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準醫學研究找準跑道 萬億級市場胎動

21世紀經濟報道  產業公司  2016-01-15  記者朱萍  報導】

在市場上,也有多家企業開始布局精準醫療,甚至以此為轉型方向。如華大基因相關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目前在積極推動精準醫學聯盟的建設。18日,東方海洋擬逾4億並購美國Avioq公司布局精準醫療。

精準醫學進入起飛跑道。

近日,中國人群精準醫學研究計劃正式啓動。該計劃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牽頭,將在4年內完成4000志願者的DNA樣本和多種表現型數據的採集,並對其中2000人進行深入的精準醫學研究。另據瞭解,國家衛計委正會同科技部等部門,聯合一批科學家擬定中國版的精準醫療計劃。

由於中國醫療系統複雜性等因素,衛計委精準醫療相關政策一直未出台,但市場對精準醫療熱度不減。受該項目落地消息刺激,114日基因測序概念股盤中大漲,截至收盤千山藥機、北陸藥業、安科生物、榮之聯、達安基因、勁嘉股份等多個個股漲停。

在市場上,也有多家企業開始布局精準醫療,甚至以此為轉型方向。如華大基因相關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目前在積極推動精準醫學聯盟的建設。18日,東方海洋擬逾4億並購美國Avioq公司布局精準醫療。

首次落地

自美國提出精準醫療計劃後,中國相關部門也於2015年開始不斷推出支持舉措。

20153月份,科技部召開了精準醫學戰略專家會議,擬將精準醫學寫進十三五重大科技規劃。2015414日衛計委醫政醫管局發佈了第一批腫瘤診斷與治療項目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臨床試點單位名單;2015510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其中指出,取消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準入審批,包括造血幹細胞移植、基因芯片診斷、免疫細胞治療等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

而此次中國人群精準醫學研究計劃項目,在業內人士看來,是國家層面的第一次落地。據瞭解,此項目是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牽頭、多個院所參加,將在4年內完成4000志願者的DNA樣本和多種表現型數據的採集,並對於其中2000人進行深入的精準醫學研究。

一位從事基因測序研究的專業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精準醫療是一個系統工程,並不是簡單的DNA測序及大數據的收集,更不是使勁砸錢買儀器設備,它是醫療的一種新的診療模式。與美國等國家在精準醫療項目中以萬為單位的樣本收集,此次項目的量顯得較小,但如果能細緻地進行各項指標的跟蹤,或許也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中國首批千人計劃國家特聘專家、國際再生醫學研究應用與規範聯盟主席康裕建教授則指出,精準醫療是個性化醫療,是依賴於基因組測序技術、生物信息與大數據科學的交叉應用,完全根據病人的個體情況量身定制治療方案,這包括根據病人的症狀、醫學影像等醫學證據,結合多學科會診。

康裕建教授還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未來精準醫療不僅可以提供個性化治療,而且還可以大量節約國家醫療費用支出,並舉例稱:目前中國高血壓和高血脂、高血糖長期用藥的病人大約有7億人,目前醫生開藥唯一辦法就是按經驗估算,先試著吃,試了一段時間不行再換。該患者一年花費在此方面的藥費30005000元,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不一定適合,若通過專業的技術檢測,進行精準用藥,則患者不需要服用這麼多藥,也不需要花這些費用。

萬億風口

隨著精準醫療在全球的火爆,無論是美股還是A股市場,相關股票均在大幅上漲,很多企業都在積極布局,甚至基金也瞄準了精準醫療。據瞭解,在118日將上線中國第一支精準醫療基金——匯添富精準醫療基金。

目前精準醫療處於高速發展之中,在政策面持續向好的助推下,與之相關的產業都將面臨巨大的投資機遇,有望帶動行業市場規模進入爆發期,如基因測序、細胞治療、造血幹細胞等精準醫學領域。

匯添富精準醫療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吳振翔博士認為,精準醫療代表了醫學發展的大方向,具有劃時代的革命意義,反映在資本市場上也是一個非常具有投資潛力的大風口。截至去年,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數已達到總人口的15.50%,未來還將繼續上升。人在60歲以後的醫藥開銷在一生中的占比高達90%,而且人口平均年齡的增加也對健康管理產品有更高的客觀需求。

BCC Research預測,今後5年精準醫療的年增速預計為15%,是醫藥行業整體增速的34倍。精準醫療涉及的產業鏈主要包括基因測序(包括測序儀的提供商、基因測序服務的服務商,以及基於基因測序數據的生物分析服務商)和疾病的診療,基因測序將引發超過萬億的市場。

據瞭解,精準醫療實際上已經開始應用於臨床。如無創產前DNA檢測,該方法能準確檢測唐氏綜合徵(T21)、愛德華綜合徵(T18)、帕套綜合徵(T13)三大染色體疾病。

在這一背景下,很多企業瞄準了精準醫療,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在內進行相關布局,甚至以此為轉型方向。如銀河生物(000806)擬定增不超過6億股,募集資金不超過75.52億元,用於精準醫療與生物治療產業平台、腫瘤治療藥物研發與生產平台等項目的建設;東方海洋擬逾4億並購美國Avioq公司布局精準醫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