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保砍藥價31億 3年新低 醫界憂藥品品質下降 健保署擬抽驗

【台灣蘋果日報  2016/02/22  要聞  記者邱俊吉  報導】

健保署昨公布今年藥價調整結果,共調降7392種藥品的健保給付金額,常用藥如降血脂的冠脂妥、降高血壓的脈優等均遭降價,平均降幅2.1%,影響逾500萬人,預估新價41日實施後每年可為健保省下31.8億元。醫勞盟憂,健保一再砍藥價恐致藥廠退出台灣,或醫院因價差減少大舉換藥,影響病患權益。

為使藥價合理化,健保署從1999年起,每12年就會以巿場交易價格為基礎,調整健保給付藥品金額,近年改為每年固定調整。今年共調降7392項、調升148項藥價,調降價格的藥品中不乏常用藥,如降血脂的冠脂妥從23.7元被砍至22.7元,降價1元;降血壓的脈優從6.8元降6.4元,被砍0.4元;抑制血小板凝結、用來抗血栓的保栓通也從47.1元降到45.4元,被砍1.7元。

調降藥價可省健保支出,對病人的藥費負擔並無影響,但已導致不少藥品退出健保市場,如治療腹瀉的克瀉寧、治療便秘的秘可舒等,去年均因藥廠拒絕降價,退出健保巿場,導致民眾無藥可用或被迫換藥。

「學名藥不如原廠」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醫師昨說,健保一再砍藥價,除可能使藥廠退出台灣,也恐降低醫療品質,如某些單價高的原廠藥與單價低的學名藥,「食藥署雖說成分一樣、藥效也一樣,但據臨床經驗,許多學名藥的療效並不如原廠藥」,且醫院也可能要維持利潤,在藥價被砍時改採購價差大的學名藥,迫使患者換藥。

若藥效不佳可檢舉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強調,前年藥價調降56.7億元、平均降幅3.9%,去年調降82.1億元、平均降幅5.3%,今年調降金額和降幅均為3年來最少。

針對學名藥藥效不佳的問題,施如亮說,民眾若有這類狀況,可撥打0800-030598向健保署反映,該署近期也會推出「藥品品質抽驗計劃」,若查獲真有品質不佳,將轉由食藥署公告並要求該藥下架、改正。

「別生病卻沒藥用」 

民眾陳詩怡說,不清楚健保砍藥價有何實質影響,但希望不要讓民眾生病用不到藥。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3C產品若推出很長一段時間,一般都會降價,目前健保藥的價格尚屬合理,也可避免醫院把藥品價差做為主要財源之一。生產脈優的輝瑞、生產保栓通的賽諾菲等昨均說,目前沒有退出健保的規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