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癌症快篩業者GRAIL 貝佐斯、蓋茲相繼資助

【工商時報  國際產業  2016-01-13  記者陳穎芃  報導】

MARKETWATCH網站報導,利用驗血或其他方式快速檢驗癌症的技術越來越受業界重視,就連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不約而同在近日投資該領域新創業者GRAIL

GRAIL是美國上市DNA定序技術開發商ILLUMINA分拆出來的獨立事業,專門研發癌症血檢技術,號稱病患只須驗血1次就能診斷出是否罹癌,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GRAIL周一宣布近日成功從ILLUMINA及生技創投業者ARCH VENTURE為首的財團募得1億美元,其中還包括貝佐斯成立的個人投資基金BEZOS EXPEDITIONS、比爾.蓋茲,以及創投業者SUTTER HILL VENTURES

美國癌症學會醫療長萊登菲爾德博士(LEN LICHTENFELD)表示,他相當看好GRAIL的癌症血檢技術能為病患早期發現癌症,但強調這類檢驗技術需要長期研發,且未來還須等待各大醫院找到適當的應用層面。

GRAIL表示,公司研發的癌症血檢技術是運用ILLUMINADNA定序技術來測量血液中核酸的循環情形。ILLUMINA執行長兼GRAIL董事長弗來特利(JAY FLATLEY)表示:「我們的目標是透過簡易血液檢測診斷出早期癌症患者,以期大幅降低癌症死亡率。」

除了GRAIL之外,UNIVERSAL DIAGNOSTICS及其他矽谷新創業者也研發出不同的癌症檢驗技術。

生命科學創投業者INCUBE VENTURES管理總監法庫哈森(ANDREW FARQUHARSON)表示,諸如ILLUMINA這類有規模的公司投入研發後可望加速癌症檢驗技術成熟,但要在該領域獲利並不容易,因為臨床實驗耗費龐大資金,且病患不見得願意花大錢驗血。

儘管如此,法庫哈森認為GRAIL有其優勢,至少市值近240億美元的ILLUMINA能在GRAIL發展初期提供資金,做為後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