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海外醫療: 2016或為行業爆發點 逐步滲入小康家庭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01/27  新健康  記者陸子衿  報導】 

海外醫療或將在今年進入行業有史以來的第一個爆發點。

“20159月,中國患者赴海外就醫的數量比年初增長了3倍。”2016122日,厚朴方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王剛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他強調,這是中國海外就醫行業從未有過的增長。厚朴方舟成立於2008年,是中國最早進入這一領域的企業之一,專注嚴肅醫療領域。那時,還沒有多少中國人知道可以到國外看病,六年之後,王剛才發現就醫人數開始迅速增加,據他透露,“2015年,通過厚朴方舟到國外看病的患者接近1000人,年收入將近1億元。王剛的判斷基本與行業趨勢相同,據《2013年全球醫療健康旅遊產業經濟研究報告》稱,2013年,全球醫療旅遊產業的規模為4386億美元,斯坦福研究所估計,這一數字在2017年將達到6785億美元,四年復合增長率約為12%

海外就醫因此被認為是繼跨境旅遊之後的下一個投資風口,幾乎每周都可以聽到新成立的海外就醫公司。王剛說。截至目前,中國大約存在近千家海外醫療健康公司。

隨著競爭的加劇,海外醫療逐漸出現去中介化傾向,中介機構開始轉型重資產服務型,並出現了國外醫院駐中國辦事處,以及互聯網國際醫療平台。此外,海外醫療出現了從高淨值人群向小康家庭過渡的趨勢。

對於海外醫療目的地的選擇,其中亦存在諸多鮮為人知的差異。

風口臨近 三維釀變

2015年下半年開始,厚朴方舟感受到了海外醫療行業的明顯變化。

王剛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1月相比,厚朴方舟的患者數量在9月份增長了300%在他看來,2015年之前是消費者的啟蒙時期,之後即將迎來行業的飛速發展時期。

中國的海外醫療行業自發形成於2005年左右,在漫長的10年中,消費者數量一直處於緩慢增長狀態,在此期間,雖沒有權威的行業統計數據,但普遍估計每年就醫人數在5000人左右。據海外就醫機構盛諾一家統計,2011年,中國高收入人群中知道患病可以出國治療的人只有3%

到了2014年,這一數字達到40%2015年即出現了迅猛增長,據王剛估算,當年出國看病的人數可達到數萬人之多。

以中國醫療費為參照對象,美國的平均治療費用高出中國3-4倍,歐洲國家高出30%,國人海外就醫的平均費用為15萬美金,盡管昂貴,出國就醫的人數有增無減。

王剛認為,多個因素促成了2015年的質變:發病率越來越高,醫患矛盾越來越深,中高淨值人群越來越多,中國醫療資源越來越有限,患者的全球視野越來越強。海外醫療將延續海外旅遊、海外留學行業的發展軌跡,緩慢增長一段時期後,將迎來爆發式增長。除了就醫人數外,行業的迅猛增長趨勢還體現在病種範圍的擴展上。以厚朴方舟為例,雖然癌症仍然占據第一大病種的地位,但占比沒有超過50%,第二方陣的心臟、丙肝、腦神經外科呈上升趨勢,其他疾病如艾滋病、癲癇、罕見病(如漸凍人症)、疑難雜症的數量顯著增多。疾病更加普遍化了。王剛表示。

消費者群體也開始分化,並非金字塔尖上的客戶才能享受海外醫療。據王剛介紹,曾經海外就醫的群體以千萬資產者居多,目前只要百萬級別甚至雙職工家庭也不少。

去中介化:

轉型重資產轉型

僅僅以中介方式提供預約服務的商業模式變得不再具有競爭力。王剛認為,中介機構利用信息不對稱掙錢,並不符合現代社會發展的方向。據瞭解,美國的頂尖醫院均設有國際部,國際部中一般會配備中國員工,甚至有的醫院還接收中文病歷並提供120小時的免費醫學翻譯。如果患者或其家屬英文好,電腦能翻牆,即可直接聯繫到美國的醫院和醫生。

