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15年營收34億增長超20% 中國深圳信立泰未來擬發展基因治療領域

【新浪網(臺灣)  2015-03-23  財經  報導】

322日,深圳信立泰(002294SZ)與四川大學在深圳簽署創新藥物戰略合作開發協議,標誌著雙方在創新藥物開發方面構建產學研緊密協作關係。中國科學院院士、四川大學副校長魏於全,信立泰董事長葉澄海、總經理葉宇翔,深圳市及相關部門領導出席簽約儀式。

目前,信立泰已經建立了基因治療藥物的技術平台。其此次與四川大學進行戰略合作,將立足信立泰在重組蛋白藥物、單克隆抗體、基因治療藥物等領域的發展戰略,雙方將率先合作推進3個創新基因治療項目的臨床研究,該3個項目均屬於原始創新品種,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中國外無相同產品上市,適用於多種腫瘤的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信立泰在322日發佈的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34.78億元,同比增長20.6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2.66億元,同比增長21.45%。經過近十年的快速發展,信立泰以創新優勢奠定了在中國心血管領域的領先地位;這兩年,信立泰產品線逐步豐富,後續生物藥、生物工程等諸多創新產品開發穩步推進。

擬推3大創新基因治療項目

「『兩會』上國家正大力推行戰略新興產業,今天我們信立泰與四川大學的合作是應勢而行,將以科研產業化和市場化為導向,大力發展創新生物醫藥領域。」葉宇翔表示,信立泰成立18年來,始終把握創新的方向,只有創新才有發展的機會;而中國目前在生物製藥領域和全球先進水平的距離非常接近,有機會成為全球更優秀的產品。

信立泰此次與四川大學進行戰略合作,旨在積極響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國家「十三五」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要求,立足信立泰在重組蛋白藥物、單克隆抗體、基因治療藥物等領域的發展戰略,聯合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雙方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深圳市相關領導表示,信立泰是深圳市優秀的上市企業,是心腦血管領域的龍頭企業,其與四川大學在創新生物醫藥領域的合作,是深圳市生物醫藥領域的重要成果,而未來深圳市將在生物醫藥這一戰略新興產業加大扶持力度。

「為適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進協同創新,加快科技成果產業化,實現向產品的轉化,破解中國生物技術藥物發展的瓶頸,信立泰與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經過充分洽談,雙方決定在開展產學研合作並結成長期戰略合作關係,推動中國生物技術藥物領域產品的研發、示範和應用。」四川大學副校長魏於全指出,雙方將首先在新型原位腫瘤疫苗、一種基於基因編輯技術的抗腫瘤一類藥物以及基於RNA干擾技術的卵巢癌靶向基因治療藥物三大領域展開合作,這幾大項目均已開展了藥學、藥理及部分藥效學實驗研究,建立了穩定的生產工藝及質量標準,下一步將進入臨床試驗研究。

據了解,目前,信立泰已經建立了基因治療藥物的技術平台。根據協議,雙方將率先合作推進3個創新基因治療項目的臨床研究,並期望在國際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這3個項目均屬於原始創新品種,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中國外無相同產品上市,適用於多種腫瘤的治療,首選開發適應症為卵巢癌。相比傳統化療藥物,基因治療具有顯著優越性與安全性,其抑瘤率相對較高,受試個體耐受性好、存活率高,有望作為術后化療的替代治療,或者與一線化療藥物合用,提高治療效果。

雙方還將依託「信立泰深圳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圍繞信立泰人才建設,共建博士后創新基地,設立企業博士后工作站,吸引四川大學和中國外相關人才進站工作。同時雙方還將開展訂單式人才培養,滿足信立泰對技術研發人才的需求。

此次戰略合作將進一步拓展信立泰在生物醫藥領域的布局,積極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物醫藥領先優勢,形成原創性、前沿性、引領性的生物科技創新體系,提升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發展新跨越。

2015研發投入超3億,全國遙遙領先

2015年,信立泰經歷了實體經濟持續下行、行業增長大幅度降低、股市過山車般劇烈波動,同時,在醫藥行業重大變革的背景下,醫藥產業發展面臨諸多困難。但信立泰憑藉創新產品的優勢和專業學術營銷,業績繼續保持穩健增長,2015年營收及凈利潤均創下了20%以上的漲幅。

目前,信立泰已形成了高端化學藥、生物醫藥、生物醫療三條創新主線,並聚焦於心血管領域、降血糖領域、抗腫瘤領域、骨科領域相互協調、相互補充,形成產品間戰略協同;尤其以金凱、金盟領銜的創新生物藥完成了短期、中期、長期產品布局,為信立泰成為優秀的生物藥公司奠定了基礎。同時,公司不斷優化和完善專業學術營銷團隊建設,繼續加大支持力度,通過專業學術營銷將優良的產品提供給社會,為顧客創造價值。

「在目前醫藥板塊業績整體承壓的情況下,我們認為信立泰是少有的業績確定性快速增長的標的,特別是在廣東藥交新規修訂稿相關入組標準發生積極變化的情況下,核心品種(泰嘉)有望迎來階段性增長拐點,助力公司長期業績穩定增長。」中泰證券分析認為,泰嘉未來2~3年有望保持15~20%左右的快速增長,而創新生物藥平台搭建是公司戰略布局調整的第一步,包括單抗品種在內的創新生物藥無疑是未來藥品研發最重要的方向。

值得注意是,2015年信立泰研發投入3.15億元,佔到營業收入9.05%,在全國醫藥企業中遙遙領先,而目前信立泰多年來的持續研發投入已創出諸多成果。

據了解,信立泰2015年立項品種8個,申報註冊6個品種,全年在研項目更是多達26項。2015年新申請36件發明專利(其中包含3PCT發明專利申請,3件中國台灣地區發明專利申請);8件發明專利(其中包含歐洲、美國各一件)、5項實用新型專利獲得授權,目前擁有有效專利89件,正在申請74件。

此外,作為心血管專科藥龍頭企業的信立泰正在多個領域展開布局。2015年,信立泰堅持創新驅動,泰嘉榮獲中國專利金獎,學術地位與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泰加寧  BRIGHT實驗在JAMA雜誌發表,引起醫學界轟動;收購了深圳市科奕頓生物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是規劃醫療器械產品布局、持續完善自有高端產品線的又一里程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