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股領跌 浩鼎千億市值失守 法人:大選後的多頭指標,此時下跌不是壞事

【工商時報  財經要聞  2016-01-13  記者杜蕙蓉  編譯】

黑天鵝效應難擋,生醫類股昨(12)日在高價股領跌下狂瀉,股王浩鼎摜破600元大關,市值跌破1,000億元;不過,法人認為,英仁配當選總統機率高,被視為新總統明牌的生醫產業,將是選後的多頭指標,選前下跌「不是壞事」。

備受關注的生技股,隨著證所稅廢除大戶條款,IPO十張課稅的緊箍咒拿掉,加上距離農曆春節封關僅剩17個交易日,金主圈進入年前結帳高峰,獲利了結賣壓沈重,類股自今年開盤以來,連日下修。

第一季基本面利多不斷

不過,法人認為,第一季生醫股利多不斷,除了近日公布去年12月營收走揚,且醫材、保健食品、通路股去年獲利也可望交出亮麗佳績外,浩鼎2月將解盲、中裕的愛滋新藥也可望完成三期臨床,並確立美國市場的行銷授權。另外,益安創新醫材的授權案也有機會拍板,加上智擎、太景新藥上市開賣,一連串利多,有機會在選後成為盤面主流。

未來生技政策利多可期

尤其蔡英文若如外界預期順利當選總統,在先前副手陳建仁已宣告新國會將在2月開議後,即將針對生技產業提出修法,政策利多也讓資金將先點火生技股穩住投資人。

為選後的上漲備水位?

法人預期,近期生醫類股下跌,只是挪出空間,為選後的上漲備水位。

漲多回檔的生醫股,昨天在F-金可、F-麗豐、F-康友、佰研、大江摜殺至跌停下,引爆高價股賣壓,先前曾下755元歷史新天價的浩鼎,一度跌停來到559元,終場以569元作收,市值也縮水至973億元;另外,開盤原本上揚的中裕,盤中也打至224.5元的跌停板,尾盤力爭上游,但跌幅也高達8.84%。

至於之前衝高到287元的智擎,一度也跌破200元大關,不過,法人認為,智擎胰臟癌新藥ONIVYDE(安能得)繼在美國上市後,3月也可望在台灣開賣,且預期本季將申請亞洲藥證,加上歐洲藥證上半年應可取得,里程金和未來歐洲和亞洲的銷售權利金分潤,都讓智擎今年起獲利將超過一個股本,基本面的加持,讓該股的跌勢有機會收歛,並成為選後法人投資組合的標的。

營收加持 14檔生醫大放異彩  

【工商時報  財經要聞  2016-01-13  記者杜蕙蓉  編譯】

生醫公司去年營收全出爐!不僅有14家公司12月營收創新高,其中,精華、葡萄王、佰研、太醫和杏昌等高獲利股,法人預計全年EPS都由5元起跳;而佰研與營收創次高的F-麗豐姐弟檔,更是連袂大賺一個股本以上,成為年度最風光公司。

初步統計,去年12月營收大放異彩的生醫公司,遍及隱形眼鏡、醫材、保健食品、通路等次產業,含美容在內的保健食品表現最為整齊,葡萄王、佰研、大江和麗豐不僅業績耀眼,獲利也很吸睛。

佰研2015年受惠客戶中國克緹保健品在中國熱賣,全年營收暴增至12.4億元新高,年成長率以182.88%在類股中奪冠,累計前11EPS已交出9.52元歷史新高,全年獲利肯定超過一個股本。

麗豐儘管12月營收未創新高,但在中國克緹的商標授權金及代工訂單雙貢獻下,營收4.88億元,年成長率也高達41.8%,年度營收43.9億元,年成長率也是由4成起跳,法人以麗豐前三季EPS已高達9.29元,第四季在營收創新高中,可望帶動年度EPS衝破13元。

另外,葡萄王受惠子公司葡眾進入會員升等季節,搭配生物中心巡迴演講及新產品上市,12月營收7.12億元和第四季營收突破20億元,同步改寫創高。大江則在中國保健品、東南亞的粉劑及飲品及LV旗下美妝通路SEPHORA的面膜發酵下,營收已連二個月創新高,該公司由於在兩岸擴建的產能已加入量產,預期今年營運將更上一層樓。

醫材方面,精華營運倒吃甘蔗,法人預估全年EPS28.7元實力,太醫受惠日德客戶訂單增溫,12月營收衝高到1.8億元,自結單月稅前盈餘0.6億元,累計2015年全年稅前盈餘為4.21億元,年成長7.43%,每股稅前盈餘為6.37元。

至於施振榮旗下智融轉投資的軟體廠商商之器,主要產品為醫療影像系統(PACS)與醫療雲端應用,目前全球超過1,600家醫院使用;因許多專案都在年底入帳,也帶動12月營收達8,814萬元創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