據王剛估計,大約有50%的患者是自己預約的美國醫院。有些中介機構在醫學翻譯上就要收取數萬元,相當不合理。截至目前,除自己預約外,患者可以通過三種途徑到海外看病:中介、高端私立醫院或國外醫院駐中國辦事處,以及互聯網平台。根據收費內容不同,中介又分為以預約為主和以配套服務為主。

事實上,一些曾經的輕資產中介機構已開始轉型為重資產服務型機構,其核心競爭力在於合作醫院的數量、醫院排名和衆多醫生資源,如盛諾一家、厚朴方舟等。以厚朴方舟為例,其在海外設立全資子公司、建立直屬服務團隊、自建車隊、自營厚朴之家公寓,並提供住院24小時住院陪護。

厚朴方舟沒有中介費,預約醫院和醫生都是免費的,收費項目全部在落地後的服務費,如車輛、住宿、陪護等。王剛表示,即便患者自己預約了醫院,也需要支出這些費用,而我們的費用確保比當地市場價格低。厚朴方舟還有一項支出是一般中介機構缺乏的,其與外國醫生簽約並長期付費,與醫生形成了更加緊密的關係。

看到市場日漸火爆,中國高端私立醫院或國外醫院在中國辦事處也紛紛涉足海外醫療。

2014年以來,美國的梅奧診所、克利夫蘭等名醫院相繼在北京設立辦事機構,或者與中國醫院建立轉診通道,如愛康君安原總經理屈偉跳槽至梅奧診所駐北京辦事處,這些醫院主推癌症、兒童病、血液病等擅長的領域。但劣勢是,患者在某家辦事處只能選擇該家醫院,轉診成功率會受到影響。

第三類海外就醫機構產生於互聯網+背景下,如春雨醫生下設的春雨國際,其具有兩大功能:一是通過PC和移動端產品,打造跨境醫療服務平台,並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跨境醫療機構入駐,做一級批發商;二是整合全球醫療資源,並將之包裝為可售賣的產品,提供一站式定制服務。對患者的甄別能力要求較高。

去哪兒看病有講究

患者從有意願出國就醫到最終成行,需要經歷挑選醫院、提出申請、選擇醫生、翻譯材料、辦理出國手續、境外治療。其中,美日是世界上醫療水平最高的兩個國家,到底該去哪裡看病,患者往往陷入選擇障礙。其實,兩國存在較大差別。

美國市場化充分,頂尖醫院均設有國際部和中國員工,中國人熟悉英語,服務流程完善,價格高昂;日本則受政府管控,醫院沒有國際部,以日語為主,價格低廉。

王剛建議,美日在醫療技術水平上沒有明顯差異,如經濟實力較強並DIY海外醫療,選擇美國較為合適;如資金預算有限,準備通過海外醫療服務機構看病,則日本為最佳選擇。

據悉,日本醫院大多沒有國際部,也缺乏與國際病人對接的經驗,醫院甚至不接收患者的申請,海外醫療行業受到政府管控,由經濟產業省、外務省聯合管理,從業者需要獲得海外醫療身元保證牌照

這一資格一般只向日本本國企業發放,如成立滿兩年、接受患者數量達標、簽約醫院的數量,服務流程、規範、患者信息保護、投訴率等。厚朴方舟是中國企業中唯一一個獲得此牌照的。

此外,日本醫院施行後付費制度,故需要海外醫療機構提供患者治療費用的擔保。

更為重要的是,據王剛稱,日本是發達國家中醫療費用最低的國家,諸多治療費用甚至比中國低得多。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2年統計,日本肺癌治療費用平均為607000日元,相當於3萬多人民幣;質子治療癌症,一療程收費156000人民幣,中國核定價格為27.8萬元;粒細胞白血病用藥格列衛售價1萬多人民幣/盒,中國為2.6萬元/盒,日本1萬多元。

此外,中國新藥准入往往滯後於發達國家6-8年,在日本,每個月都會有新藥、新治療技術獲批准。比如,2015年日本上市的一款治療銀屑病的新藥,據稱合適的基因分型可以治癒。王剛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