路優勢,共同創立國產制品牌以搶食中國人工關節商機。

合富爭取組裝訂單

聯合骨科說,合資公司除了代理進口銷售聯合骨科自有品牌人工關節外,未來也將攜手合作產製符合美國FDA及歐盟認證之中國國產品牌人工關節。

合富則看準中國審批醫材銷售核准耗時,預計將於上海尋覓基地,以爭取國外高階醫材在中國製造組裝訂單,此外,合富旗下合璽醫療也預計明年底前可望獲准在北京新三板掛牌,前進中國資本市場募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