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GSK執行長Andrew Witty將於2017年3月退休。

Andrew Witty擔任執行長一職近十年

【生策會編譯】

總部位於倫敦的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以下簡稱GSK)近期表示,執行長Andrew Witty在30多年職涯生活及擔任近10年的執行長後,預計於2017年3月退休。

當其他大型製藥企業將重點逐漸放在研發癌症和其他疾病領域的高價新療法時,Witty認為未來GSK的發展將是以低利潤、高產量的策略挺進發展中國家,但該項策略飽受爭議,故現年51歲的Witty準備在策略推行的早期即離開GSK。

Witty在2008年5月擔任執行長時就承繼了一些問題,而後GSK在全球爆發的一連串醜聞事件,花費了數十億美元清償罰款,雖然Witty本人沒有不法行為,然而愈來愈多的麻煩讓人更加質疑他的監管品質和公信力。

Witty聲明表示:「在我擔任近10年的執行長後,我相信明年是新任人選接替的良好時機」。同時補充說明,他想給董事會足夠時間來物色新人選,並確保人事異動後能維持公司營運動能。

2015年第一季,GSK與諾華達成200億美金的資產互換協議,諾華收購GSK的抗癌藥物部門、GSK收購諾華的疫苗部門,兩家公司並合資成立由GSK控管的消費者保健商品企業。因此,GSK在執行長異動前保有充裕的過渡時間,顯示不希望公司的營運關鍵時刻受人事異動擾亂。

GSK與諾華的交易是由Witty策劃的,希望減少GSK在營運上過於依賴藥物研發而造成的風險,包含:臨床試驗結果、昂貴的臨床試驗費用、專利技術生命週期、政府和醫療保險對於藥物研發預算的縮減和支出意願。相較之下,疫苗和保健消費,其範圍可從非處方藥(如:止痛藥Panadol)到非藥物類別(如:牙膏),能使公司營運較穩定。

一般而言,業界間的交易多偏向大型併購為主,如:輝瑞去年在併購AstraZeneca藥廠失敗後,轉以1600億併購Allergan藥廠,因此,諾華這次不同以往的方式受到業界人士讚許,尤其是因此削弱GSK在製藥產業發展歷程上的主導地位,也使得投資人注意到GSK正在失去其核心價值。

以英國著名投資者Neil Woodford為首的股東們要求GSK拆分製藥、疫苗和保健消費三領域,Witty回應記者,不排除拆分的可能性,但不太可能在兩年內發生。

醫療保健專科研究分析師Mick Cooper表示:「Witty先生的退休,反映出股東向董事會施壓,要求更換領導人。」

GSK也面臨財務困境,2014年宣布其最暢銷的氣喘治療藥Advair,因市場競爭激烈導致營收下降。

在Witty任職期間,從中東到中國的GSK都被指控涉及貪污。2014年,GSK中國公司負責人Mark Reilly爆發行賄醜聞,中國法院重罰近5億元,兩年前,也承認在美國非法銷售藥物及隱瞞藥物安全數據,賠償美國政府3億元。 

近年來,Witty為挽回公司聲譽,大力改革業務員獎勵制度,包含:移除銷售和獎金的連結關係,及終止為促銷藥物而給醫生的好處。

過去一年GSK財務前景已有好轉,可望於今年回復營收成長,花旗投資研究分析師Andrew Baum表示:「比起2008年接任時,Witty應有為公司造就了更好的狀態。」

GSK總裁Philip Hampton於3月17日表示,會從公司內外搜尋新任執行長人選。

由於董事會最終決議的新任執行長可以得見GSK未來的發展走向,某些投資者希望新任執行長由藥界人士出任,以實現GSK致力研發新藥的承諾。

資料來源:https://www.wsj.com/articles/glaxosmithkline-says-andrew-witty-to-retire-as-ceo-1458199536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