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英藥企收購美罕見疾病制藥商

【北京晨報  產經  2016-01-13  記者錢瑜 王瀟立  報導】

2016年藥企收購第一筆大型交易來自英國制藥巨頭Shire。昨日有消息稱,Shire已與美國罕見疾病制藥商Baxalta達成協議,將以320億美元的價格對Baxalta進行收購,這是迅速整合的醫療護理行業在新的一年達成的第一起巨額並購交易。

據瞭解,Shire於去年7月首次接洽Baxalta,並提出了每股45.23美元、總價30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然而Baxalta認為Shire的報價並未反映出其作為一家新上市公司的潛力,因此予以拒絕。此後,Baxalta一直在尋求更高的收購價格,而Shire在過去6個月中也一直努力爭取與Baxalta合併。最終,Shire通過在收購方案中加碼現金,將這家生產罕見血液病、癌症以及免疫系統紊亂藥物的制藥商收入囊中。根據此次交易條款,Baxalta股東手中每股股票可獲得18美元現金,加上0.1482Shire美國存托股票(ADS),以上周五收盤價計算,相當於每股45.57美元。和Shire收購Baxalta的交易相比,過去12個月中,制藥行業只有兩筆並購交易的金額更大,即美國制藥巨頭輝瑞(Pfizer1600億美元收購艾爾建(Allergan),以及梯瓦(Teva405億美元收購艾爾建的仿製藥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Shire總部位於愛爾蘭都柏林,生產用於多種疾病(包括多動症和乾眼病)的藥物,專注研發用於治療罕見疾病的藥物。Shire表示,預計在未來五年中將推出30種新藥。若此次對Baxalta的交易順利進行,Baxalta或將總部遷往愛爾蘭,從而適用較低的稅率。業內認為,該交易標誌著2016年醫療保健領域的並購活動將以強勢開局。去年,這一領域的並購交易屢創歷史紀錄,根據湯森路透數據,全球醫療保健領域交易總規模去年達到了6730億美元。該交易還凸顯出,針對小群體病人的罕見病藥物是一項很有吸引力的業務,每年可以為制藥商提供數十萬美元的收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